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當美國的炮灰~
作者:楊渡為作家
2022/06/08

最近在傳統市集、牙科、計程車司機等好幾個地方,不約而同聽到一種聲音:「我們不要當美國的炮灰,好好過小日子吧!」
我感到訝異,因為直接對美國的評論,大概都是那些名嘴在說的,深怕話題不聳動,拚命強調台海要打仗了,武器對比、登岸作戰、街頭巷戰、都市游擊戰……。說起來都很英勇,連掃把都要上陣。
然而,民間的心聲,已悄悄地變了。因為烏克蘭這一課,教給民間太多殘酷的現實。
第一課是:戰爭殘酷。戰爭一旦起來,那些號稱勇武的刺青網紅們,即使跑到烏克蘭去,卻連俄軍都還沒看到,就被炸了,或者躲戰壕裡出不來。有些來得及發出網紅照,卻很快曝露行蹤,被鎖定地點,飛彈就來了。悲哀的是,拿著AK47拍照的,恐怕連敵人都還沒看到,就被大炮給炸了。
這一課告訴我們,那些用二次大戰所形構的戰爭史,都結束了,2003年美國在伊拉克戰爭的打法早已告訴我們這個現實:每一個士兵的後面都拖著長長的「尾巴」,那尾巴就是後勤,就是衛星偵查指揮系統;現在就是無人機要飛去丟炸彈的地方。機關槍已落伍了。真正到了巷戰,那已經是軍隊在清掃陣地,有沒有抵抗,已沒有什麼差別。
烏克蘭的第二課是,戰爭一旦起來,無論輸贏,整個國土變成炮灰。烏克蘭的基輔,曾經多麼美麗的城市,多少文化積累的古蹟,一旦戰火來臨,什麼國際制裁都沒有用,譴責只是空話。整個城市毀於戰火,那些炸毀的破牆斷瓦,都曾是朗朗歌聲的家園;那些窗破屋空的公寓,都曾是孩子成長的記憶,如今是生靈塗炭的廢墟。上電視的是政客,死亡的是人民,流離的是妻兒。
第三課,最真實而且庶民的考慮是:當戰爭來臨時,老婆孩子要往哪裡送?烏克蘭有500萬至1千萬(還沒有統計好,因為不斷增加)流亡到歐洲的難民,通過汽車、巴士、火車過邊境,但現在難民湧入太多,歐洲已難負荷。而男人18到60歲的都不能走,留下來打仗。所有的家庭,妻離子散。而戰爭的結束遙遙無期,未來那些女人和小孩子,要流落到什麼地方?會不會變成被歐洲人嫌棄的底層難民?語言不通,怎麼生存?已有歐洲大報在寫人蛇集團蠢蠢欲動,賣女賣子的事,已有傳聞。
對市井小民來說,最真實的莫過於妻兒不知流落何方。台灣呢?人民願意承受這苦難嗎?心理上有準備嗎?
民間還看清的第四課是:這一仗是美國想打的。北約一開始就一直想制止,但烏克蘭的情勢卻停不下來。美國打俄羅斯,目的是要打垮俄國的崛起。而美國在台灣海峽挑事端,無非想用台灣當烏克蘭,制止中國的崛起。這是全世界都很清楚的事,台灣人民也不是沒有眼睛,早看清了。
但台灣人,要為美國打這一仗嗎?中國大陸早已清楚,還要上美國的當嗎?台灣民間的這種「不要當美國的炮灰」的聲音,已開始出現了。而且非常清醒地知道,打下去,台灣沒有勝算,台灣人妻兒是沒有邊境可以跑的。
台灣要和平,要避戰,不挑事,不要上美國的當,不要變成另一個烏克蘭。即使困難重重,即使在美國的要挾下,國際局勢常常兩難,但在危疑中,更要力持平衡,維持兩岸和平現況,這才是領導者的最高智慧。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任誰執政都一樣。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守護家園的和平,守護我們的孩子親人,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因為烏克蘭的關係,台灣民間的風向,悄悄地變了。「不要成為美國的炮灰」,不只是台灣人民的願望,我相信也是大陸人民的願望,希望兩岸的執政者,都有聽到。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Jiayang Tsai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Jiayang Tsai
1作者寫出的是私人的聽聞。在無統計資料佐證之下,不能混充普遍民意。
2「民間還看清的第四課是:這一仗是美國想打的。」依據BBC公開報導,美國不願烏克蘭發生戰事。說美國想打這場仗,並無根據。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60528075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本文是楊渡於6月7日投書中時 時論廣場的文章。參考[1]
(2)文中反戰本身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反戰之外不能不備戰,不能不戰而降。反戰的意義除了在事前充分瞭解戰爭的可怕以外,更要如近日烏克蘭總統則倫斯基在對台灣問題建議裡所說的,在戰爭之前運用智慧,積極斡旋,降低衝突,避免雙方都下不了臺,觸法不可收拾的戰爭。參考[2]

Opinion Sources

[1]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07004090-262104?chdtv
[2] 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澤倫斯基給台灣忠告-透過外交解決方案預防台海衝突-104756811.html

時論廣場》不要當美國的炮灰(楊渡) - 時論廣場

最近在傳統市集、牙科、計程車司機等好幾個地方,不約而同聽到一種聲音:「我們不要當美國的炮灰,好好過小日子吧!」我感到訝異,因為直接對美國的評論,大概都是那些名嘴在說的,深怕話題不聳動,拚命強調台海要打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607004090-262104?chdtv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