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疫苗施打順序踐踏人命 無恥到極點 陳文茜指賴清德「沒勇氣批判」
沒理由投賴清德

陳文茜對當年的蔡英文「施打順序」提出質疑,直呼,英國可以調查同黨的前任首相,為何台灣不能思考政府在攸關人命疫苗上所犯的錯誤?

全世界首批施打疫苗都是醫護、老人、化療病人,只有台灣把官員排在第2類。

對於真正病患的生命權,民進黨殘忍到這個程度,國家不該墮落到這種地步,視人民生命如草芥,

「我們是皇權時代嗎?你們是王公貴族?」陳文茜並說,她相信,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不會做出如蔡政府般這麼狠毒的政策,因為他們沒有勇氣批評蔡英文政府,「這就是問題!」

https://ynews.page.link/mXouH

轟疫苗施打順序踐踏人命 陳文茜指賴清德「沒勇氣批判」:沒理由投他

疫情嚴峻期間,英國的「佛系防疫」引發全球關注,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出席調查聽證會時,坦承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威脅;...

https://ynews.page.link/mXouH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E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
疫苗優先順位的排定,是一個複雜的判斷與價值抉擇,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內文:“全世界首批施打疫苗都是醫護、老人、化療病人,只有台灣把官員排在第2類。”非事實。
事實:
1. 美國將醫事人員、長照住民及其照顧者為優先施打的第一順位,第二順位除了75歲以上長者外,也包含了警政、消防、郵務、食品工廠與超市等,因工作性質而難以與人保持6英尺以上距離的高風險必要工作人員。

2. 台灣是以維持社會重要運作的工作性質考量,並非把“官員”放在地2類。台灣因為2021年5月之前主要仰賴邊境防疫控制疫情,所以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之外,才會把海關、機組人員、居家防疫相關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施打順位也放在較前面,以維持社會重要的運作。

3. 許多研究顯示,COVID-19的死亡率與重症率隨年齡遞增,讓高齡者優先施打,才能降低死亡率。但醫療防疫人員以外,我們也需要警察、消防員、捷運與公車司機等人來維持社會重要的運作,他們應該排在第幾順位?甚至也有人主張,醫事防疫人員的同住家屬,被傳染的風險也很高,迫使醫事防疫人員不是有家歸不得,就是被迫在照顧家人的責任中缺席,其家人施打疫苗的順序,也值得優先考慮。究竟應該根據什麼標準讓誰優先施打疫苗?由於職業別與醫事與防疫人員家屬的認定,相較於年齡與疾病比較更不容易認定,而且由於人數不容易精算,也連帶不容易評估對其他族群死亡率與重症率的影響,因此要列入優先順位,執行成本很高,反而可能影響公平。

不過,倘若疫情變化,發生類似美國紐約或西班牙先前醫療體系崩壞時,吸引足夠醫護防疫人員願意委身投入的考量,以維繫醫療或社會重要功能運作的重要性,有可能優先於降低死亡率。此外,不同廠牌疫苗對不同族群的不同風險,也可能影響疫苗施打的優先排序。(資料:報導者 2021/6/16)

References

報導者 2021/6/16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free-covid-19-vaccine-program-prioritize-which-group

雷文玫/疫苗怎麼排序才符全體利益?英美不只機制透明,還要提出證據取信於民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要按照年齡還是職業?疫苗決策的複雜性,讓施打順序很難有標準解答。如何在專家角度之外,把一般民眾、第一線人員的觀點納入?如何公開透明,以科學和說理服人,建立民眾信任感?已經大幅展開疫苗施打的英國、美國已建立可問責的體制,他們的經驗或可提供台灣啟發。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free-covid-19-vaccine-program-prioritize-which-group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