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者,無權篡改歷史

執筆者:吳思鍾(大陸台商,曾任電電公會、工商建研會、青創會理事長)

我有一個念高中的兒子,我近日正為民進黨修改歷史課綱而憂心。修改歷史課綱的目的,就是為篡改歷史,蔡政府彷彿在進行一場台灣的“文化大革命”。
李登輝那一代人,日本對日本人的教育,並没有去中國化,因為他們知道,要侵略中國,必需要瞭解中國。我創業早期,很多戰前成長的日本客户對中國歷史的了解,都令我佩服。
而日本對台灣人的教育,實施去中國化,切斷台灣與中國的血緣與文化臍帶,以利其殖民統治。
我們這一代人,成長時大陸正進行文化大革命,知識份子被批鬥,傳統文化被破壊,红衛兵横行,學校無法開課,知青勞改下放,造成大陸一代人的教育斷層。
而同一時期,兩蔣在台灣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注重中國傳统倫理、歷史與文化的教育。
因此,在90年代,台商開始投資大陸,發現即使生長在台灣中南部,曾抱怨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台灣人,對中國歷史、地理、國學與文化的素養,大都超越同期成長的大陸人。
以前,台灣人被尊重,不僅是經濟實力,更多的是對中華文化的素養與國際觀。
在演藝界亦然,一曲周傑倫的青花瓷,伴隨兩岸青年的成長,美的不僅是歌曲,還有深沈的難以言喻的文化;香港國際化不輸台灣,但輸的是對中華文化的教育。
也因此台灣藝人在大陸有更好的發展。從鄧麗君、費玉青、羅大佑、李宗盛、蔡琴到哈林、阿妹、周杰倫、蔡依林、林志玲等等……無論本省、外省、原住民,在大陸都廣受歡迎。文化是台灣的軟實力。
可是,如今大陸正努力恢復中華歷史、文化的教育,而民進黨却刻意於教材的去中國化;加以台灣長期經濟疲弱,出國留學者少,媒體的國際資訊又遠不及大陸,一消一長,台灣成長中的一代,恐很難與大陸競爭了。
在川普的孫女都在學中文的年代,民進黨却修改歷史課綱,去中國化,意圖改變台灣青少年的民族與文化認同,美其名曰天然獨,實則是“人造毒”,使台灣青少年,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陸無所知,甚至充满仇視。我不希望我的子女變成這樣。
我認為,任何政黨執政,都無權剝奪台灣青少年對兩岸歷史、文化、血缘、現狀“知的權力”;更不可以對青少“鼓勵台獨,而不告知台獨可能存在的戰爭風險”。
我是兩岸關係的受害者,1998年,我北京的合資公司10萬平方米土地被周永康强奪,官司打贏了,却因周永康權勢日大而無法執行。之後,周因貪腐入獄了,但我迄今仍分毫皆未取回。大陸的經濟是發展了,但行政與司法的改革,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此時談統一,還不切實際。
但是,熟知兩岸的人都明白,台獨會導致戰爭是毋庸置疑的。兩岸的统一,只能在台灣安全、尊嚴與政治制度都有保障的情况下,靠自然融合。
而令我最擔心的是,如果台湾人不瞭解中國歷史,纯以台灣角度看兩岸,極可能因無知而誤判,歷史上很多戰爭都是因誤判而發生的。
1683年(康熙23年),從北大荒入關的满人,在鄭成功後人鄭克塽手中收復台灣。
衡諸今日兩岸形勢,與當年相若。清廷本無意出兵,鄭經派馮錫範與清廷談判,因為錯估了自已的實力,步步進逼,使原本給錢、給權、可世襲罔替,以懷柔招撫的清廷,在退無可退之後,康熙下詔终止談判。一年後,以鄭氏降將施琅收復台灣。
1894年,中日甲午之戰,次年,戰敗的清廷被迫將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蔣中正領導的中國,以3000萬軍民的死傷,结束8年抗戰,收復台灣。
1969年,為了烏蘇里江上0.8平方公里的珍寶島,大陸不惜與當年的蘇聯老大哥動武。中國,是寸土不讓的。
今天,國力日盛,正在推行一帶一路的大陸,所追求 的是一個超越漢唐的盛世。
習近平最近在對台灣的四個堅定不移的講話中提到:“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台灣不應該缺席”。大陸,是絕無可能放手讓台灣獨立的。
主張台獨的人,掩耳盗鈴,自以為篡改歷史,讓年輕人對大陸疏離,台灣就能獨立,此未免流於天真。
在台灣,統獨雖可以公開談論,但是,執政者却無權篡改歷史。民進黨人可以去培養你們的台獨子弟,但你們無權以篡改歷史對我的子女餵養台獨毒素。
執政者要善視人民賦予你的權力,不要以為權勢在手,就可以為所欲為。
任何政治主張,只要是會危及人民生命的,執政者及執行者都將為此負責。
1948年,二戰之後,日本首相東條英機,在面對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時,曾慷慨激昂的述説“大東亞共榮圈”對亞洲人民的美好,日本是不得不戰。
當法官詢問:“你如何面對犧牲的兩百萬中國人民”時?他無言以對。東條英機被判定為戰犯,處以絞刑。
做為一個家長,我希望我的子女能在健康平静的環境中成長。
我要提醒那些意圖篡改歷史課綱的人,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因對中國歷史的錯誤認知,而走向台獨,結果驗證了張志軍主任講的“台獨走到底就是統一”,那些因戰爭而犧牲的兩岸人民的家屬,可以將篡改歷史的人告上法庭,讓他們以戰犯受審。此絕非危言聳聽。

(本文歡迎轉發)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1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冒名發表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本文主張民進黨政府將歷史課綱去中國化,會削弱下一代的中華文化素養與國際觀,並塑造台獨思想、導致戰爭風險。屬個人評論。

■針對歷史課綱,各界有不同意見:

①教育部表示,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是從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

②端傳媒上有評論認為,新課綱將中國與東亞合體,是中立命題,詮釋成「從區域史看中國」或「從中國看傳統東亞秩序形成」可各自表述,各贏掌聲。

③關鍵評論網上則有文章,從教學實務面提出新課綱在教科書編輯、教師教歷史、學生學歷史可能面對的困難與限制。

■無明確證據可證實此文作者為吳思鍾,但文中提及吳的土地曾被周永康強奪等事為真。

Opinion Sources

2018年10月26日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社會領域:
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attach/41/pta_18535_6408773_60398.pdf

2018年10月25日教育部新聞稿-新課綱並未「去中國化」: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FD56C961F1677400&sms=E6059C30DDBD5135&s=B1D1E9B13F1193CC

2018年8月30日端傳媒-花亦芬:台灣課綱,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非關鍵,下架「自由主義」才是真問題: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830-opinion-taiwan-historytextbook/

2019年3月6日關鍵評論網-林慈淑:我對12年國教歷史新課綱的憂慮-逾越歷史之所以為歷史的分際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4727

--
2020年1月20日財訊-提及吳思鍾與周永康的土地爭議: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3972

花亦芬:台灣課綱,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非關鍵,下架「自由主義」才是真問題|端傳媒 Initium Media

日前,台灣高中歷史科課綱的調整再次成為媒體焦點。正在審議中的「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中,高中歷史新課綱將原本依時序編排的方式,改為歐美高中歷史教育慣用的主題式教學;而過去以國別史為導向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架構,則依次改成3個「分域」,其中,中國分域與東亞合體(主軸仍是中國史)。這些做法引來某些團體抗議,認為是「去中國化」的舉動,也因此成為台灣媒體呈現上唯一的亮點(或爭點)。 「中國」與「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830-opinion-taiwan-historytextbook/

我對12年國教歷史新課綱的憂慮:逾越歷史之所以為歷史的分際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文:林慈淑(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歷史教學學會理事長) 歷經多年波折和醞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終於在2018年10月由教育部拍板公布了。課綱擬定茲事體大,研修小組辛苦費心,不在話下。但從關切歷史教學的角度來說,大家仍應多與新「歷史課綱」良性對話,這種論辯互動為的不只是現在,還有未來,相信這才能使歷史教育不斷往前邁進。 我曾在不同場合提到,這次新的歷史課綱有個亮點,也是我認為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4727

30年一覺台商夢 「電話大王」吳思鍾沉痛告白 - 財訊雙週刊

▲西陵電子董事長吳思鍾。(圖/潘重安攝) 「李鵬看出我有一點疑慮,就跟陪同的北京市長陳希同說:你幫吳理事長在北京找一個案子,做一個示範投資,有什麼問題我負責!」1992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鵬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近300位台商代表團,時任工商建研會理事長的西陵電子董事長吳思鍾也在其中。 昔日台灣產業大咖 受江澤民、李鵬力邀投資 李鵬的親切垂問,讓吳思鍾又驚又喜,「我嚇了一大跳,一個總理這樣公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3972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