請問老師,膽有多顆膽結石,時右上腹悶悶的,此時飲食該如何吃?早上,或餐前可以喝一匙冷壓油嗎?謝謝。


會有膽結石的問題,代表平常早餐沒有吃,或是有吃早餐,但是吃的早餐油脂都不夠。

例如:早上只有喝咖啡,泡麥片,泡五穀粉,饅頭,麵包,蛋糕,稀飯配醬瓜等。
這些食物的油脂都不夠。

因為膽囊的功能是要分泌膽汁,分泌膽汁的目的是為了分解油脂。

如果早上沒有吃到有油脂的食物,肝臟製造好的膽汁,就會放在膽囊當中,從前一天晚上放到隔天中午才有吃到油脂的食物。

膽汁就會在膽囊當中儲存超過18個小時,膽汁本來是水狀的,因為儲存的時間太久,就會從水狀的變成濃稠狀,然後結晶,最後變成結石。

所以膽結石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很多人膽結石去就醫,大部分的醫生還是會告訴病人多吃清淡一點,結果石頭越來越多顆。

所以三餐的飲食一定要有足夠的油脂,讓膽汁能夠分泌,膽汁就不會在膽囊當中放太久,就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問題出現。

如果膽結石已經產生的話,石頭是不會消失的,如果不會痛的話,一般的醫生會建議跟他和平共處。

如果每次吃到油膩的食物,就會開始肚子痛,我會建議去給醫生做檢查,看看是否能夠用微創手術,把石頭拿出來就好,這樣膽囊就不用被割除。

如果膽結石跑到十二指腸出口的話,因為膽管和胰臟的管路在十二指腸之前是相連的,就很容易把胰島素堵塞,造成胰島素回流,就會引發胰臟發炎,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但是不管做什麼醫學的解決方法,三餐還是要認真吃,而且都要吃到足夠的油脂,膽結石才不會越來越多喔!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膽結石確實與不吃早餐有關。

References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31818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