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佳節 「柚」要小心
— 服用7種藥物的好友們 要當心「柚—藥」交互作用!

最近收到友人寄來的一箱柚子,覺得很開心!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吃柚子,而且愛把柚子皮完整的撥下,做成帽子,戴在頭上,跟父母與親友們炫耀。每當中秋佳節,吃到柚子時,總會勾起我許多童年的美好回憶!
不過,在此要提醒好友們,柚子是一種很特別的水果,服用7種藥物的好友們,一定要小心「柚—藥」交互作用!以前曾遇到過一位75歲的老先生,於中秋假期時,在家裡解黑便後昏倒,被家人送到急診。檢查發現他是胃潰瘍出血,而且有血液難以凝固的問題。原來他有「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問題,平常有規則吃抗凝血劑來預防心臟血栓形成,「凝血所需時間」可良好控制在正常人的2倍左右;但是這次來急診時,「凝血所需時間」竟然達到正常人的5倍!難怪發生胃潰瘍出血時,血液難以凝固,造成大出血,導致缺血性昏厥。後來查起來,原來是吃了太多柚子,引起「柚—藥」交互作用,造成血液難以凝固,導致胃潰瘍出血不止。
所謂「柚—藥」的交互作用,是因為柚子裡含有「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成份會不可逆地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使這個代謝酵素無法排掉體內吃下的許多藥物,導致這些原本該由CYP450 3A4代謝的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引起藥物副作用。
以下七大類的藥物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平時服用這些藥物的人,柚子只能淺嚐,切勿吃多:
1. 抗凝血藥物 (如Warfarin (Cofarin ®,可化凝)、Rivaroxaban (Xarelto®,拜瑞妥) 、Dabigatran (Pradaxa®,普栓達) ) : 增加出血風險。
2. 降血脂藥物 (如Atorvastatin (Lipitor®,立普妥)、 Rosuvastatin (Crestor®,冠脂妥) 、Simvastatin (Vytorin®,維妥力)) : 可能增加肌肉痛、深色尿、肝毒性的風險。
3. 降血壓藥(如Nifedipine (Adalat OROS®,冠達悅歐 樂) 、Amlodipine (Norvasc®,脈優) : 導致血壓過低,週邊水腫,心跳加快。
4. 心律不整藥物 (如Amiodarone (Cordarone®,臟得樂)、Dronedarone (Multaq®,脈泰克)) : 導致心臟毒性。
5. 鎮靜安眠藥物 ( 如Diazepam (Dupin®,樂平;煩靜) 、Trazodone (Mesyrel®,美舒鬱) 、 Quetiapine (Seroquel®,思樂康)) : 容易發生暈 眩、嗜睡。
6. 抗癲癇藥物 (如Carbamazepine (Tegretol®,癲通)) : 增加藥物過敏的風險。
7. 免疫抑制劑 (如 Cyclosporin (Sandimmun Neoral ® ,新體睦)、 Tacrolimus (Prograf®,普樂可復)):增加噁心、頭 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柚子」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把「吃柚子」與「服藥」的時間錯開,也無法完全避免「柚—藥」交互作用喔!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葡萄柚和柚子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CYP3A4以及存在於小腸、肝臟及腎小管的醣蛋白(P-glycoprotein)的活性而降低藥物代謝,使其在血中濃度上升,進而增加不良反應(毒性)機率,如同服用過量的藥物一樣。葡萄柚和柚子抑制藥品的代謝作用可長達兩三天,而慢性病人應按時服用藥物,不宜擅自停藥,即使間隔幾小時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交互作用的產生,為維護用藥安全,仍不建議食用。

References

https://taipei.tzuchi.com.tw/【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 台北慈濟醫院

文/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 萬修鳴藥師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不少人在大啖烤肉同時,免不了配上應景的柚子,而傳聞柚子與平時吃的葡萄柚,不可與藥品併服,這是真的嗎?藥袋上寫避免和葡萄柚汁,那我可以吃柚子嗎?對於葡萄柚與藥品之交互作用已有許多研究證實並獲得公認。和葡萄柚同為 芸香科柑橘屬的柚子,成分均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因此這兩種水果都需要特別留意哦!為什麼吃柚子會如此的不安全呢?

https://taipei.tzuchi.com.tw/【衛教新知】「藥」注意「柚」是一年中秋節/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