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全球首個以棘蛋白技術製造疫苗的諾瓦瓦克斯,14號公布了亮眼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稱其新冠疫苗的總體療效可達90%,預防中重症的有效率為100%,甚至對於病毒變種的效果也達到93%,可望繼輝瑞BNT、莫德納和嬌生後,成為第四款在美獲得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2.這是否意味著棘蛋白技術的全面成功? 專家認為,這種從體外合成蛋白的技術,過去雖廣泛使用於對抗人類乳突病毒(HPV)、肝炎及流感等病毒,但要生產出大量且結構正確的蛋白抗原,所需要的技術和手續非常繁複,加強的佐劑也必須一再調配,諾瓦瓦克斯是靠著它的獨家專利,也就是一種名為基於皂苷的Matrix-M佐劑助攻,才得以讓保護力數據一口氣超越牛津AZ及嬌生,直逼領先群的輝瑞BNT和莫德納,且基於它的疫苗技術安全性已平順走過二三十年,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公布那天,股價表現亮眼。

3. 這意味著即便掌握重組蛋白技術,再加上超完美佐劑,也未必就是必然成功的方程式。如今美國以外,法國以外,諸如印度、中國、 古巴、越南,包括台灣的高端及聯亞雖然也宣稱,將由相同技術同步邁向三期人體試驗,但誰也不能保證保護力能達世界級的標準。

4.諾瓦瓦克斯從開發之初便鎖定變種毒株,且強調疫苗經過長期安全驗證,將自己定位為年底前的加強針,或替美國突破國內最保守的24%拒打疫苗者的利器,他的強項也包刮常溫運送技術,可望協助美國撲滅全球疫情。目前他們的生產鏈已在亞洲日韓及印度多地超前部署,在就看它的訂價策略,決定能否後發先至地跟兩大領先者分食市場大餅。

{內文}
新聞片段:
「今天早上,一款新疫苗展現出令人鼓舞的結果,諾瓦瓦克斯發布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稱其新冠疫苗的總體療效可達90%,預防中重症的有效率為100%,甚至對於病毒變種的效果也達到93%,這可能會使該疫苗成為一個不錯的選擇,以作為加強針來說。」

這是一個遲來的好消息,雖然結果並不讓人意外,美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14號宣布,其投入研發的兩劑式新冠疫苗,在美國和墨西哥的三期臨床試驗,不但沒有安全疑慮,常見副作用也很典型且輕微,預計九月將申請美FDA緊急授權,成為繼輝瑞BNT 莫德納和嬌生後,第四款在美獲得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

諾瓦瓦克斯執行長 Stanley Erck:
「在今年稍晚時候,美國將會需要加強針,我認為我們的疫苗對此將會非常有用。」

根據美CBS報導,這是一個擁有新技術的小公司,在疫情期間寫下的傳奇故事,打從公司成立以來,它就曾歷經連續兩次三期臨床試驗失敗,股價一度低到要下市,但所擁抱的「重組蛋白技術」,卻讓它因新冠病毒起死回生,最終以一個傳統的方法,端出了令全世界驚豔的三期臨床結果。

諾瓦瓦克斯官方影片:
「Novavax 是一種疫苗技術,結合了基因工程的力量和速度,可以有效地生產一類具有高免疫原性和保護性的新型疫苗。一旦確定了新病原體的 RNA 或 DNA 序列,Novavax 就可以確定疫苗開發所需的基因。Novavax所專門設計出的疫苗納米顆粒,由於僅含目標病原體的關鍵成分,所以具有高度純化、穩定性和高免疫原性,無疑是替疫苗開發和製造提供了先進的方法。」

所謂「重組蛋白技術」,不像領先問世的兩大疫苗廠輝瑞BNT及莫德納採用的mRNA技術,是一種前所未見的大膽嘗試;諾瓦瓦克斯是透過昆蟲細胞,先產生冠狀病毒特殊的棘蛋白,然後將其注入患者體內,以啟動他們的免疫系統。由於必須是在體外合成蛋白,結構調整需要花費較長時間,過去雖廣泛使用於對抗人類乳突病毒(HPV)、肝炎及流感等病毒,但由於這種技術只會選出最重要足以產生中和性抗體的蛋白,有時候不太容易辨識所需要攻擊的感染細胞,最大的難度就在於,要生產出大量且結構正確的蛋白抗原,所需要的技術和手續非常繁複,加強的佐劑也必須一再調配,所以時間一拖就是大半年。諾瓦瓦克斯是靠著它的獨家專利,也就是一種名為基于皂苷的Matrix-M佐劑助攻,才得以讓保護力數據一口氣超越牛津AZ及嬌生,直逼領先群的輝瑞BNT和莫德納,且基於它的安全性已平順走過二三十年,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公布那天股價表現亮眼,讓輝瑞與莫德納也不得不俯首稱臣。

CNBC記者:
「這是第一款採用久經考驗的真實技術的疫苗。它是一種蛋白質疫苗。這是我們已經在市場上看到存在於其他疫苗中一項技術。唯一的問題是它是否可以具備更具容忍的安全性。但它註定會被推遲上市。我的意思是他們將在第三季申請批准,以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更何況他們供應現在確實有限。」

外界一度以為掌握重組蛋白技術,再加上超完美佐劑就會是成功的疫苗配方,結果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大疫苗公司,賽諾菲和葛蘭素史克強強聯手,卻礙於各種技術上的卡關,讓整個計畫如噩夢般的拖延,甚至造成歐盟在內各國預訂者的不滿。如今這兩家公司二期試驗有成,已著眼於三期通過後充當各國的補強劑,其他法國以外,
諸如印度、中國、古巴、越南,包括台灣的高端及聯亞雖然也宣稱,藉由相同技術同步邁向三期人體試驗,但誰也不敢保證保護力能達世界級的標準。搶得機先的諾瓦瓦克斯聲稱,其可望於2021年第三季每月生產1億劑,第四季開始逐漸拉高產能,到每月生產1.5億劑。由於它的問世已確定將會落在美國七月四號達成群體免疫之後,它對自己的定位,也將優先強調施打後的安全性,期盼突破美國內部約24%保守的抗拒疫苗者。

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臨床助理教授 Dr. Natalie Azar:
「即使是流感疫苗,我們每年也有多家製藥商生產流感疫苗,但你知道,擺在檯面上的事實是,我不認為它會成為美國疫苗軍火庫裡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我們知道這會替全球性防疫注入力量,當然需要國際性的努力,這才是他的一個重要角色。」

因為重組蛋白疫苗的另一個優勢,是它可以像AZ疫苗一樣,儲存在普通冰箱裡,比需要超低溫冷鏈的mRNA疫苗更容易取得及保存。再加上諾瓦瓦克斯在製作疫苗時,就已經針對英國及南非變異株進行測試,整體有效性為89%,醫界普遍認為變種毒株,存在某種程度的互通特性,當諾瓦瓦克斯能在最新三期試驗中,證明對原始毒株與變異後的強化毒株,都具有相當高的免疫反應,自然可以預期,它能在後疫情時代,替美國無論在國內或海外撲滅新冠疫情。

諾瓦瓦克斯執行長 Stanley Erck:
「這個世界必須接種疫苗才能阻斷這場大流行病,而我們的疫苗是該工具包中的工具之一。」

儘管諾瓦瓦克斯已經宣布,將把在美國、英國及歐洲尋求緊急授權的時間,從原先的六月推遲到九月底,不過它的全球產線早已超前布局。2021年2月加拿大在訂購數百萬劑諾瓦瓦克斯疫苗後,便已拍板在當地新設的廠房代工分裝;4月則確定技術轉讓給韓國SK生技,擴大亞洲供應鏈;而日本武田製藥也在政府協助下,與諾瓦瓦克斯簽訂合作開發備忘錄,一旦疫苗確定取得緊急使用許可,將在2022年初購入至少1億5千萬劑,並努力取得專利,替日本全境1.25億人口代工生產2.5億劑疫苗。至於它的兩大主要代工廠,雖然印度血清研究所正因當地疫情膠著而無法擴大產量,但英國的富士藥廠早就被視為AZ疫苗以外,英國最重要的抗疫武器。

英國首相 強森(2021/3/30):
「諾瓦瓦克斯是我們對抗新冠病毒武器庫中潛在的重要新武器,它將英國東北部富士子公司負責生產。我今天可以對外宣布,(英國)疫苗工作組已經和GSK藥廠達成協議,也要在東北協助完成這款珍貴疫苗的製造與裝瓶工作,使我們英國能取得五千萬到六千萬劑疫苗的最大量,一旦它通過英國藥物監管機關核准。」

根據這星期北美生技展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底前輝瑞及莫德納各要出貨給美國6億劑疫苗,美國先前還採購了嬌生、諾瓦瓦克斯、AZ等多款,隨時可以交貨。就算美國因應印度變種Delta打算補強第三劑,粗估仍會有10億劑以上疫苗釋出市場。且伴隨美國逐步解除戰略物資的出口禁令,其他各國加速施打後,也將釋出過量採購,諾瓦瓦克斯及其所代表的重組蛋白技術,正在市場上急起直追,用紮實的數據證明自己的保護力,現在就看它的訂價策略,能否後發先至地跟兩大領先者分食大餅。

https://youtu.be/CkLcnEVjC48

請訂閱【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TVBS文茜......
並開啟🔔

諾瓦瓦克斯三期臨床成績亮眼 重組蛋白技術吸引全球聚焦 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 20210619 X 富蘭克林‧國民的基金

●訂閱【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YouTube頻道:https://pse.is/3b7x9h●LIVE直播不漏接【TVBS 文茜的世界周報】:https://pse.is/39jbvv●{世界周報完整版} TVBS官方HD線上看:https://pse.is/3b4z32●{財經周報完整版} TVBS官方HD...

https://youtu.be/CkLcnEVjC48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