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台灣的新冠肺炎增加27例,其中24例境外移入,引起許多人恐慌,囤貨。
整理新冠肺炎重點,希望大家了解病毒,知道如何防疫,配合衛福部政策,要小心但不必恐慌。

1.新冠肺炎是飛沫傳染,接觸傳染。不是空氣傳染。

2.預防飛沫傳染:
a.病人講話時距離1公尺。
b.病人咳嗽打噴嚏時距離2公尺。
c.病人戴口罩時就没有飛沫,只要注意接觸傳染。

3.預防接觸傳染
a.多洗手,別摸口眼鼻。
b.病人戴口罩可攔下90%以上病毒,病人衣物和環境中病毒量變少,傳染機率就很低。

4.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別人,不是保護自己。要求病人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醫療人員(保護國家重要防疫資產),要求醫療人員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病人,因為病人年紀大抵抗力差。

5.保護自己最重要是
a.要求病人戴口罩
b.自己勤洗手。

5.台灣對接觸者的定義已經放得很寬。所有接觸者採檢陽性才1.5%。大家遵守衛福部的指引,不要自己跑醫院要求檢驗。

6.得新冠肺炎
a.66%症狀很輕
b.28%輕度肺炎
c.6%嚴重肺炎(大部分是老年人)。
e.義大利確診者死亡率
i.30歲以下死亡率0。
ii.30~50歲死亡率0.1%。
iii.80歲以上死亡率17%。
iv.90%以上死者>70歲。

7.台灣現在幾乎全民戴口罩,已經不可能有大規模群聚感染或疫情爆發,小規模群聚難免,但影響不大。

8.最壞的估算,就算台灣有1萬例感染,台灣的社會能量和醫療能量可以應付,不會崩盤。
a.輕症6600人居家隔離
b.輕度肺炎2800人住院隔離
c.重度肺炎600人住負壓隔離病房。
d.2300萬台灣人照顧1萬個病人。等於2300人照顧1個病人, 規劃好就不會亂。
e.台灣防疫世界第一,不可能出現1萬例感染這種極端疫情。

台灣這次管控新冠肺炎,只要繼續小心謹慎,一定没問題。大家要了解病毒傳播模式才知道如何防範,不會驚恐,不會相信謠言,不使用偏方,或用錯方法防疫。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新冠肺炎以飛沫傳染為主,冠狀病毒不容易以組織培養方式分離出來。反轉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為人類冠狀病毒之檢驗首選,且可研究其流行病學與病毒演化。
如果您過去14天內曾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行地區旅遊或居住,或被衛生單位之公衛人員告知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接觸者時,若於健康監測期間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時,請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請立即撥打1922防疫專線協助,依指示儘速就醫。就診時務必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暴露,有關的暴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References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33084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新冠肺炎可空氣傳染?疫情指揮中心這麼說 | 疫情發展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武漢新冠肺炎透過空氣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以飛沫傳染為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日前表示,武漢新冠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還可以透過「氣溶膠」傳布,即空氣傳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新冠肺炎以飛沫傳染為主,但若經由空氣傳染會「非常麻煩」,匡列接觸者方式和防疫作為都須調整。「氣溶膠」是大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33084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