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例, 中部男60歲, 職業司機, 無出國旅遊史, 1/27 發病, 2/3 確診, 2/15死亡.

第20例, 50多歲, 已確認個案家屬.
---------------------------------------------------------
(請協助分享)剛傳出國內 #首例 因 #武漢肺炎 死亡的案例,也引起是否有 #社區感染 的疑慮。我們快速整理以下重點,希望幫大家合理評估現在的風險到底有多少?
#到底第19例患者發生什麼事?
首先,第19例患者,是61歲男性,在1/27出現症狀,本身無出國旅遊史,但他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2/3被診斷為「肺炎」(注意,此時非診斷為武漢肺炎),接下來在2/15死亡。
會發現這名案例,原因是我國看到日本的類似案例,因此自2/12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流感併發重症案例,但流感篩檢是陰性的患者,全部都再檢驗一次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了113件檢體,這個案例是唯一的一名被驗出的確診者。
確診之後,防疫人員再趕快追接觸史,掌握79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已經完成73人採檢,其中60人檢驗是陰性,一名陽性。目前第20例是第19例的親屬。
這個第19例,依照原本的檢疫規格,很有可能是抓不到的,幸虧現在檢驗的能量逐步擴大,因此在2/12起開始回溯去加驗檢體,才有機會發現。
(希望大家不要覺得這是國內防疫人員輕忽,而是規劃檢驗標準時,要考慮到檢驗量能。如果一天只能驗500個,你把標準放很寬,一天送進5000個檢體,那除了驗不完以外,抓不到的還是很可能抓不到。)
#到底這是不是社區感染?
第19例嚴格來說,並不是完全沒有接觸史。因為他接觸了許多的中港澳旅客。但他在進入病房之前,還是有可能接觸了其他人,目前已經努力追查篩檢中。
今天陳時中部長有特別說明,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而社區感染的定義有
1.確診者找不到傳染的來源
2.國內案例多於國外染感案例
3.持續性的傳播鍊,比如一傳十、十傳百
4.廣泛發生群聚感染事件
目前台灣都沒有達到這4個前提,但目前有發生社區傳播的徵兆,目前努力做好疫調與防護鍊,以作好預防。
#我們即將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大家可以看到的是,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在努力「準備戰略物資」,包含口罩、消毒液、防疫人員的防護衣。還有很重要的檢驗能力,現在我們可以在四小時內檢驗完畢,而且一天的檢驗能量已經可達到1000個檢體以上。
除了原本的阻絕病毒於邊境以外,醫療人員面臨的是「可能的感染者」進入醫院,現在的發燒篩檢站、醫療院所的動線規劃,以及防疫人員的防疫物資,都已經嚴陣以待。
我們會不會爆發社區感染?目前的狀況,沒人敢說不會。但以我國目前的戰備狀況,如果民眾沒有混亂、不要隱匿疫情、醫療體系沒有崩潰的狀況下,即使有發生社區感染,也很有機會讓疫情處理在可控的程度內。
努力配合防疫政策,沒必要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眾場合,這段時間避免航空旅行。這些都能有效降低我們的防疫負荷。(少了可能的感染者或者是需要被隔離者,就能降低檢疫人員、疫調人員、檢驗能量甚至醫療能量的消耗)
這次死亡的案例,患者本身也符合中高齡、本身有慢性疾病(B肝跟糖尿病),和之前對這個疾病的了解,也就是死亡案例多數會是中高齡的慢性疾病患者一致。因此年輕人一樣請配合 #我OK你先領 的政策,把口罩優先給高危險的族群使用。
現在醫療院所的口罩已經大致上足夠,產能也還在繼續上升中。大家沒必要,就不要隨便跑醫院,這很重要。
媒體也很重要,今天已經看到有媒體下標「暴增兩名案例」,誒,一天增加兩名個案叫做「暴增」嗎?各種聳動的標題就是要製造國人的緊張,請大家要有點免疫力,不要被這種標題嚇到。你接下來一定也會看到一堆什麼失守啊、淪陷之類的標題,但以我們看來,這跟真正的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啊...
之前就說過,武漢肺炎的戰爭,將會是一場持久戰,更是一場團體戰。在我們國外的疫情沒有獲得控制之前,國內的挑戰就會持續。恐慌的人會用跑百米的速度去反應,但我們在跑的是馬拉松,不要讓自己過度緊張導致跑不到終點。除了保護自己以外,更要支持我們的前線將士,才有辦法讓這個島嶼上的多數人一起順利渡過危機。
台灣加油!!!台灣人,加油!!!(本篇歡迎隨意分享,複製到line群組去避免更多人因為沒有完整了解狀況恐慌)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建議不要恐慌,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以我國目前的戰備狀況,如果民眾沒有混亂、不要隱匿疫情、醫療體系沒有崩潰的狀況下,即使有發生社區感染,也很有機會讓疫情處理在可控的程度內。努力配合防疫政策,沒必要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眾場合,這段時間避免航空旅行。這些都能有效降低我們的防疫負荷。

Opinion Sources

http://tomchun.tw/tomchun/2020/02/16/community-infection/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90802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意思、定義、疑慮 – 湯姆群情報站

– 湯姆群Telegram頻道>>https://t.me/tomchun ※內文資訊如下※ 【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意思、定義、疑慮 – 資料分享來原:FB 王定宇 立法委員 今天台灣新增2例,其中一例死亡,另一位是其家人。 這個病例比較麻煩的是「尚未確認感染途徑」,要擴大範圍調查,國人要提高警覺。 ■更新 陳時中部長否認台灣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理由如下: 1、本土感染案例 沒有超過 境外感染案

http://tomchun.tw/tomchun/2020/02/16/community-infection/

台灣驚現死亡首例!醫師吐真相:離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台灣今(16)日新增2例確診,其中1例為沒有旅遊史的中部60逾歲男性,於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病逝,為台灣首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可以算是社區感染」。對此,知名醫學團隊「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在臉書分析台灣疫情的現況,並呼籲民眾,「跟真正的疫情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 台灣今日再新增2例確診,其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90802社區傳播的意思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