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如何預防?

台灣全方位藝人黃鴻升幾天前因主動脈剝離猝死家中,享年36歲。很多人對這凶險的疾病感到陌生,而且我看到醫學界對這病的成因與預防未加著墨,所以,我就來談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主動脈剝離是極危險的疾病,死亡率極高。統計發現,它和高血壓、老年、馬凡氏症(一種結締組織疾病)、抽煙,有關係。西藥治療除了開刀和降血壓之外,沒什麼好方法。而且預後不佳。

但是,從我的角度來看,問題就出在結締組織脆弱,講白一點,就是維生素C攝取不足。抽菸、壓力、老年,都會造成腎上腺荷爾蒙過度分泌,因此大量耗損體內維生素C(因為腎上腺荷爾蒙的製造需要維生素C)。所以,看似多重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原因。

不管成因、預防、保養,都應該大量補足維生素C、膠原胜肽,以強化體內結締組織,使之不容易破裂。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維生素C缺乏,會導致結締組織脆弱。這是我在著作、演講、診間,一再教育與宣導的概念。

舉凡容易流鼻血、眼白出血、靜脈曲張、消化道黏膜脆弱、痔瘡、血管硬化、間歇性跛行、主動脈剝離、、、等等,這些發生在結締組織(血管、黏膜、肌腱、韌帶)的疾病,整個治療的方向就是要圍繞在強化結締組織,尤其首重維生素C和生物類黃酮的補充。光吃蔬果補C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大劑量。最好要搭配槲黃素和hesperidin。當然舒壓和補眠也是必要的,不然腎上腺還在耗損維生素C。

至於高血壓,那是果,不是因。我在「健檢做完,然後呢?」第三章一再強調,高血壓是末梢循環不良或血管失去彈性所造成,所以絕大部分的降血壓藥物治標不治本,根本沒有處理真正的病因,而且還可能衍生一連串副作用。

王唯工教授「氣的樂章」書中很清楚提出,血液循環不是靠心臟打出多少血或製造多大的血壓,而是靠「共振」!就是心臟把血打到主動脈弓,讓主動脈壁產生共振,就像打鼓一樣,這個共振波就可以把血送得很遠。不然,光以流體力學的原理,大象、鯨魚、恐龍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心臟收縮打出的血壓,送不了很遠。

注意,主動脈「弓」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血管180度大轉彎,好讓血打在血管壁上,產生共振。沒有一本生理學教科書可以解釋心臟送出的血,幹嘛要大轉彎,只有王唯工可以解釋。

我認為王唯工教授的這個發現非常重要,應該得諾貝爾獎,但好像主流醫學沒人重視這件事情。

回到主動脈剝離這個問題,為什麼血壓會高呢?很可能就是主動脈血管失去彈性,所以心臟只好代償性地打出更高的血壓,希望可以把血液送到末梢。但這僵硬、已失去彈性的血管壁哪能承受這樣的血壓呢?於是就有了裂痕或漏洞,血就跑進去,形成假腔,最後就剝離,然後就爆裂、堵塞,一命嗚呼。

所以,血壓不是重點,但目前主流療法卻避重就輕,放者結締組織問題不管,唯一的內科治療方法就是降血壓,以防血壓過高而衝破血管,但失去彈性的血管呢?

老化的橡皮水管不能還原,但人體卻可自行修復,只要你給他足夠的原料與環境的話。

修復結締組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牽扯到至少一百種疾病。靠的就是維生素C,但藥廠卻很不喜歡維生素C,因為如果這堆疾病這麼容易治療,大家就不吃藥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此文出自自然醫學派推廣者陳俊旭2020年9月20日FB貼文,內容並無科學實證,可信度尚不足。

■主動脈剝離【並非】都與結締組織有關:

除了文中提的結締組織疾病,血管性疾病、遺傳性血管疾病(如主動脈窄縮)、血管性發炎(如梅毒)、外傷(如車禍)、醫源性因素(導管或其他器具介入)、懷孕等,都是加重主動脈剝離的危險因子。

■結締組織脆弱【並非】都與維生素C有關:

維生素C會參與膠原蛋白生合成,而膠原蛋白的確有助於結締組織的形成;但結締組織的缺陷也會導因於先天疾病(如馬凡氏症候群)。

■衛福部立場:

攝取維生素C過量(超過2000mg/天)仍有危害,例如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腹部經孿、腹瀉等;並認為遠離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戒菸等,才是正確預防方式。

References

家庭醫學醫學會-主動脈剝離之診斷與治療:
https://www.tafm.org.tw/ehc-tafm/s/viewDocument?documentId=068b0f27da164ed49aa000869f1626aa

重症醫學會-主動脈剝離多樣性臨床表徵:
http://www.tsccm.org.tw/Magazine/Folder/96010-%B3%AF%C0A%B1d-%A4%A4133-144.pdf

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七版-維生素C: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725/File_9146.pdf

衛福部新聞稿-提及高血壓仍是心臟主動脈剝離最主要原因之一:
https://www.mohw.gov.tw/fp-3218-22905-1.html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