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為妳多活幾年

高球皇帝阿諾帕瑪有一段黃昏之戀,他70喪偶,75歲娶了65歲的老奶奶。阿諾和第二任妻子在夏威夷自己設計的球場Turtle Bay舉行婚禮。他說了一句感人的話:「我要為妳多活幾年。」

他們過了幸福的12年。因為高爾夫,讓他們的願望那麼容易實現了。

高爾夫是一個長夀的運動。高爾夫適合各種年齡層,從四歲到一百歲都可以揮桿。只要你能走路,就能打球。華人圈中最著名的長夀高手是香港影視大亨邵逸夫,他每周都固定打球。他活到107歲辭世。現在,球場上看到九十多歲的球友,已不稀奇了。

台灣的人瑞級球友有很多位。林口球場的會員謝文彬醫師106歲了,每星期打球二三次。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蔣經國的文膽,101歲了,每星期維持一次擊球。在台灣,九十歲還在揮桿的人已增加很多。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說人生八十才開始,明年他滿十歲時,要接任龍馬高爾夫球隊隊長,還要帶大家去國外旅遊揮桿。

高爾夫揮桿可激烈可溫和,一桿三百碼,和三桿一百碼都行。七十歲之後還能呼朋引伴的運動,大概只剩高爾夫了。社交聯誼中,高爾夫仍是一項多數人都能參與的活動,打完球之後的聚餐哈啦,恰巧是老伴老友和老酒(嗜好)集一身的寫照。

瑞典的一份研究指出,在性別、年齡和地位相同的人群中,常打高爾夫的人比不打高爾夫的人平均壽命長約5年。芬蘭一項關於高爾夫運動的研究指出,每周下場兩至三次的中年人,身體素質會明顯改善。打高爾夫可以預防和治療超過40種慢性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乳腺癌和結腸癌等。

常打高爾夫還能避免憂鬱症,避免老年痴呆。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亦指出,打高爾夫對大腦有益,更具體地說,對心理健康有益,研究表明,高爾夫球友較少受到憂鬱、焦慮和癡呆症的困擾,高爾夫球很少是一個人打,在大自然中,時而專注時而放鬆的完成18洞,完全舒壓了。

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2011年針對長春職業高爾夫球員做了一項壽命的預測研究(Survival Function Estimates),他們的研究對象是近年來參加長春賽的313位職業選手,他們都至少拿到過一次美巡常規賽冠軍。結果顯示,88%的長春高爾夫職業球員的預計壽命超過76歲,相比之下,同一年齡群的普通美國男性(50歲以上)預計壽命超過76歲的只占50%。

要健康快樂的多活幾年,打高爾夫吧!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6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腦退化受血壓、膽固醇、及血糖等多個因素影響,因此整體病况變差或許與「運動」無直接關係。雖說本次報導內的研究顯示運動對腦退化狀況無明顯改善,但不可否認地適量的正確運動可以強身健體,改善肌肉力量,走路時不容易跌倒,改善生活素質。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crew.com.tw/2018/bmj-study-exercising-not-felpful-dementia/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