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在美醫院工作的華人)最近很多朋友看了某些媒體的渲染不停的問我美國是不是要完蛋了。我結合我在醫院收到的正式的通知,講一下美國有關coronavirus檢疫的現狀:

1,不要低估美國的硬實力和動員能力。我覺得有些中國媒體把美國都描繪成了索馬里。我就給你舉一個例子:從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到1945年日本投降的五年里,美國一共建造和下水了151艘航母。請注意這還是1940年代美國的經濟和科技水平,而且還不包括航母編隊的其他各類戰艦和全部艦載機。而且這還僅僅是美國海軍,不算美國陸軍和空軍的能力。試問到了2020年全球有幾個國家可以5年建150艘航母?

2,川普是個瘋子,不要低估他的能力。某些媒體把他描述成一個傻x,難道美國人都是傻x投票選了個傻x總統?誰在開玩笑?

3,截止3月5日下午4點美國CDC確認境內感染人數是164人。這個數字不包含從中國和日本包機撤僑中包含的確認感染人數。WHO的統計人數是截止3月7日美國的確認感染人數是213人。這兩個的差異是因為CDC只統計了美國本土發生的感染,而WHO是按照被感染人的國籍來統計。

4,美國目前一共有4家制藥廠在按照不同的方式研制不同的4種疫苗。最早的Moderna將在3月18日開始臨床測試。4種不同的方式就是為了多管齊下避免單一廠商的失誤導致重大挫折。

5,美國已經開始大規模部署病毒測試盒。每10天一批,每批100萬套。這些測試盒都採用了最先進的「病毒複製法」,而不是老式的「核酸測試法」。到3月7日為止,美國CDC所有的國家實驗室都可以做病毒測試。下一批將使美國所有的公立大學醫學院具備測試能力。再下一周將使美國所有的綜合醫院具備測試能力。再下一周(3月底之前)將使美國所有的CVS具備測試能力。到過美國的人都知道所有CVS都具備測試能力是什麼規模。

6,在一周後美國所有的醫生都可以order病毒測試。病毒測試將併入美國的醫療保險系統,你只需要付保險的copay就可以測試。以我的保險為例,我測試的copay是60美金。給國內朋友一些對比參考,一瓶可口可樂在美國賣2美金。

7,如果病毒在美國擴散超過目前的預期,川普將啓用國家戰爭法。國家戰爭法會是什麼規模的動員?目前只是這個階段,國會就划撥了85億美金對抗coronavirus的專項資金。一旦啓用國家戰爭法,國會的撥款會至少數倍於目前的水平,同時會調用國民警衛隊進行物資和設備的調撥,病毒的檢測和治療將會全部免費。

8,WHO公認的目前唯一對coronavirus有效的藥物是美國Gilead生產的。同時,美國已經發現了數種其他藥物對病毒有效,目前都在測試過程中。

Coronavirus現在已經是一個全球化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目前暫時沒有疫苗沒有特效藥的傳染病,被感染人數在一段時間內繼續上升是必然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全人類團結起來共同應對,避免傳播恐懼,傳播恐懼不會對你有任何幫助,勤洗手才會。尤其是某些人在傳播恐懼的時候還帶著一種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態,一副「你們這些國家哪有中國團結,快完蛋了吧」的陰暗心理。第一,每個國家政治體制不同,民zhu國家和專zhi國家體制不同不可能採用同樣的方式處理,這裡沒有好與壞只是不同,根本不是某些人自以為的民zhu國家就是自私不團結。第二全世界都在大流行的時候中國能獨善其身嗎?在當時美國日本等國都是0感染的時候是怎麼援助中國的?為的就是共同對抗全人類的敵人,而不是「反正我現在沒事了你們慢慢玩吧」的小人心態。

最後我想說一下關於戴口罩的事。我翻看了從WHO到美國CDC到加州政府到我們醫院的所有預防指導,沒有任何一個機構提出「戴口罩」是預防的手段。我不反對中國鼓勵大家戴口罩,但是既然這些權威機構都沒有提出鼓勵大家戴口罩,我想某些人不需要看到外國人不戴口罩都像是看見傻x一樣取笑。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部分錯誤、部分正確:
 
■「美CDC確診數不含從中日包機撤僑中確診者」:有誤。
 
如美國確診數中的第15例就是搭國務院撤僑班機返美的。
 
■「川普若啓用國家戰爭法,將調用國民警衛隊調撥物資設備,病毒檢測治療全免費」:有誤。

川普政府有討論引用的是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目的主為提升N95口罩等防護物資產量。
 
■「WHO是按確診者國籍來統計」:有誤。
 
WHO資料來自各國通報,各國原則上是以「在境內確診者(不論國籍)」作通報數。如台灣第32例確診的外籍看護,雖非本國籍但仍屬台灣案例。
 
■「WHO公認目前唯一有效藥物是美Gilead生產的」:易誤解。
  
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領導人Dr. Bruce的確認為唯一"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美Gilead生產的Remdesivir,但仍需待該藥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測試採病毒複製法,不是老式的核酸測試法」:錯誤。
 
目前依然是用rRT-PCR,官方並未發布任何與「病毒複製法」有關的訊息。

■「病毒測試將併入美國的醫療保險系統」:正確。
 
彭斯副總統表示,商業保險公司同意免除冠狀病毒檢測與延伸治療的copay。

■「已大規模部署病毒測試,每批100萬套」:大抵正確。
 
彭斯副總統表示,每州所有州實驗室皆可進行測試,已分發超過100萬個測試。在週末前將分發另外400萬個測試。

References

2020年2月13日美CDC新聞稿-第15例確診者是搭撤僑班機返美: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0/s0213-15th-coronavirus-case.html

2020年2月28日路透社報導-報導川普政府考慮引用Defense Production Act: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health-usa-production-exclusive/exclusive-u-s-mulls-using-sweeping-powers-to-ramp-up-production-of-coronavirus-protective-gear-idUSKCN20L2S0
 
2020年2月26日疾管署新聞稿-32例確診個案為外籍看護: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ra20bYUzTRZoZGSg9LbpeA?typeid=9
 
2020年2月24日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記者會逐字稿-Dr.Bruce認為臨床試驗的藥物中唯一最有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Remdesivir(見P14):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transcripts/joint-mission-press-conference-script-english-final.pdf
  
2020年3月10日白宮逐字稿-與保險業者會面後,彭斯表示其皆同意免除相關copay,並說明檢測量能與進度: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remarks-president-trump-vice-president-pence-coronavirus-briefing-health-insurers/
 
美CDC官網-介紹檢測方式: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index.htm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Links with this icon indicate that you are leaving the CDC website.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cannot attest to the accuracy of a non-federal website. Linking to a n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index.html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