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搭配牛奶,本來是很多人喜愛的早餐,其實它們並不適合同食。牛奶中含乳糖,乳糖是半乳糖與葡萄糖的二聚體,其中半乳糖就是其營養所在。雞蛋含有很多蛋白質,分解為胺基酸,胺基酸的吸收耗能(小腸壁上的主動運輸)。此時,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較少,半乳糖就會被氧化供能。雞蛋里的某種蛋白會和牛奶里的某中營養成分相互反應,使營養價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同時,不能用牛奶沖雞蛋。有人喜歡用煮沸後的牛奶沖打生雞蛋吃,認為可以補上加補,其實由於牛奶的溫度不夠高,雞蛋並沒有完全熟透,因此,這種吃法是不衛生的。生雞蛋可能帶有致病的沙門氏菌,這種細菌的殺滅需要一定的溫度,僅僅靠牛奶的溫度,細菌是不能全部殺滅的,食後會引起胃腸炎。生的雞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它會防礙生物素在腸道內的吸收;抗胰蛋白酶因子還可抑制胰蛋白酶的活動。

生雞蛋的蛋白質不易吸收。因此,不用牛奶沖雞蛋,雞蛋只有在熟透後吃,才能達到即保證營養又符合衛生要求。在日前舉行的一個講座中,上海預防醫學會養身保健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善來語出驚人,「食用這種早餐的孩子三成成績不佳。」蛋白質難以提供能量。傅善來教授針對盧灣、徐匯等區的小學生做的早餐調查顯示,超過9%的孩子早上只吃牛奶加雞蛋,糧食長期在早餐中缺位。大多數的家長們以為這樣的早餐就是與國際接軌,殊不知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傅善來教授說:「牛奶雞蛋是好東西,但是用錯了地方」。經過一夜10多個小時的能量消耗,早晨的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來重新補充能量,而牛奶和雞蛋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

關於牛奶燉雞蛋是否健康,目前說法不一,看來這個問題目前尚無定論。多數意見傾向於可以同食,但雞蛋不可放在牛奶中做熟,有可能破壞各自的營養成分。有的營養專家認為,老人、小孩等脾胃消化功能弱的人可以在吃完雞蛋半小時後再喝牛奶,一般人則勿須如此。也有專家認為牛奶可以與雞蛋同食,因為兩者都是優質的高蛋白食品,同食有利於增強體質及病後恢復,並建議與一些主食同食,使其中的優質蛋白得到更好更合理的利用。

不宜和牛奶搭配的10大食物。

1、巧克力。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而巧克力含有草酸,兩者搭配在一起會結成不溶性草酸鈣。這極大地影響了人體對鈣的吸收,嚴重者會出現頭髮乾枯、腹瀉、生長緩慢的現象。所以下次千萬別去喝巧克力味的牛奶。

2、果汁。

營養專家指出,如果牛奶中加入了過量的果汁,牛奶中的酪蛋白就會與果汁反應,發生凝集、沉澱的情況,導致人體難以消化、吸收。更嚴重的情況,是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因此牛奶不可以添加過量的果汁等酸性飲料。所以,別為了追求新鮮口感隨意搭配果汁。

3、水果。

是不是習慣喝完牛奶再來個水果?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喝完牛奶後,酸性水果不能立即吃,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容易與果酸發生凝固反應,影響牛奶的吸收和消化,所以,如果要吃酸性水果,最好等到一小時後再吃。

4、糖。

在暖暖的牛奶里加入一勺糖,牛奶變得更加香甜,營養專家說這樣也是錯誤的。牛奶加熱並放入糖,會使牛奶中的賴氨酸與果糖反應,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賴氨酸,損害人體健康。如果實在覺得牛奶不夠香甜,可以等到牛奶涼了之後再加一塊糖。

5、藥。

有人喜歡用牛奶代替白開水服藥,其實,牛奶會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

由於牛奶容易在藥物的表面形成一個覆蓋膜,使奶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非水溶性物質,從而影響藥效的釋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藥前後1小時也不要喝奶。

6、米湯。

牛奶與米湯同吃,會導致維生素A大量損失。實驗研究表明,若將牛奶與米湯摻後分別置入各種溫度下,將導致維生素A大量損失,嬰幼兒若長期攝取維生素A不足,將會導致發育緩慢,體弱多病,故餵養嬰幼兒應將牛奶和米湯分開。

7、茶。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離子,而茶葉中的鞣酸會阻礙鈣離子在腸胃中的吸收。

8、韭菜或菠菜。

牛奶與含草酸多的韭菜混合食用,就會影響鈣的吸收。

9、牛奶與雞蛋不宜同煮而食。

雞蛋里的卵白素,能使牛奶中的B族維生素失去作用,並能使人體內的酶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而且雞蛋清中所含有的物質,能直接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出處https://www.google.com/amp/s/kknews.cc/health/oyzm2g5.amp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9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這些食物一起吃並不會造成中毒,提醒民眾通常某兩種食物加在一起會影響健康的說法,都是謠言,要注意的是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
類似的網路謠言非常多,通常指某兩種食物一起吃會中毒的說法,十之八九都是假的,建議不要隨意轉傳引起恐慌。

References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1942

關於香蕉不可以混吃的謠言│問題詳解│健康九九網站

回覆者: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一些食物不可以混吃的謠言—“香蕉千萬一定不能和這些一起吃,否則得癌別怪我沒提醒你!!”下面針對這些問題做回覆。 謠言1:香蕉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同吃會導致中毒!?解答:  人體需要營養來維持生理臟器運作,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則是提供營養來源,這包含了六大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  香蕉

http://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qaDetail2.aspx?TopIcNo=194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