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題目: 北京的變化

.我於本月初在北京停留了十天,
感受到北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變化。

.1. 塑膠卡正在退出中國

那天,我到我北京的招商銀行去提款。
在提款機上,我竟然找不到“提款卡”的插卡孔。
我向招行人員詢問,招行人員指導我,用手機上的行動版招行,與提款機“對話”,就可以“激活”提款機,完成取款作業。

這個以手機取代“提款卡”,提取現金的變化,給了我一個不小的震撼。

我的震撼,是因爲我認識到,中國社會正在進行一場“經濟革命”。

人類社會的經濟活動,最早是以物易物,非常不方便。後來慢慢演化,以錢幣、銀子做爲交易工具,仍然是不便於携帶與使用。
後來再演化出了紙鈔,硬幣作爲支付工具。
到了近代社會,發展出了“信用工具”,
譬如銀行支票,信用卡等等。我們所通用的提款卡,也算是一種信用工具。

所以現在每個人的隨身皮包裏,
都有各種各樣的塑膠卡,
或是支付工具,或是信用工具。

世界有三大信用卡,
Visa(維薩), Mastercard(萬事達),
與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
這三大信用卡的發行公司,都是美國公司。

在中國大陸,正在進行一個根本性的變化,
就是以手機上的 APP 做爲支付工具或是信用工具,正在快速取代各種各樣的塑膠卡形式的支付工具與信用工具。

這個變化,有幾個意義:

1) 不論是交易的速度還是資料的處理,更加的便捷有效。
隨身的皮包,也無需再携帶這麽多的卡片,也不用憂慮卡片遺失的苦惱。

2) 美國信用卡或是金融卡的影響力,將趨於式微。中國大陸普通民衆,一個手機,足以行走九州的通都大邑,乃至於窮鄉僻壤。
美國三大信用卡,在中國國内,將被邊緣化, 甚至終將淡出市場。
中國式的經濟活動支付模式,與美國模式相比,將展現其更高的優越性。

3) 手機行動網路的使用,在中國不斷的强化、優化、與普遍化,使我强烈的感受到, 中國市場已經具備了發展 5G的大好形勢。
5G 在中國突破性發展,已是勢不可擋。我强烈感覺,在5G的爭鬥戰中,中國必勝,美國必敗。

.2. 北京的單車共享與高鐵行動點餐
我在北京約了房屋中介談事,中介的公司離我住的地點約有一公里路。
一公里路有些尷尬,走路嫌遠,自行開車停車麻煩,打出租車不好叫,也沒必要。
我就問年輕的業務員,他是如何過來的。

年輕人告訴我説,他是用摩拜(mobike)共享單車。
摩拜單車路邊都是,用手機微信掃描使用與付款,非常方便,使用一次,人民幣一元。

在他的指導下,我試用了一次,果然方便。
從我住處到北京朝陽公園,或是團結湖附近用餐,摩拜單車共享,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

我上網看了一下,單車共享由於競爭劇烈,加上主要經營者在執行策劃上的一些問題,現在的市場經營,出現混亂與虧損。

不過我覺得,在大方向上,這個概念合乎市場需求。而且在行動網路的處理技術上,已經成熟。這個產業在經歷一番細緻化與優質化之後,會很快步上坦途。

我在國内經由網路買高鐵車票,已經很熟稔了,這次又有了新發現。
我發現可以在高鐵的特約餐廳點餐,譬如肯德基與某品牌牛肉麵,在高鐵開動之後,所點的餐點,會準時送到我的座位上。

我很驚訝,每隔一年我來到北京,總會發現新的行動網路產品,而且都是很快就散佈到全國各地。
從幾年前微信與支付寶的行動支付開始,高德地圖(大陸的GPS),滴滴出行(叫出租車),美團外賣(點餐送到家),鐵路12306(高鐵購票),乃至於銀行行動網路版的功能全面化與優質化,新產品不斷在食衣住行各個層面,極爲有效率的豐富了人民的生活。

近五年來,我每年到北京,都要學習使用新的行動軟件,並且體會新軟件,所帶來的便利性。

.3. 車管所的效率

兩年前的2017年8月,沿黃公路正式通車。所謂的“沿黃公路”是沿著黃河南北向的一條全長830公里的公路,南起西嶽華山,北抵陝北府谷縣牆頭鄉。
這條公路,沿著陝西山西兩省邊界而行,據説比美國加州的沿海一號公路還要景色優美。

我有個心願,就是到沿黃公路自駕遊。
這條公路吸引我的,不盡然是他的優美,而是沿途上的一些景點,包含了司馬遷的故里韓城,“先秦詩經之鄉” 的洽川濕地,延川的黃河蛇曲。此外,還有我父親的老家,渭南朝邑,也在沿黃公路沿綫。

到了洽川,可以豐富我對於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情景質感吧。

這條公路,對我來説,有極爲豐富的文化歷史沉澱,以及我的祖籍鄉情。

我爲了完成心願,到北京車管所涉外處,申請報考中國大陸的汽車駕照。
北京考駕照,有一套既定模式。總之,我在9月10日上午九點半考“交規”,在電腦上答題,100個考題,一按回答鍵,就知道對錯與否。四十分鐘之後,就知道是否通過了考試。

我於兩天後的早班飛機返臺,所以我在車管所的服務臺,申請將我所通過的新駕照,快遞給我在北京的友人。
令我深感訝異的是,在兩天後的下午三點,我在臺北,就收到北京友人的微信,告知我已經收到駕照了。

我原來以爲,友人要在一周左右,才會收到駕照。事實上,北京政府單位的辦事效率,與我的想像,已是大不相同了。

我很高興我可以開始規劃我的沿黃公路的自駕之行,完成我的心願。

.4. 總結

中國是一個大國,人口衆多,幅員廣大。社會的運作,猶如一個巨大無朋的機器。這個巨大的機器,如果是很有效率的運作,機器就會發揮極爲巨大的能量。
在經濟學上,這就是所謂的生產力(productivity)的概念。

社會財富的創造,
與這個社會整體生產力直接相關。
高生產力的社會,
必然是經濟發展良好的社會。
政府的一個重要功能,
就是要設法提高這個社會的生產力。

中國行動網路的發展,大大提高了整個社會運作的效率。
也就是説,中國社會這個巨大無朋的機器,正在不斷提高他的運作功率。
機器的部件之間,伴隨著行動網路的發展,有了更有效率的融合與潤滑。

中國社會運作效率不斷提高,
就昭示著中國整體國力在不斷增强。
從我在北京所感受到的年年變化,
使我認識到,
中國社會的運作效率,
正在快速超越美國。

中國的民族復興,
無論美國如何應對壓制,
已是勢不可擋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因為買賣雙方彼此不信任,怕對方失信,所以選擇第三方支付。換句話說,就是為了確保東西可以順利的收到,在買家看到了購買的物品後,再通知第三方(銀行)付款,這樣可以保證交易順利。

說白了就是中國大陸現在已經沒有誠信可言,官與官之間、官與民之間、民與民之間,沒有信任感。
隨著支付寶等移動支付的迅速普及,拒絕用現金和信用卡付款的店舖也開始出現。這令不用智慧手機的老人、農村地區的農民以及遊客等短期滯留中國的外國人感到不便。無現金社會的到來帶來削減結算成本等各種好處,一方面,能夠受益的人和無法受益的人被分割開來。

Opinion Sources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05/thirdpartypay-not-kind-to-foreigner/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775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4/n10025820.htm

中國不用現金的行動支付,是給「外國人」的專屬歧視 | TechOrange

某年 8 月,還未當兵的我突發奇想,想要像電影一般揮霍一下自己的青春。因此毅然決然定下了一個東北亞窮游計畫。其中一站便是到中國大陸的首都,北京。活在當地的一個禮拜,我深深體會到中國的「第三方支付」對短期到中國旅遊和辦事的人是多麽不友善的一件事。 短期自助者沒手機、沒戶頭,所以沒第三方支付 大家都知道,微信與支付寶這兩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為中國大陸民眾使用的大宗。據統計,2016 年大陸第三方支付就已到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05/thirdpartypay-not-kind-to-foreigner/

【新聞看點】大陸率先進入「無現金社會」原因揭秘

更新: 2018-01-05 7:16 AM    標籤: 新聞看點, 移動支付 【大紀元2018年01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現在人們出門,兜裡帶的現金越來越少了,為什麼呢?因為電子支付、信用支付越來越普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包括台灣都在使用信用卡,所以只要帶少量現金就可以出門了。但在中國大陸,現在很多人都在使用移動支付,美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4/n10025820.htm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