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的短文:
《謝謝台積電、郭台銘之餘,我看到的另一個場景:立法院團結阻擋採購照顧民眾足額國際疫苗.反對高端疫苗EUA比照輝瑞疫苗在美國緊急授權時全程直播》

#我們都在等國際認證的疫苗

他們下午表決了,我全身戰慄!我不知道基於什麼因素,立法院對決需要牽涉疫苗採購。

疫苗牽涉的是人命。人命關天,人命,可以表決嗎?

我不知道基於什麼科學立場,高端疫苗緊急授權的專家審查會,不能比照美國EUA當第一個輝瑞疫苗問世時全程直播,取信於民?

因為那是要打到人民身上的疫苗。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身體,該不該施打,都該享有自主選擇權:這是人民的天賦人權。

不是高高在上的政府的權力,也不是躲躲藏藏的專家的權力。

生命權是所有人權項目中,最至高無上的人權。

在台灣,它們正一步步被另類威權體制,侵害了。

* 許多人不了解全球秋冬可能因變種病毒疫情再反撲,而台灣現在至年底疫苗仍短缺,這個危機多麼可怕。

即使現在疫苗已經過剩的美國,昨天已經採購Moderna 包括針對變種病毒的加強針共兩億劑:再採購即將上市以英國變種病毒研發的Novavax 疫苗一億劑。

疫苗大國尚且嚴陣以待,而我們還沈浸病毒的上世紀,解決舊病的疫苗不加購,針對變種病毒的疫苗,當成不知道。

自己自決於國際社會之外。

事實上,我們只有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可以抵擋下一波秋冬變種病毒,尤其Delta病毒。

現在各行各業目前只看到自己,使出渾身解數影響力,希望自己可以插隊排在施打疫苗優先順序。

這是人性,也是悲哀。

想活命,本來正常!

*先談台灣的疫苗短缺。去年十二月,陳時中部長對外正式宣布向國際採購國際疫苗三千萬劑:當時他對本土生技疫苗的措詞非常中肯,「希望之後,本土疫苗可以跟上來」。

許多人的記憶因此是台灣買了三千萬劑國際疫苗,包括德高望重的台大兒童醫院黃院長。

但他錯了。

今年二月,當國際因為疫苗不足鬧成一團,歐盟和英國AZ吵架,加拿大總理每天打電話興師問:加拿大訂的輝瑞BNT疫苗在那裡?

我們的政府在那一刻不是一看不對勁,趕緊再加碼國際疫苗採購,而是反向砍單少買一千萬。

*我們的政府只採購了國際疫苗,包括COVAX分配的疫苗,近二千萬:只夠一千萬人施打。宣布此政策的是愛貓,形象溫和,多數時刻低調冷靜,但也被許多熟識的人稱為冷漠的蔡英文總統。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

為了高端一家公司冒台灣人民的生命危險不顧?為了尊嚴面子,不肯認錯,逆全球之勢而行?還是政府無足夠知識視野,自滿,沒有警覺心?

為什麼看到人民因害怕疫情,搶疫苗的窘境,看到一個一個死亡的人,仍然無動於衷?

那需要多大的冷漠?

多大的傲慢?

多大的無情?

但蔡總統的形象向來不是如此。她必要時會展現嬌羞,教養,客套及關懷。

但她是如何坐在總統府,冷看這一切?決策這一切?無感這一切?

是否,一個人的固執及偏見到了極致,即轉化為盲目的無情?

史家將如何看待台灣這痛苦煎熬的一個月?

我不知道。

但我看到人民從期待、冷靜、焦慮、憤怒⋯⋯突然間看清了!搶!我的!我要疫苗!

我們每個人的人性當下都備受考驗,動物生存的本能,愈來愈強。

*回頭看,台灣一開始在今年二月已經佈局的疫苗政策即是:只買2000萬國際疫苗:或許我們小國無力,或許我們有錢卻愚蠢。

總之,除了自今年初不算我們向美國要的75萬Johnson Johnson (尚未到),扣除日本贈與的124萬(五月底已到的),我們政府二月佈局訂購,總共拿到的疫苗,加上今天抵達的Moderna24萬劑,六月快底了,只有117萬8104劑。

Moderna 到貨率5.6%。

AZ更慘,我們向AZ公司買的1000萬劑,只有三月初韓國到貨的11.7萬,其他自泰國暹邏公司抵達的數目是0。

AZ到貨量只有1.17%。

AZ的未來飄在空中。正如老百姓的命一樣,沒有人對自己的未來有把握。

飄如雪,化無影。

*一張表看採購疫苗數量與到貨率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42084

疫苗這麼少,比黃金還少,於是警察伯當然很重要,里長伯也很重要,北農感染証明菜市場很重要,郵差很重要,物流很重要,計程車很重要⋯⋯尤其保護總統的很重要,行政長官很重要,第一線記者很重要⋯⋯經濟命脈半導體很重要⋯⋯檢察官很重要,法官很重要,銀行很重要。⋯⋯然而工具機產業不重要?國營事業台電、中油、中鋼不重要?⋯⋯民間台塑大企業不重要⋯⋯?

其實連葬儀社也很重要,因為他們必須直接接觸屍體。

以上名單,其實除了總統府等高官之外,每一個職業的風險,我們都不能否認。

但我有一個更正確的答案:

1)老人染病會死,重大傷病染病會死⋯⋯
2)所有的人都有染病風險,每個人都很重要。

人的生命權,不論他是大人物還是小人物,生命只有一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很重要。

不再論二月採買不足夠的疫苗,認識了這個國家原來是依特權排序生命的可悲之地,最可怕的即使慘況已如此,掌權者仍不肯承認錯誤!!也不大幅修正政策!

昨天,軍人政變掌權的泰國總理巴育向人民道歉,泰國政府採購疫苗不足:並且宣布加採購共2800萬劑疫苗:其中2000萬是BNT,500萬是Johnson Johnson 。

他的謙卑,勝過我們的民選總統。

疫情延燒至今一個半月,那麼多愛戴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支持者為他們主動高喊、製造、編劇了各種理由。支持者的熱情、信賴,向來無條件。

但當立法院表決八月前加採購國際疫苗,包括針對青少年疫苗,孕婦需要的Moderna 疫苗,及針對變種病毒日韓美加澳⋯⋯均已下單的Novavax 疫苗,執政黨依主席總統之意志,還是全黨舉手封殺。

他們的手舉起來:按下反對的按鈕時,可能代表幾百個,幾千個生命,未來還要死亡。

許多人今天看到總統終於點頭同意台積電、永齡基金會購買1000萬BNT疫苗,開始樂觀了。

人民始終是天真的,也因此是好應付的。

他們以為馬上會有疫苗了!夠了!

但正如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今(18)日表示,疫苗是賣方市場,不會有現貨等人決定要或不要。

她的意思是,它不會隨叫隨到,如Uber Eats。

各位很少注意國際新聞,上週泰國一看自己的王室持有的AZ代工廠兩手一攤,生產有困難:馬來西亞一看泰國AZ不出貨,泰馬已早我們一步,訂了BNT輝瑞疫苗近三千萬。

我樂觀的估計,即使所有台積電、永齡基金會使出渾身解數,甚至什麼晶片換疫苗,BNT1000萬疫苗年底前全到,Moderna 剩下400萬左右也全到,加上AZ總公司再到300萬,COVAX機制再給我們三百萬(包括日本再捐贈),美國75萬Johnson Johnson ⋯⋯我們從國外購買的、拜託的,民間捐贈的疫苗,今年底有把握的頂多約2075萬。

這樣樂觀的估計,加上之前已經施打疫苗的,至年底,台灣也只有再1100萬人,可以打的到兩劑疫苗。

總統府或許忘了,台灣的人口是2400萬,扣除5歲以下幼兒,我們需要預購疫苗數量約4500萬以上。

疫苗至少年底前,還短少了2000萬。

遑論加強針,或是變種病毒疫苗。

只要沒有足夠防護力的疫苗,我們的人民,就會永遠處在危險之中。

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一個戰慄的破口,又是多少被白白揮霍的生命 !

我想告訴今天投反對票阻止採購更多疫苗的立委:台灣還有1100萬人,在年底前沒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可以施打。他們可能是你的選民,可能是你小時候和你一起嘻鬧的朋友,甚至也可能是你的親人。

團結抗疫,是你們團結起來不承認錯誤?不為人民買足夠的疫苗嗎?

我從小到大最害怕看到團結的口號。因為在那個旗幟之下,破碎的政策,破碎的社會,領導人破掉的心,都被遮蔽了。

不要告訴我團結抗疫,請告訴我們這個政府有沒有做到採購或是授權採購足夠的疫苗。

至少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是:她們共同遺棄了島嶼上一半的人民。

她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沒有答案。

答案將在歷史中。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台灣自購加上被捐贈的疫苗,有超過3千萬劑疫苗,比起總人口還要多,台灣已經擺脫疫苗短缺問題,只要民眾願意打疫苗,都能打得到。

References

https://news.ttv.com.tw/news/11011010013500I/amp

美國再贈疫苗 台灣收贈疫苗比總人口還多!-台視新聞

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有別過去台灣疫苗短缺,目前台灣自購加上被捐贈的疫苗,已經有3千多萬劑疫苗,比起總人口還要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指出,「只要你願意打,應該都能打到疫苗」,只是打完第三針後,是否有較長的免疫記憶,要密切觀察。另外,指揮中心已經請教育局發放學生第二劑BNT疫苗的接種同意書,最快下個月開打,不過有醫師建議,再多觀察其他國家的施打狀況,到明年春節再開打也不晚。台

https://news.ttv.com.tw/news/11011010013500I/amp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