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敗76年,卻沒人知道它投降後還作孽,至今毒害兩岸。

日本在1945年投降前幾個月,狂印台灣鈔票,掠奪台灣資產,造成台灣嚴重通貨膨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1M3-18EERs

二二八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我舉出一個很具體的案例:日本8月15日宣布投降,8月19日即著手印製一億元的台灣銀行券紙鈔(千元券與百元券),並於9月9日用飛機運到台灣,發給日籍軍警公務員搜購糧食物資運回日本,當時在台灣的貨幣發行量才2.38億台灣銀行券,加印一億台灣銀行券搜購糧食物資造成物價飛漲,也成為爆發228事件的重要經濟因素。日本殖民政權以武力掠奪台灣資源,宣布投降後趁接收前又以白紙印鈔票掠奪台灣物資,不管武力掠奪或白紙印鈔票掠奪,都沒有因為日皇的宣布投降而失去「有效的威權統治」。

這一次質詢的錄影,點閱人數甚到超過上一次,大家都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至10月25日陳儀接收這一段空檔,找出日本殖民統治最後這一段的重大惡跡,因此對我刮目相看。我也必須坦白承認,沒有許介鱗教授的指導,我不可能有這些具歷史意義的質詢。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缺糧食,就從越南搶刼,造成越南人前後餓死兩百萬人。1945年日本投降時,稻米欠收,產量只有戰前的一半,日本農林當局算出,日本可能餓死一百萬人。於是日本印製了大量紙鈔,到台灣大量收刮米糧,台灣因此缺糧,又造成通貨膨脹,這才是二二八事件的主因。這些都可以看出,日本帝國的殘暴性。

這樣惡貫滿盈的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獨派眼中,卻是仁慈而照顧台灣人民的,他們的心肝不知道生在哪裡?講到這裡,許教授感慨萬千,長長吐了一口氣,突然對我說,「吉娃斯啊,台灣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天理了,我對你寄望甚深,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

文摘:《我的老師許介鱗教授》高金素梅

# 二二八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 YouTube

YouTube でお気に入りの動画や音楽を楽しみ、オリジナルのコンテンツをアップロードして友だちや家族、世界中の人たちと共有しましょ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1M3-18EERs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1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余帛燦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余帛燦
這個要查的方向應該是日本政府發行的「台灣銀行券」,以上是維基百科的敘述,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去查貨幣史。雖然日本政府在末期大量印鈔來掠奪台灣物資是事實,但可能原文的具體數字並不精準。


「1945年(民國34年/昭和20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依當時的決定(日本大藏省為解決國內、外通貨膨脹危機,推動"金融緊急措置令"),日本撤僑則在次年(1946年/民國35年/昭和21年)3月才能完成。距離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尚有兩個月空檔。物價嚴重飛漲。臺灣處於嚴重通貨膨脹狀況[17]。臺銀持續加印無號碼鈔券,但最大面額僅有百元,且亦不敷使用。經大藏省決定,將滿載飛機的日本銀行的鉅額銀行紙幣(千圓兌換券)空運台灣[18]。此批鈔券用以支付在臺日機關的薪餉,預付到預期撤僑結束的次年(1955年/民國44年/昭和30年)3月[19]、退職慰勞金,使通貨發行的膨脹速度更加快速[20]。

武尊千圓券(銀行兌換券)於1945年(民國34年/昭和20年)8月19日流通上市,至10月底的2個月內,發行7億8仟4佰28萬(在日本鈔券生產數量為810萬張)[21],期間內躉售物價指數1,171.7膨脹為2,585.8 。1945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11月8日省政府宣告終止流通,為七種臺灣銀行券中流通時間最短者[22]。

1945年,臺灣日治時代結束,進入中華民國時代。國民政府委託改組後的臺灣銀行發行舊臺幣,以取代臺灣銀行券。臺灣銀行券於1946年9月1日起與舊臺幣同等價收兌,共收兌34億4仟3佰70餘萬元;而該收回之銀行鈔券,全數予以銷毀處理。」以上來自於維基百科



另外吳聰敏的研究也指出:
「 1940 年至 1945 年底, 台銀通貨發行增加的主要原因為:
• 1940年到1945年8月之間,台銀購入巨額的日本政府公債,
• 1945年8月至12月之間,台銀對日本國庫提供巨額墊款,
• 1945年8月至12月之間,台銀對保險業提供巨額放款。」
以上來自吳聰敏,2006年的文章:台灣戰後的惡性物價膨脹

References

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ltes/BigInflation-Historica.pd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臺灣銀行券#戰時政策與影響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Charles Chen
1939年台灣出口到日本的大宗商品前二為糖價值2.27億圓,米1.27億圓,這只是出口,還沒算留在島內的物資。一億元要掏空台灣造成嚴重通膨有點扯。
.
1946年(民國三十五年)5月20日對日抗戰後台灣銀行經財政部核准,改組成立,仍稱為「台灣銀行」,並繼續取得紙幣發行特權。先發行壹圓、五圓、拾圓面值的新版 「台幣」(現在稱為「舊台幣」),9月1日發行50元與100元面額(沒有千元),替代日本發行的臺灣銀行券。日本發行的臺灣銀行券在當初也是一圓,五元十元至百元劵,在日本投降前後發行千元劵是日本的武尊千圓券(不是台灣銀行劵),於鈔票背面左加蓋印紅色「株式會社臺灣銀行」,右加蓋「頭取之印」,作為臺灣銀行的背書。從貨幣面額可看出台灣在日本戰後初期的通膨尚在可接受範圍,嚴重通膨必然伴隨的是高幣值面額鈔票的發行。
.
但看看同期的中國大陸,法幣在1935年起由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發行。日本戰後,國民政府為支付與中國共產黨作戰的巨額軍費,法幣的發行量更是變本加厲,由抗戰勝利時(1945年)的5569億元快速上升至1948年8月的604兆元,三年間增加超過一千倍。這可以看出大陸通膨的嚴重,以及國民政府對貨幣的政策。
.
由於1948年上海爆發金融危機,國民政府輸出大量貨幣,以取得臺灣民間蔗糖、米等資源,造成惡性通貨膨脹,連帶也使舊臺幣幣值大幅貶值,造成臺灣物價水準急遽上揚,引爆經濟危機。所以1948年上半年開始發行500元、1000元的鈔券,年底發行了1萬元的鈔券在台灣流通,而由於中央印製廠因趕印法幣、金圓券等問題而影響到臺幣的印製,臺灣銀行在1949年開始研擬辦法自行印製新台幣,更規定舊臺幣40,000元折合新臺幣1元。臺語俗語「四萬換一箍」由此而生,意即「四萬換一圓」。

References

參考
台灣銀行
舊版新臺幣之兌換
(舊)台幣介紹
https://www.bot.com.tw/FinKB/Pages/default.aspx
四萬換一圓
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Images/55/search.html
日治時期出口品的流通機制 - 中央研究院
https://wcts.sinica.edu.tw/wctsI/paper/C3P4Paper.pdf
我國歷年預算所用貨幣之研究
http://www.bas-association.org.tw/catalog/arts/010106056.pdf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