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深淵—-兩個宗教,一塊土地,猶太復國主義之惡》

—陳文茜(天下雜誌專欄)

它是恨的故事,但這個恨的故事太長了。

長到一千年前,沉至一千個深淵。

深淵裡一塊土地,兩個宗教,兩個上帝,兩套聖書。

自從以色列建國以來七十五年,舊約在此是一本用血刻寫的聖經。那個血,不再是納粹曾經屠殺猶太人的血;而是猶太復國主義七十五年來,籍由英美國際強權,以上帝之名,以屠殺搶奪之實,所撰沾的巴勒斯坦人之血。

強行掠奪,強行佔領,強行「屯墾」,無差別攻擊平民百姓的住宅,孩童的學校,病人的醫院。

2014年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奔走以巴和平,他到了加薩走廊,強烈譴責以色列:「在我前往多哈的路上,又有數十名平民在以色列軍方對加薩襲擊中遇害…我譴責這項殘忍的行動。」

2016年聯合國安理會12月23日通過決議,譴責以色列再度佔領巴勒斯坦人的領土違反國際法,並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佔領式屯墾」,以挽救兩國方案。

決議獲得14票贊成,一票棄權。

投棄權票的是「美國」。

於是在無數次的絕望後,恨的火箭穿過以巴邊境迷惘的月光,火光熊熊燃燒,燒在音樂祭中的以色列青年人身上,他們恐懼,他們哀嚎,他們痛苦地死去,那是巴勒斯坦復仇主義的勝利;火箭再度穿越;向來只攻擊加蕯走廊的以色列,56年來,第一次遭受本土攻擊。哈瑪斯總共向以色列境内發射至少5000枚火箭弹。

這個代號叫「阿薩克洪水」的軍事行動,已注下仍居住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兩百萬人,未來可能遭受大規模屠殺的命運。畢竟以色列是中東最大的軍事大國,擁有核武,而且必然獲得美國的軍事協助。

這場充滿血腥的以巴悲劇幫助了政治處境正陷入谷底,向來好戰,心中沒有一絲和平理念的納坦雅胡。

他抓住了權力勝利的利刃,戰爭第三天,即下令十萬軍隊包圍加薩走廊,斷水斷電斷燃料;並且阻斷他們逃往埃及的人道走廊通道。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說,「我們將到達每個城鎮角落,直到殺死所有的恐怖分子」。

美國白宮在哈馬斯攻擊以色列時,片面定調為恐怖主義,美國以脆弱的道德、虛偽的失憶,第一時間升起以色列國旗。

好似這裡第一次發生攻擊平民事件。好似以色列從未未曾殺害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

美國中央司令部當地時間10月10日宣布,美國海軍「福特」號航空母艦已抵達地中海東部,「威懾任何試圖升級或擴大巴以衝突的勢力」;華盛頓另外調動了美國空軍的F-15、F-16和A-10戰機,增強該地區的戰機中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10 月 10 日致電美國總統拜登,這已經是他們四天內第三次通話。拜登譴責哈馬斯,稱其對以色列發動的突襲為「邪惡行為」。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則在譴責哈瑪斯外,批評以色列全面封鎖加蕯走廊,明顯違反了人道主義及國際戰爭法。人民有逃亡的人權,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並非哈瑪斯領導者。

歐洲當年也是猶太復國主義的支持者,但至少他們心中有把尺,他們沒有升起以色列國旗。法國的「世界報」稱納坦雅胡就是哈瑪斯,意思是他們都是恐怖主義者。

以巴衝突一直是美國身為國際領導者,重大的道德墮落。

美國的媒體如此報導哈瑪斯在以色列南方的殘忍攻擊:ABC電視台在戰爭最前線的第一手觀察。哈瑪斯發動猛攻的以色列南部城鎮Kibbutz,以色列將軍表示老弱婦孺不管是否躲在安全處,都被殘忍殺害,這就是一場屠殺!以色列軍隊在事後挨家挨戶檢查,包裹屍體,發現很多人即便鎖在家中,也被燒死、被砍頭,包括嬰兒在內。

以色列已表示他們將以牙還牙,戰爭第二天,以色列對加薩地區已發動了彈如雨下的報復性攻擊。

拜登認為:以色列當然有權作出回應,無須質疑,美國百分之百支持以色列。

在加薩,一名23歲年輕女生哭著說:她最怕的就是日落時刻,因為只要天一黑了,代表連環密集如雨般的飛彈攻擊就要來了。

她永遠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再看到月亮。

加薩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一塊小小狹窄的走廊,寬10公里、長41公里。這裡住著200萬人,他們都是以色列建國後違反國際公約,被搶奪土地,失去家園,侷簇求生的巴勒斯坦人。

依照所有目前的國際公約,加薩走廊不是以色列的土地,可是他們卻長期侵略此地,派兵進駐於此,不定期地,沒有法律依據地搜索「恐怖分子」。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加薩走廊大多數是兒童,半數人口在十八歲以下。年紀大的,不是被以色列人打死了,就是已離開此地。

哈瑪斯目前仍然是加薩走廊主要的武裝力量,它是二十一世紀在巴勒斯坦因以色列、國際、尤其美國,毫無正義而崛起的激進組織。

在此之前,巴勒斯坦主要的領導人是著名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阿拉法特。

1974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代表四百萬巴勒斯坦人,來到紐約,他放下手槍,走入聯合國,他發表了我終生難忘的演說。

「今天,我來到這裡,一手拿著橄欖技,一手拿著自由戰士的槍。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我再說一遍: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

1993年8月20日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總理拉賓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秘密會面後,達成了歷史上最偉大的奧斯陸和平協議。

那一天以色列的代表之一外長裴瑞茲,當天正巧過七十歲生日;以色列仍是深夜,而挪威奧斯陸黎明晨曦已穿透迷霧,光射進會場每一個人的臉龐。當場眾人皆屏息,心中守著一份他們以為將成為未來歷史分水嶺的和平禮物。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代表阿布.阿拉笑著對以色列談判代表、時任以色列外長的裴瑞茲說:「這項協定是你的生日禮物。」

裴瑞茲在他的書籍「新中東」如此描述。『我的心思頓時回到兒居地、當時俄羅斯猶太社區─維西尼瓦。二戰時曾被納粹佔領,之後共黨崛起,維西尼瓦城裡,凡猶太人的一切,已蕩然無存;那裡已是荒野,是猶太人堅定自己「需要一個祖國」的痛苦記憶。』

裴瑞茲感恩當年父母的決定,帶著他離開傷心地,免於被毒死於瓦斯室、扔屍於亂葬崗。

但他也非常明白,以色列人的建國正把他們的悲慘命運,轉嫁於巴勒斯坦人身上。

有的時候,人在不知不覺中,會變成敵人的模樣。

以色列即使沒有以集中營的方式對待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建國當天,即代表一百萬巴勒斯坦難民的誕生。接下來就是不斷地饞食他們的土地,殺害反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抗爭者。

1993年新中東和平協議中,以色列承認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色列軍隊同意自部分占領土地撤出,包括撤出加薩走廊。

兩年之後,參與和平談判的以色列總理拉金被以色列激進份子暗殺,槍響共四聲。

之後激進派人士納坦雅胡以謊言揑造「新中東和平協議」,包括了十年後以色列必須逐步交出耶路撒冷,他因此謊言當選了總理,然後以各種卑鄙手段執政27年至今。

事實上,加薩從來不是聯合國許諾以色列的國土;而以色列,自那四聲槍響後,再也沒有真正的重要的和平主義者。

這不只是巴勒斯坦人的悲哀,也是以色列整個國家的悲哀。也是此次以色列「千人死亡事件」的根源。

參與和平談判的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11年後也死了。他只是一些不太嚴重的疾病:於2004年在法國醫院治療時莫名死去。法國醫院宣布他心肌梗塞,但阿拉法特的遺孀為他留下了毛髪。阿拉法特的死因,一直被質疑。法國政府介入,不敢公布報告。直到2013年,他死後九年,瑞士法醫依其頭髮提出報告,「阿拉法特在法國醫院死於放射性釙中毒」。

他是被活活毒死的;一個受盡苦難的民族英雄,他想放下仇恨,想向世界遞出橄欖枝的第三世界英雄。

巴勒斯坦人皆相信,以色列特工暗殺了阿拉法特。

他死後兩年,更激進的哈瑪斯崛起了。

這個世界終究並沒有選擇橄欖枝。

哈瑪斯在2007年依民選上台執政加薩走廊,以色列更是視加薩為敵對領土,16年來封鎖加薩,控制著陸地、海洋和空中的所有通道,經常慘無人性斷糧;或因零星衝突事件,無差別攻擊平民,包括學校,醫院。

美國除了柯林頓總統支持奧斯陸和平計劃,其他總統包括歐巴馬從未譴責以色列。

如今加薩的孩子們都明白他們逃不了,以色列的十萬精銳部隊隨時準備進入,在斷垣殘壁中勉強求生存,已是他們最好的答案。

下個月他們的頭在嗎?或者明天還在嗎?

他們的未來是什麼?

答案早已揭露,千年的深淵,千年的絕望。每個日出都是一口氣的殘喘。現實上他們盡量減少生活所需,以最少的物資過還有的每一個日子。

恐怖屠殺的命運即將來到,他們逃出不去,以色列對加薩實行更嚴格的陸海空三方封鎖,通往埃及的邊境已被關閉,藥物進出的據點、醫院皆被炸毀,活下去,只是伊斯蘭教義不可以自殺的另一個名詞。

聯合國在加薩的學校共收容了17萬難民,至10月10日,戰爭第四天, 聯合國170棟大樓已被炸毀。

事實上,這場哈瑪斯的復仇行動,只有少數高級指揮官知道,連哈瑪斯許多政要都未被告知。

但以色列要200萬,18歲以下,100萬巴勒斯坦兒童一起當祭品。

一位猶太著名的社會學家格蒙特鮑曼曾赤裸裸地指出:以色列人並不相信和平,他們更相信戰爭。

鮑曼也曾以猶太人身份回到以色列。當時他因為猶太人身份被趕出了波蘭。

被誰呢?波蘭的民族主義者。

回到以色列,人們又要求他變成以色列民族主義者,一個猶太民族主義者。

他認為尋求另一種民族主義來醫治他人種族主義的迫害,是荒謬的、令人擔憂的。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犯了相同的錯誤。

「對於種族主義,唯一恰當的應對方式是努力讓它消失。」

待在以色列的時候,鮑曼曾於以色列的自由主義日報《國土報》(Haaretz)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闡述他的看法。標題是《為和平做準備是以色列的義務》("It Is Israel's Duty to Prepare for Peace")。在這篇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發表的文章中,他預言以色列社會,以色列人的精神,意識、道德、倫理等必須發生根本的變化。這是需要見識和勇氣的。

那時西方還在慶祝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取得的勝利:一個小國打敗了幾個強大的國家——「大衛打敗了歌利亞」。

鮑曼認為這世界上不存在什麼「人道的佔領」,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領土的佔領和歷史上殖民帝國的侵略佔領,沒有區別。它是不道德的、殘酷的、不公正的。

被傷害的不只是被征服的人,佔領者也受到了傷害。佔領者在道德上使自己受貶,並且長遠來看會削弱以色列。

他進一步預言了以色列人的心靈和以色列統治階級的軍事化。「軍隊將統治國民,而不是反過來由國民統治軍隊。」

「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以色列公民只知道戰爭。戰爭就是他們的自然習性。我懷疑,多數以色列人並不想要和平,部分是因為他們已經忘記了怎樣在和平時期——在不能通過扔炸彈、炸房子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應對生活中湧現的問題。」

「以色列已經走上了絕路。」

「我真的看不到出路。我看不出有什麼解決辦法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從社會學的角度來思考的。」

於是鮑曼再度抬起他的腳,離開「祖國」以色列。

歷史學家始終認為相信戰爭的人們,不會有機會學習如何使用其他方案,尤其不涉及暴力的方案解決難題。

於是暴力在以色列許多人的血液中流淌。

於是暴力是他們的政府看待國家安全惟一的方式。

在以色列,和平的勢力被邊緣化了,無足輕重,甚至被暗殺了。尤其這場被稱為以色列的911事件後,和平主義者的影響力,更大幅降低。

以色列人在同仇敵慨中,忘記才幾個月前納坦雅胡有多混蛋,他們團結一致,殺紅了眼;他們再次為自己的族人悲傷,復仇。

和平,是投降的字眼。

去死吧!

於是我們聽到這邊的一個女孩哭喊死去的媽媽;我們也聽到那邊一個媽媽抱著死去的女孩哭泣。

但以色列女孩的媽媽,可能沒有意識到正是她的祖國復國主義,間接殺了她的女兒。

於是以上帝之名,以加薩及以色列孩子們的血;2023年這場暴力戰爭,只有一個人受益: 那個曾經連續29週,讓百萬以色列人沉痛上街頭 ,民怨沸騰貪污又干預司法必須滾蛋的納坦雅胡,如今成了團結以色列進行復仇戰爭的大英雄。

千年深淵中,上帝若有知,也將垂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X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NX
可疑訊息「自從以色列建國以來七十五年...強行掠奪,強行佔領,強行「屯墾」,無差別攻擊平民百姓的住宅,孩童的學校,病人的醫院。」陳述帶有滑坡謬論及誤導陳述。這次事件係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針對以色列南部,靠近加薩走廊邊境軍民,及外籍人士,進行無差別屠殺及綁架人質等活動。可疑訊息刻意忽略哈瑪斯突襲行動受害對象,包括參加當地音樂節及境外打工外籍人士,藉此偷渡政治及意識型態宣傳誤導視聽。(詳資料佐證)

Opinion Sources

一、中以混血女大生父母求援上熱搜 陸網民反應兩極(中央廣播電台,2023/10/1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2988

"以巴衝突中,中以混血女大學生諾雅(Noa)傳出遭到哈瑪斯綁架,被劫持到加薩,諾雅的父親説,希望中國人幫助他們...。"

二、以色列音樂節遇襲 志工描述死者多近距離中彈(中央社,2023/10/10)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10100038.aspx

三、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外籍人士最新失蹤傷亡人數整理(自由,2023/10/10)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453840

(統計至10/10止)
"●美國:至少11死、被俘人數不明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在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後,至少有11名美國公民遭殺害,被哈瑪斯挾持的人質當中可能也有美國人。

●加拿大:1死3失蹤

加拿大政府9日表示,1名加拿大人死亡,另外3人失蹤。

●尼泊爾:10死4傷1失蹤

尼泊爾駐以色列大使館表示,哈瑪斯攻擊邊境的阿魯敏社區(Alumin)時,有17名學生在那,有10人被殺,4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另有1人下落不明。

●泰國:12死8傷11被俘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坎查納(Kanchana Patarachoke)週一表示,有12名泰國勞工被殺,另有8人受傷,11人被擄走。

●柬埔寨:1死

柬埔寨首相洪馬內(Hun Manet)表示,有1名柬埔寨學生遇害。

●英國:1死1被俘

以色列駐英國大使館表示,1名英國公民已被挾持到加薩,但未透露此人的姓名。

另有1名在以色列軍隊中服役的英國男子楊恩(Nathanel Young),在與哈瑪斯的戰鬥中身亡,他的死訊已由家人證實。

●法國:2死14失蹤

法國政府表示,2名法國人在「哈瑪斯針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中喪生。

法國外交部表示,攻擊發生後,有14名法國公民失蹤,其中包括1名12歲的兒童,坦言局勢「令人擔憂」;該部在聲明中指出:「根據我們掌握的資訊,我們認為其中一些人很可能被綁架。」

●德國:1死數人被俘

德國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數名有德以雙重國籍的公民遭到綁架。

22歲的德國女子盧克(Shani Louk)目前生死不明,她的母親向德國媒體表示,盧克當時應在音樂節現場,並認出網路上流傳在加薩遊街的1名半裸女屍就是她女兒。

●烏克蘭:2死

烏克蘭外交部長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昨日表示,2名長期居住在以色列的婦人被殺害。

●墨西哥:2被俘

墨西哥外交部長巴爾塞納(Alicia Barcena)在X平台發文稱,1男1女被挾持為人質,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巴西:3失蹤

巴西外交部證實,3名有巴以雙重國籍的人士於參加音樂節後失去蹤影。

●巴拉圭:2失蹤

巴拉圭政府表示,2名居住在以色列的巴拉圭公民下落成謎,但並沒有給出更多資訊。

●巴拿馬:1失蹤

巴拿馬政府指出,1位名為巴帝斯塔(Daryelis Denises Saez Batista)的公民失蹤。

●愛爾蘭:1失蹤

愛爾蘭政府證實有一名身在以色列的愛爾蘭裔婦女下落不明。

●哥倫比亞:2失蹤

以色列駐哥倫比亞大使在X平台上表示,2名參加音樂節的哥倫比亞人失蹤。

●坦尚尼亞:2失蹤

坦尚尼亞駐以色列大使透露,2名坦尚尼亞國民失蹤。

●義大利:2失蹤

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2名義裔以色列人失蹤,「我們尚未找到他們,也沒有接聽電話。」

●秘魯:2失蹤

秘魯外交部稱2名國民失蹤,但沒有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

●智利:2失蹤

智利外交部證實,有1對住在以色列與加薩邊境的夫婦失蹤。

●俄羅斯:1死9失蹤

俄羅斯駐以色列大使維克托羅夫(Anatoly Viktorov)證實,在哈瑪斯7日突襲以色列後,當地俄籍人士至少1死9失蹤。

●阿根廷:7死15失蹤

阿根廷外交部證實,7名國民喪生,另有15人失蹤。

●中國:傳有人被俘

網路流傳1名中以混血女子遭哈瑪斯武裝份子帶走,哈瑪斯也聲稱人質中有中國人,不過中國政府尚未回應。"

中以混血女大生父母求援上熱搜 陸網民反應兩極 - Rti央廣

[Rti央廣新聞]以巴衝突中,中以混血女大學生諾雅(Noa)傳出遭到哈瑪斯綁架,被劫持到加薩,諾雅的父親説,希望中國人幫助他們,但是大陸網民對此反應兩極,有人祝諾雅早日平安歸來,但卻也有不少人反應冷漠,表示又不是中國人。#被哈瑪斯綁架的中以混血女孩父母發聲#衝上今天(11日)的微博熱搜新聞。  諾雅的父親是以色列人,...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2988

以色列音樂節遇襲 志工描述死者多近距離中彈 | 國際 | 中央社 CNA

數十年來,以色列籍的遺體搬運志工布克金曾在各種可怕的災難現場工作,但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本月7日在一場音樂節屠殺後的場面,仍讓他手足無措。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10100038.aspx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外籍人士最新失蹤傷亡人數整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7日對以色列南部地區發動突襲,當時位於邊境的雷姆基布茲(Kibbutz Re\'im)的一場音樂節首當其衝,除了以色列公民外,還有許多外籍人士死亡或受傷,有些人則被擄走下落不明,目前各國公民最新傷亡數字情形如下:●美國:至少11死、被俘人數不明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453840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本文原刊登於天下雜誌 陳文茜專欄 2023年10月12日,標題是《以色列「變成敵人的模樣」 猶太復國主義與百萬加薩兒童的末日》
(2)引文前面說的“一千個深淵—-兩個宗教,一塊土地,猶太復國主義之惡“, 不是陳文茜說的。

Opinion Sources

[1] 陳文茜:以色列「變成敵人的模樣」 猶太復國主義與百萬加薩兒童的末日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769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