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我在2019年出版一本「自己的癌症自己救」一書,內容多次提到二期到三期的癌症病人如果可能,手術前最好能做個短暫的放療(可以加上化療),短療程5天即可,長療程4週之內,治療後一週內即可去開刀,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比如說在低位直腸癌、食道癌,此作法已是普遍的治療方式。多年來,大家都以為手術前治療之所以有效乃因能縮小腫瘤,並防止因手術動作擠壓磨蹭造成擴散所致。20多年來,我透過觀察推敲,一直認為手術前的治療是一種「免疫治療」,透過了這種治療手段,激發了免疫自癒力,但也苦無證據。

近10年來,免疫節點抗體藥物如PD1、PD-L1、CTLA-4的抗體大行其道,徹底的改變了癌症治療的觀念。這些藥物多用在復發或轉移的情況,很少用在手術前。透過好幾個令人震驚的手術前臨床研究,我們開始發現手術前免疫治療有很大的好處。把兩種手術前治療的資訊再研究,我找到其邏輯基礎,而且是顯而易見的道理。我不是外科醫師,無法大力推行此觀念,而且大部分的外科醫師也不見得會贊成我的看法,我想透過Line的傳播給認識我的朋友一些建議。因為錯過了手術前治療的契機,自癒力的機會將大打折扣! 雖然目前仍屬個人意見,但治療準則本就隨著時間會有變化,聽聽專家意見可提供逆向思考的機會。

原來,腫瘤內「組織住民記憶T細胞」Tissue resident memory T (Trm)細胞是個寶! Trm就像免疫系統潛伏在敵營的「忍者」。只有接受到指令,才會醒過來,能立馬啟動起義模式,迅速的擴增並向外傳遞軍情訊號,佈建香火,也就是撒下記憶性T細胞的種子。大部分的Trm表面有大量PD-1,將免疫功能壓抑住,一但手術前給予PD-1抗體,就等於給了他起義指令,已經存在的自癒力就會啟動。而放射治療將腫瘤細胞以及其他逼迫「忍者」隱姓埋名的腫瘤內其他各種雜七雜八免疫細胞殺掉,也等於是選擇性的協助引起「忍者」的復甦與擴增,Trm細胞不被放療或化療殺死,反而因為治療而大量增加其比例,能解釋為什麼手術前放療能有免疫增強的效果。綜合起來,如果不幸得了癌症,不要急急忙忙的開刀,若能在手術前接受短暫低劑量的放療(5天到10天),加上PD-1抗體也許只要一次的注射,照射完3到7天就去開刀,將會是本小利大,充分利用到自己由第一顆癌細胞到被診斷出來的數個月中,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忍者T細胞,免得手術一下子就把「忍者」拿掉,萬一「忍者」沒能將香火留在體內,自癒力將多少受到影響,這是很可惜的!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5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這則訊息的出處是否可靠,作者是否為醫學專家,是否有相關經驗和研究成果支持其觀點。 2. 訊息中提到的治療方式是否已經被證實有效,是否已經被廣泛應用於臨床實踐中。 3. 訊息中提到的治療方式是否適用於所有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根據個人情況進行評估和選擇。 4. 訊息中提到的治療方式是否存在風險和副作用,是否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5. 訊息中提到的治療方式是否已經被相關醫學機構和專家認可和推薦,是否已經納入治療準則中。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