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警告:美中若在台海生戰 台灣成灰燼

美國專家克雷爾(Michael Klare)警告,當前形勢下美中容易在台海發生由誤解誤判導致的事故,一旦迅速升級為相互毀滅的核戰,台灣將化作灰燼。他希望台灣人民認識到,華府領導層並沒有將台灣人民的利益放心上,只是將台灣當作反華工具而已。

  美國罕布什爾學院退休教授克雷爾27日參加由理性美中政策委員會(CSUCP)、西馬薩諸塞邊緣、社會責任醫生協會、馬薩諸塞行動等民間和平組織舉辦的“中國、美國、台灣:世界上最危險引爆點”在線研討會時發出上述警告。

  現任美國軍控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理事會秘書和高級訪問學者的克雷爾首先引述《經濟學人》所說--台灣正在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他指出,一個中國政策給所有各方以動因,避免使用武力來解決兩岸分歧,因為它保留了以和平和相互同意的方式實現最終統一的希望。但是如今台海卻正在走在通向戰爭的路上,主要原因就是“一個中國”和“戰略穩定”受到攻擊。蔡英文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美國參議員科頓稱要以戰略清晰來取代戰略模糊。

  克雷爾分析,在西太平洋美中之間可能發生的海空衝突中,雙方都將依賴其最重要的軍事資產。對於美方來說是航母及其飛機,以及水面戰艦加上反艦和攻陸導彈;對於中國而言是瞄准美艦的陸基巡航和彈道導彈。雙方都有易受攻擊性。鑒於各自的脆弱性,雙方都有極大的壓力對敵手最可怕的軍事資產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這就很容易導致螺旋升級,並增加動用核武器的風險,尤其是在關鍵基地和指揮設施遭受打擊的情況下。

  克雷爾提出,為了防止美中因為台灣而爆發核戰,採取政治和軍事防範措施是很關鍵的。從政治上說,應當重申一個中國政策;勸阻台灣單方面宣布獨立,鼓勵兩岸對話尋找和平解決方案;反對任何以美國無論如何都會防衛台灣的堅固承諾來取代“戰略模糊性”。從軍事上說,應中止美艦穿行台灣海峽;舉行美國與兩岸的三方會談,討論在台海地區海空活動的彼此限制;舉行美中“戰略穩定”對話,討論限制動用受“中導條約”禁止的導彈。

  至於華盛頓“打台灣牌”的動機,克雷爾表示,華盛頓面臨壓力要使用台灣作為反華工具,而不管台灣人民的利益。他不認為那些鼓吹防衛台灣戰略明晰化的人在乎台灣人民,他們只是想懲罰和回擊中國,指望只要美國足夠強硬,在雙方攤牌時,中方就會退卻,而不會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人認為,過去二十年,中國利用美國困於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永久戰爭”,加緊壯大自身實力,現在應當轉身回擊中國。這使得形勢變得更危險。

  從中方而言,克雷爾認為,中國已經懷疑它的二次核打擊能力正受到美國的一次核打擊能力的威脅,因此覺得要加強自己的核能力。雙方現正在核競賽的初始階段。美英澳最近的核潛艇協議是危險的,因為這加劇了雙方核能力擴大的大圖景。

  克雷爾認為,在這種形勢下,美中雙方非常容易產生誤解誤判,發生事故,進而可能升級到核戰。他說:“希望那些人理解,沿著這條路走下去,結局就是相互毀滅,而台灣會化為灰燼。”他也希望台灣人民能認識到,華盛頓的領導層並沒有將台灣人民的利益放心上;希望美國人反對軍事化的反華立場。

  談到美國務院與五角大樓對待中國上的差别,克雷爾分析,拜登政府中的鷹派,尤其是美國國務院正在驅動反華聯盟,最近的“澳克斯”以及“四方集團”是亞太版北約的雛形,目的就是為了包圍中國,阻止中國崛起。覺得受到攻擊的中方自然會想著回擊。而五角大樓稱中國是“進展最快的威脅”,其實並無意於與中國發生軍事對抗,而是借此多要納稅人的錢來獲得更多的武器,它並非在全球外交上攻擊中國的主要驅動器。

  被聽眾問到重估“台灣關係法”(TRA)的可能性,克雷爾指出,從一開始就不應當有“台灣關係法”,最好能“完全清空”,因為它確實提供了美國對台軍售的法律基礎,而對台軍售違反了美中之間1982年簽署的聯合公報。如今美國以TRA為借口,向台灣出售更多更先進複雜的武器。今天如果再提出“台灣關係法”,很可能被國會的反華鷹派當作對抗中國的工具。所以不可能重新審議“台灣關係法”。

  最後克雷爾呼籲,美國選民應當告訴國會議員,不要將對台政策軍事化,而應當促進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方案。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文章出處為香港建制派媒體中評社 http://bj.crntt.com/doc/1062/1/2/3/106212303.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6212303&mdate=1030004112 報導內文完全忽略中國併吞台灣的意圖,在台美關係緊張的飛彈危機時也一樣將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的事實。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urpl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Purple
1.罕布什爾學院(Hampshire College)克雷爾教授(Michael Klare)確實曾參加理性美中政策委員會(CSUCP,Commitee for a SANE US-China Policy)所主辦的「中國、美國、台灣:世界上最危險引爆點」研討會,事實上克雷爾就是該委員會的創辦人。
2.由於目前無法找到研討會的錄影或逐字稿,因此無法確認克雷爾是否在研討會時發表上述言論。
3.克雷爾曾在研討會當日發表文章,指出「台灣問題最終還是須在大陸的協商下,由台灣人民來決定。理想上是台灣承認與大陸有某種聯繫,但維持既有政治制度,而中國承諾不會以武力改變它……這樣美國就可以縮減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部隊」。(詳見文章倒數第二段)

References

https://masspeaceaction.org/event/taiwan-u-s-and-china-the-worlds-most-dangerous-flashpoint/
https://www.thenation.com/article/world/china-taiwan-conflict/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