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修憲,原憲法第130條被修掉了,年滿18歲即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依文生義,有被選舉權即凡透過選舉產生的職位都可參選被選舉。

選舉與被選舉,要在選賢與能,為國為民服務,要具備足夠的能力見識和良好的品德操守,否則難免屍位素餐無所作為或誤導國政貽禍萬民。年滿18歲,適合嗎?或說古代甘羅12歲拜相任使,18歲有何不可?倒是古來2000餘年,如甘羅之才智膽識者有幾人?且甘羅是已確有才智膽識之展現而後秦王任之,今之選舉,幾多人展現了才能膽識和良好操守品德為全民識得而選任之?如此修憲豈不是置(民主)淪為扮家家酒,不危也難!所選任之人不當是民主政治大弊之源!而此次修憲不是正要增加這種可能嗎?豈能不反對!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並非「年滿18即可參選國會議員」,該修正案第一項還有後半段規定,即「除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年滿18歲者,亦有被選舉權。」若有其他關於被選舉人資格(年齡、學經歷等)規定的話,應依其規定辦理,例如憲法明定總統候選人要滿40歲,這其實是憲法對法律的委任;也就是說,除非立法院未在相關選舉法令中規範「候選人的年齡」,18歲的年輕人才會在修憲後,取得被選舉權而成為候選人。

References

https://www.peoplenews.tw/articles/e7f4a1cfcd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專欄】18歲公民權入憲就會選出18歲的市長嗎?

18歲公民權修憲案將候選人之年齡資格委由法律訂定,除非立法嚴重怠惰,六都市長選舉不可能會有18歲的參選人。

https://www.peoplenews.tw/articles/e7f4a1cfcd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