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大家在轉傳一篇英國在台記者Phil Smith的文章,內容談到反對黨面對目前全世界防疫表現最好的執政黨卻還主張要陳時中下台令他不解。

他的想法出自理性,也因為他來自一個老牌民主國家,或者,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所以他想不通。

之前大家應該聽過一個笑話,老師說:「大雄,你有三個蘋果,你給胖虎一個,你手上還有幾個?」

大雄:「一個也沒有。」

老師:「大雄,你不懂數學。」

大雄:「老師,你不懂胖虎。」

我很想對Phil(裝熟)說,你說你不了解台灣的民主,我說你不了解國民黨。

我的同溫層裡面常常會說一些政治梗,當然國民黨這一年來的走鐘實錄自然不少,最後留言裡面就會出現一句話,「就算是這樣,還是有550萬人投給他。」

再看這次的霸捷投票,四成投票人口中,贊成罷免有五萬多票,佔了已投票數的四成五,這些票數比例就是國民黨的基本盤。

沒錯,不管去年一整年,民進黨的執政團隊如何守住非洲豬瘟、守住武漢肺炎,在全世界染疫人口超過全台灣總人口、死亡人口超過一個桃園市的人口,台灣卻只有不到千例染疫與個位數死亡,幾乎零社區感染。另一邊,國民黨在去年大鬧國會、在防疫上提出各種餿主意、三寶每天秀下限、前衛生閣員還出來羞辱醫護人員......

國民黨還是在鳳山結結實實拿了五萬票。

不管罷捷的理由有多奇怪,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事情好像想到就加進來跟許願池一樣,就算這樣荒腔走板的理由,還是有五萬鳳山人認同。

所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舉一個例,那種你這兩天過年回家在家族親戚裡面七嘴八舌時就會聽到的例子。

一個老阿嬤,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女兒從小就孝順,從小就幫家裡做所有的家事,家境不好就輟學,每天在外工作,正式拿到薪水後一定是原封不動帶回家交給媽媽。為了家庭的生計,寧可犧牲自己的幸福與未來。

另一邊,這個兒子呢則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好吃懶作,頭腦不好不會念書,家裡還是辛辛苦苦想辦法讓他念到野雞大學。但是也不學好,每天不工作倒是很愛賭。

媽媽每天把女兒賺來的錢轉手就交給兒子,希望他可以本本分分做點小生意,但是錢全花去喝酒賭博。每次欠得一身債就逃回家躲起來,債主追殺到家裡來,就還是得靠媽媽跟女兒把老本拿出來還債,家裡的地一塊一塊被敗掉,終得家道中落。

老阿嬤一生過得清苦,做事做到一身病、終於倒下住院,孝順的女兒天天去病房照顧,兒子從來沒見到過一次。照顧了多年之後,老人家終於去世,女兒以淚洗面,出錢為老人家辦喪事,但你猜猜看,當他們打開遺囑時,你覺得老人家會把全部的財產都給誰?

這種例子是不是聽到sen,聽到耳朵都長繭了?

這種明明令人厭惡萬分的老梗劇情,偏偏你三不五時就會聽到你老家的鄉鎮裡面哪個家族又發生一模一樣的事,而且有時候還剛好就是你的家族。

沒有辦法,這就是傳統、這就是信仰。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兒子才能傳宗接代。不管兒子女兒的個性、智商、才能如何,祖宗家法就是祖宗家法,萬萬不能改。要是不照規矩來那可就要天不照甲子十月還這麼熱叫我怎麼教小孩了。

現在你懂了嗎?民進黨就是那個豬狗不如的女兒、國民黨就是
那個萬千寵愛的兒子。

民進黨做得再好,也是應該的。他們施政帶來的安穩、進步、整體紅利、社會照顧該拿的都應該拿,但還是不會投給他。

國民黨雖然不知道他們現在在幹嘛,但每次投票,只要大老們出來呼籲、里長出來催票、宮廟理事、農漁會總幹事出來講講話,那就是一定要支持的,說不定下一次他就很會執政了啊!?你不投給他不給他機會怎麼知道他會不會改變呢?

這就是信仰。你可以理解為傳統、習慣、祖宗家法,都可以,重點是如果不照著做就要天不照甲子十月還這麼熱......(以下略)。

這些忠實支持國民黨的族群,很大的特徵是以60歲以上世代為主力,他們生在戰後,從小上國民黨的洗腦課本長大,從小就將軍訓教育保防教育領袖偉人事蹟背個滾瓜爛熟。

在他們開始就業的年代,台灣正好遇到70年代亞洲雁型理論工業轉型時期。只要願意好好工作的,一定都存得到錢、一定買得到房子。甚至他們其中許多人,有軍眷背景的剛好遇到70-80年代政府大量釋出軍方土地興建國宅的時期,他們就這樣住進了台北市的蛋黃區,隨著年紀漸長積蓄更豐、他們甚至可以在台北市買第二棟第三棟房子......。

對他們來說,老蔣總統是保衛他們安全的守護神、國民黨給了他們富足的生活與財富、小蔣總統則是史上最偉大聖明的領袖。

這些人到死都會投給國民黨。就算國民黨派出甚麼......的人來選都一樣。

而過去國民黨藉由釋出軍方土地廣設國宅的地方,從台北市的南萬華、大安區、信義區,新北市的中永和、新店,到桃園中壢的龍崗、龍潭;再到高雄左營、鳳山,這些都會地帶也就成為國民黨的鐵票區。

所以民進黨做到死、做到流汗,他們還是嫌到流涎。相反的,國民黨甚麼都不做,每天大鬧國會、丟豬內臟、嫌棄醫護、或是大喊要大陸包機,他們照樣還是支持。

其實我覺得國民黨這招是很聰明的。這是一種忠誠測試,測試就算我已經失心瘋了你是不是還是盲目跟從信仰我。

他們得到數據了。就算國民黨已經秀下限到了極限,在鳳山區的投票人口中他們仍然得到了四成五的穩定比例。

那如果從今天開始,國民黨稍微停止一下失心瘋,稍微回歸正常理性問政,支持度馬上就會輕鬆過半了。

不信你仔細看,國民黨執政縣市裡,除了一些怪異的宇宙國度像是苗栗國、新竹縣、南投縣、花蓮縣,那種縣長就算每天只有擺一塊人形立牌四年來甚麼事都不會改變照樣當選的地方以外。只要稍微有在認真一點點的國民黨縣市長,比如說新北市,支持度就高到爆表。

今天跟朋友稍微聊到,國民黨最近的一些議題與選戰,已經逐漸找到了適當的節奏。可以想見的是,蔡政府在未來的兩年,仍然會遇到國際壓力而不得不推行的政策,包括萊豬進口、核食進口。國際疫情上仍然要面對疫苗難取得的壓力,加上國際上中國打壓外交空間壓縮,內部則照樣還有經濟發展與勞動正義、土地正義、環境正義、社會照護等等的兩難。

作為在野黨,國民黨只要稍微認真一點經營議題,坦白說明年底的大選國民黨是可以完全重演2018的勝利的。

所以台灣的民主政治真的不能用正常國家與民主國家的兩黨政治來想像與思考。簡單地說,這個國家還有為數眾多的第一波嬰兒潮人口,思維一直停在90年代的初期。

在那個時候,賺錢很容易,只要夠努力人人能買房,大家都相信這是蔣經國時代國民黨的技術官僚如李國鼎等人的遠見與規劃。

在那個時候,所有戒嚴時代的禁忌都鬆綁,大家都覺得這是蔣經國臨終前的德政。

在那個時候,民進黨的街頭運動都在打人打警察、全民計程車司機常常無線電一摳就聚眾滋事,總之民進黨都是流氓。

在那個時候,趙少康是年輕的政治明星,大家都相信他會保護中華民國、復興中華民國。

如果你可以理解這種獨特的思維,你就能解讀最近的新聞裡面那些讓人感覺有點荒誕的微妙感受,倒也沒有那麼奇怪。或者這樣說——他只是喚醒了某一群龐大的團塊世代的集體美夢而已。

轉貼。作者 李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含有個人意見
【理由】這是李律貼在個人臉書的意見。

無論是反對者苛責防疫的現象、或民粹領導者的興起,很可能都是根基於部分公民的政治效能感低落,也就是感覺政府沒有照自己覺得好的方向做事情,也不覺得自己能改變政府,因此轉向支持更好理解的反對方。針對這種不信任,更好的做法應該是更努力進行溝通、協助其進行公民參與與政治。這篇貼文的作者描繪一個群體(團塊世代)並且加之批判的做法,劃分了我群與他者,不一定能讓讀者同理反對派。

Opinion Sources

2019/7/12 韓粉社團埋伏觀察:零交集的兩群人,為何成為「非韓不投」的政治共同體?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1996

2015/3/19 民主鞏固與公民社會
https://whogovernstw.org/2015/03/19/chihhsinsheen6/

韓粉社團埋伏觀察:零交集的兩群人,為何成為「非韓不投」的政治共同體?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當韓粉在街頭與網路集結,韓粉與韓粉、韓粉與韓國瑜間的連帶感也日復一日地強化。換句話說,一個新的政治共同體正在生成。 標籤: 韓粉, 韓國瑜, 韓流, 涂爾幹, 國民黨, 庶民, 軍公教, 政治效能感, 反同, 五虎將, 陳清茂, 社會學, 政治動員, 民粹, 朝聖之旅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1996

民主鞏固與公民社會

理性中立客觀的台灣人琅琅上口的一句話是:「我對政治沒興趣,兩大黨政治人物都好爛歐」。但是不論採用何種概念定義民主,民主社會最重要的一個活動就是人民參與參與政治過程,特別是投票,並利用選舉選出較好的官員,同時節制政治人物的行為。因此這裏隱含了一個假設,就是人民必須觀察政治人物的行為,並基於他們的行為決定要不要讓他們連任,或是要不要支持他們的同黨候選人。換言之,如果所有人都對於政治人物的行為漠不…

https://whogovernstw.org/2015/03/19/chihhsinsheen6/
There are 3 replies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