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蛋是眾多款煮法當中保留營養冠軍🏆
但有沒有試過煮完,蛋黃的外層明明是黃色缺變了「灰綠色」,有問題嗎🤨?
這層灰綠色叫「硫化鐵」,水煮蛋方法唔啱,煮過長時間會令蛋白中的硫化物在加熱的環境下,就會與氫元素結合,形成硫化氫氣體。
熱變性反應導致「蛋中毒」
是非常不容易消化的礦物質,甚至會造成腸胃炎!!尤其要煮給家中小朋友或老人家就要注意啦⚠️
完美水煮蛋:
1. 先放蛋,再放水
2.水要完全蓋過蛋之餘水再高1~2cm
3.中火煮至水滾,馬上熄火
4.蓋上蓋,離火靜置4-16分鐘
5.夠鐘撈起,放入冰水
(經熱脹冷縮,蛋殼會比較容易剝)
* 靜置 4~6分鐘比較溏心
16分鐘全熟
(因應個人喜歡調節啦,我就鍾意5分鐘🥰,諗起都肚餓😋)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水煮蛋的蛋黃表面之所以會出現灰綠色的薄層,是蛋在加熱過程中所產生的「硫化亞鐵」,屬於正常現象,並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會有灰綠色的薄層主要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硫化氫),與蛋黃含有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致。有時,硫化亞鐵會擴及到與蛋黃接觸的蛋白部分,因此讓蛋白變成黑色。此外,若蛋白的 pH 值愈高,或加熱溫度愈高、時間越長,灰綠色薄層也會越明顯。

References

https://www.mygopen.com/2020/11/egg-green.html

【部分錯誤】水煮蛋的蛋黃外層變灰綠色?對身體不好?正常現象

網傳「水煮蛋的蛋黃外灰綠色的硫化鐵會影響健康」的訊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過去即曾澄清,這是蛋在加熱時,蛋在加熱時,蛋白產生的硫化物與蛋黃含有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致,屬正常加工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營養師也說,若不想在食用水煮蛋時吃到的硫化物,就要避免煮蛋煮太久。

https://www.mygopen.com/2020/11/egg-green.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