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台捐款70.5億全球第一 大陸感謝世界「獨漏台灣」 四川汶川大地震今年屆滿15週年,台灣當年捐款15.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0.5億元,高居世界各國之冠,但近日大陸官媒《新浪新聞》發布各國捐款統計,將沙烏地阿拉伯捐款4.2億人民幣排在第一,排行榜上完全不見台灣。對此,兩岸人士感嘆,汶川地震週年悼念不見感謝台灣,是誰在傷害兩岸人民情感?

兩岸人士直言,大陸官媒藉汶川地震週年感謝各國賑災,並強調「中國大陸銘記在心」,對比捐款最多的台灣,大陸政府不僅未有感謝,反而增加對台灣部署飛彈密度,並於日前擴大對台軍演,這種「以怨報德」所作所為,看在台灣人民眼裡不勝唏噓。

兩岸人士指出,日本於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台灣各界共募資超過200億日圓,折合約新台幣68.4億元,是全球捐款最多的國家,這份恩情日本官方及民間一直謹記在心。反觀台灣在汶川大地震捐款中國15.2億人民幣,卻未換來兩岸友好,

兩岸人士續指,在大陸政府對內操控輿論下,大陸民眾不僅全然忘記台灣的好,反而更加仇視台灣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揚言「絕不放棄武力犯台」,逐年擴大對台飛彈部署,並將軍機、艦「繞台」常態化。中國大陸這樣忘恩負義的行徑,試問習近平及大陸國台辦,到底是誰在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0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2023 年川震 15 年,中國不提港澳台捐款,此外中國增加對台灣部署飛彈密度,並繼續擴大對台軍演。
不過2021年時國台辦有表達致謝,內文提及的為「中國網友部分都將台灣人的捐款視為政治意圖,不但沒有感謝,還有指責」,例如「中國也有多項惠台措施,禮尚往來了」。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3517W0064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513000104-260309?chdtv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donate-05172023073701.html

川震13周年 國台辦致謝台灣援助 - 話題觀察

昨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3周年,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上主動提及台灣民眾在13年前對災區給予深切關懷和慷慨援助,她對此再次表示感謝。2008年5月13日,汶川突發特大地震,近7萬人遇難,朱鳳蓮昨日在例行記者會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513000104-260309?chdtv

【川震15年】官媒不提港澳台捐款 網民提港人捐200億被指「造謠」

大陸近日發布汶川大地震捐款榜,對香港隻字不提。中共過往曾認香港捐出高達200億,超過榜首十個國家總和。不少港人批「多謝都無句」,也有大陸網民為香港抱不平,卻遭舉報,最後被微博以發布「不實消息」為由處罰。評論認為,中共輿論導向「唱衰」香港,令兩地關係惡化,港人不再認同「血濃於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donate-05172023073701.html
陳信宏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陳信宏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513000104-260309?chdtv

川震13周年 國台辦致謝台灣援助
04:102021/05/13 旺報 許依晨、北京

昨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3周年,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上主動提及台灣民眾在13年前對災區給予深切關懷和慷慨援助,她對此再次表示感謝。


2008年5月13日,汶川突發特大地震,近7萬人遇難,朱鳳蓮昨日在例行記者會回答完記者提問後主動表示,「今天是汶川地震13周年,台灣同胞在13年前對災區同胞給予了深切關懷和慷慨援助,我們在這裡再次表示感謝。13年過去了,地震災區已經浴火重生,書寫了一幕幕令世人驚嘆的人間奇蹟。我們歡迎廣大台胞台企能夠回到四川、回到汶川,看看現在農旅結合、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的景象」。

災區重生 產業興旺

汶川大地震發生時間點為馬政府2008年520就任前夕,當年馬英九剛當選總統,兩岸氣氛正回暖,地震發生後,台灣媒體高度關注,紛紛以各種形式報導四川災情和救災進度,台灣各種賑災捐贈活動也如火如荼進行。

當年5月18日晚,馬英九與夫人周美青參加由中國電視廣播公司、中天電視和台灣紅十字會等聯合舉行為四川賑災募款的大型晚會「把愛傳出去」,兩人並親自在場接聽民眾的捐款電話。

當時先到場的周美青全程只接聽電話,沒有其他安排,馬英九則在晚會上呼籲各界踴躍捐款,而後捐款數字開始暴增,半小時內增加了4000多萬元。這一幕傳到對岸,引發陸媒廣泛報導。

據統計,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曾表示,台灣同胞和台商捐輸川震不落人後、義不容辭,政府、企業、民間社團和各界民眾捐贈給四川災區款項總計約15.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8億元)。

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當時表示,所有捐款已按捐贈者意願如期轉給災區,用於災後重建項目。

反思兩岸過往友好

一位北京涉台人士表示,朱鳳蓮此番表態可視為一種善意,就像日本人時常感謝台灣對311海嘯的捐款,國台辦主動提起並且感謝13年前的台灣義舉,可起「以古鑑今」的作用,讓兩岸民眾都回想反思當年「曾經的友好」。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