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精選》

空污不只傷害你的肺,也傷害你的腦部:而且只要28天!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公衛學院主導( Columbia University Mailm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在波士頓地區,954名白人男性,平均年齡69歲,一個月期間,受試對象接受「簡短智能測驗」(MMSE)和「全球智能功能」(GCF),評估其認知能力,並同時記錄當時的PM2.5數值,以及有無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者,兩組認知能力的差別。

MMSE: 30個問題中,回答正確低於25題的話,顯示達輕度失智,問題像是「你幾歲?」、「你現在在哪裡?」「從你家到某醫院要怎麼走?」「請從100開始減7依序算下來?」等。

研究結果: 顯示在PM2.5數值高時,比在數值低時,受試對象有高出63%的機率,答對低於25題。

在進行研究的時期,波士頓的PM2.5平均值是每立方公尺10.77微克,美國環保局規定可接受值是在12以下,顯示即使在標準值內,空污仍會影響認知。

且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像阿斯匹靈者,其認知能力較不受空污影響,研究人員認為,這類藥物可能能減緩神經發炎,促使減緩空污影響。

這次主要研究「空污惡化」影響,包括森林野火或沙塵暴等,只要暴露超過28天就會影響認知。


空污傷認知
https://youtu.be/cgxD0zAhKdI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 短期空污惡化恐傷認知 TVBS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 20211212 X 富蘭克林‧國民的基金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每週六日23:00首播上集 24:00首播下集,中間無廣告,完整一次看!●訂閱【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YouTube頻道:https://pse.is/3b7x9h●LIVE直播不漏接【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https://pse.is/39jbvv●{世界周報完整版} TVB...

https://youtu.be/cgxD0zAhKdI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