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再論老人打疫苗後猝死
一個很基本的醫學常識,為何那些〝疫苗專家〞需要爭執那麼久?
底下是我的〝基本醫學常識〞,提供給您參考?
撰文者:林燦城中西醫師/台北恩加診所
*********
打疫苗產生抵抗力的觀念,就好像預先做演習,好對即將來臨的戰爭有抵抗力一樣。
最近有些年長者打疫苗之後的幾天內就發生猝死,就是同樣的概念。
你去接受一個演習的訓練,初期幾天會腰痠背痛,身體不舒服,但是漸漸的就激發出身體的抵抗力,然後幾個月以後就變強壯了。
但是如果一個剛入伍的士兵,身體還很虛弱,被士官長過度操累之後,他就會被操死。
同樣的道理,老年人如果身體已經非常的虛弱了,他去打疫苗就好像接受一個新兵操練一樣,有些老年人他就是過不了這關,所以打疫苗之後幾天,他就猝死了。
所以老年人去打疫苗是一個兩難,很虛弱的人,我建議不要去打。待在家裡不要接觸病毒,安安穩穩的過晚年,苟延殘喘,可能還會比較好。
所以老年人要不要去打疫苗,要看他現在的身體狀況如何,而且老狗學不會新把戲,老年人的免疫產生機能本來就會比較差,打了疫苗產生抗體來保護自己的能力比年輕人差很多,所以要不要去打疫苗,自己要斟酌。
我看到媒體上有報導一個老阿公被孫子用公主抱的方式抱去打疫苗,我想這是不應該的。這麼虛弱的老年人,他可能經不起這個疫苗的刺激,醫師應該告訴家屬,自行評估這一點的利弊關係。
******
像我的父親,97歲了,健康並不是很好,但我妹妹與一個外傭在獨立的農舍照顧他,他到目前就一直活得很好。
我就建議他不要去打疫苗,還可以活得更久一點,照顧他的人,就全要打疫苗,兄弟姊妹們全都認同。
************
再補充如下:
年輕人要增強體魄,可以參加軍隊中的五項戰技,接受操練。
但是老年人(虛弱者)要增強體力,衹能夠選擇“慢慢走路散步”,五項戰技的訓練並不適合。
而目前的疫苗並沒有分等級:“給強壯的人打的,給中等強壯的人打的,與虛弱的人打的”。所有給年輕人打的跟給老年人打的疫苗是一樣的疫苗,劑量也都是相等。
這就好比是為了增強老年人的體力,將他安排與年輕人一樣,去做五項戰鬥技能訓練,比較強壯的老人可以通過這一關,比較虛弱的,就可能會猝死。
傳統很成熟的疫苗,經過長時間的研究與試驗,比EUA的疫苗安全很多。傳統成熟的預防針,就好比是說訓練你的時候,它的訓練器械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下面還有裝防護網。
而現在的冠狀病毒疫苗都是緊急授權的(EUA),EUA 的疫苗就好比是急就章的訓練器械與訓練過程,是比較不安全的。但在緊急狀況,整體而言,有訓練總比沒有好。所以對大眾而言,還是鼓勵施打EUA的疫苗。但是那些明明知道身體是虛弱的,就不要急著進來“接受訓練”。
打任何預防針都有禁忌:發燒的,正在生病的……,因為那時候抵抗力是虛弱的。
所以我主張老年人或身體蠻虛弱的,就不要冒險去打疫苗。好好待在家裡,把口罩戴好,減少跟人群的接觸,還能夠苟延殘喘多活幾年。
是不是施打EUA的危險族群,最好由您的家庭醫師建議,然後自己(與家屬)來拿捏、評估與決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volunteer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volunteer
一、目前已有完整的數據資料顯示:老年人在施打AZ疫苗後,由於免疫反應不像年輕人那麼激烈,其產生副作用的程度反而明顯較年輕人來得低。[見出處1]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疫苗部門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也於今年6月表示,經過風險效益評估後,AZ疫苗依然對所有年齡層都是有利的,尤其是對60歲以上的老年人。歐盟EMA的立場是「AZ疫苗是安全的」,可用於所有18歲以上的年齡層,不過,由於罕見的血栓病例主要發生在年輕人,若干歐盟成員國限制AZ疫苗僅適用於較年長的年齡層。[見出處2] 因此,由此可知,60歲以上人口施打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而且副作用也明顯較輕,絕對是利大於弊的。

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目前為止已知AZ疫苗可能會導致死亡的原因是「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但這多半不是以猝死表現,而是注射完4天後才開始有症狀。除TTS外,嚴重過敏性休克也可能讓人馬上死亡,但這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通常只要能在注射完疫苗的觀察半小時內馬上發現,並給藥或急救,都能很快救回來。[見出處3]

三、即使是60歲以下,因施打AZ疫苗而引發血栓的情況也很罕見,目前也仍無法確定疫苗和血栓形成之間是否有因果關聯。但即使發生罕見的血栓現象,也有幾種藥物可以有效治療,包括滴注免疫球蛋白,以及在定期監測條件下使用新一代血液稀釋劑。[見出處4]

References

[1] https://theconversation.com/the-astrazeneca-vaccine-and-over-65s-we-may-not-have-all-the-data-yet-but-limiting-access-could-be-counterproductive-154272
[2]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astrazeneca-shots-should-be-halted-over-60s-too-ema-official-2021-06-13/
[3]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572719
[4]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377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