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罹癌多 與電鍋有關

台灣罹患癌症的人似乎比例越來越多,與日常生活習慣是否有關?與蒸煮食物有關?

最近有公衛專家發現,台灣人喜歡用電鍋蒸飯、蒸食品,用電鍋蒸煮食物時,一定要用到水,而絕大多數的人外鍋都是用自來水,但是自來水有氯,再經過加熱後,因為鍋蓋是密閉的,氯全部都通通包覆在食物上或被吸收,而氯是有致癌的危險的。

因此專家提醒,不要貪圖方便,一定要用煮沸過的開水或用以過濾掉氯的水來蒸東西,因為氯有致癌的危險。 這真的很重要!不要以為自己不會用到電鍋蒸東西,但是你的媽媽會用到!即使只是蒸饅頭,都要有此常識。 還有賣場、大飯店廚房,也要改成「開水蒸食品的觀念」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8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自來水含氯添加量低,加熱易揮發,不易殘留。民眾不用過度擔心。如有疑慮,也可以使用燒開過的飲用水作為電鍋使用。

References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61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自來水含氯,用電鍋加熱食物,水中的氯會附著在食物表面,可能會有致癌風險」?

一、目前台灣的自來水會使用氯作為消毒劑,但根據規定,自來水有效餘氯殘留標準為0.2-1.0ppm,對人體的健康風險低。 二、氯溶解於水中,會變成次氯酸,而次氯酸尚未被歸類在會對人體產生致癌性的物質。 三、專家表示,民眾在使用電鍋蒸煮的過程中,水中的氯會在電鍋加熱過程中,隨著蒸汽而排出,民眾不用擔心會殘留於食物表面。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161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