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發財請進民進黨?
(高順德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 )

最近蘇嘉全家族爆發連環弊案,蘇嘉全的姪子蘇震清涉嫌利用立委職務收賄2000萬,蘇嘉全為此請辭總統府秘書長,蔡英文總統更在隔天召開記者會說出重話,她要再次提醒所有執政團隊的同仁,「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的說法,最早可追溯至國父孫中山1924年黃埔軍校的創校演說訓詞,後來更成為黃埔軍校大門的對聯︰「升官發財請往他處,貪生怕死勿入斯門」。蔡英文在2015年的民進黨全代會首次引用孫中山的說法,當時民進黨尚未執政,正在全力衝刺2016年總統大選。
蔡英文當時剴切地對台下的民進黨同志說,「我們的目標,的確是要贏,但贏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重要的是,我們這一群人贏了之後,能為這個國家做什麼?在鳳山陸軍官校的門口,寫著『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八個字。這八個字,就是我今天要傳達給大家的第一個訊息。沒有錯,我們希望能夠選贏,不過,我們選贏不是要升官發財、榮華富貴。」「如果我們現在就幻想著榮華富貴,那我要告訴有這種想法的人,你真的來錯地方了。」

然而,民進黨在2016年完全執政後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攤開民進黨的一幅幅升官發財圖,簡直就是令人目不暇給、嘆為觀止。在所有的政府部會中有三大肥缺,交通部、經濟部、財政部,這三個部會轄下的國營事業、官方控股公司,全部肥水不落外人田,由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坐好坐滿。以交通部為例,圓山飯店、中華郵政、台灣航業公司、華航相關企業與子公司、桃園航空城、中華顧問工程公司等數十間公司的董事長全都是由民進黨人士出任,完全符合既升官又發財的雙重優渥條件。

民進黨升官發財圖的第二個特色是,專業與操守不重要,跟對老板最重要。吳宏謀是陳菊的人馬,2014年因高雄氣爆案請辭高雄市副市長,等到風頭過後,立馬在2014年年底又回鍋當副市長。在此之後,一路高升,政務委員、交通部長到現在的中華郵政董事長,從來不缺官做。

民進黨升官發財圖的第三個特色是家族式的貪腐,國家當成自己家,全家一起賺。陳水扁是開啟民進黨貪腐之路的祖師爺,收賄不手軟,妻子吳淑珍光是「龍潭購地」案就收賄三億元,這還是經過法院認證的。2012年的宇昌案,被爆出2007年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僅憑兩份「極機密」公文,就讓行政院國發基金投資宇昌公司6億6千萬元,最後蔡英文還當上宇昌公司的董事長,並引進家族企業投資宇昌公司,蔡英文家族因而獲利一千多萬,嚴重違反利益衝突迴避的原則與精神。

就在今年,蘇嘉全家族的弊案開始連環爆,羅智強拿出外交部的電文爆料,蘇嘉全帶著姪子立委蘇震清與國營事業,繞過外交單位,拜訪印尼高層,謀圖私利,外交部卻以機密為由不公布這份電文。蘇嘉全的外甥張仲傑從唐榮公司的技術員搖身一變成為年薪四百萬的總經理,擔任總經理期間張仲傑涉及四件弊案,經濟部卻把調查結果列為「密件」。2017年蘇嘉全擔任台電工會的高級顧問,不久蘇嘉全的女兒和女婿賣的蠟燭就拿下台電的1600萬元訂單,台電說買蠟燭的過程一切符合程序、公平合理。

民進黨借著政府部會的手,用「機密」、「密件」隻手遮天,掩蓋一切的貪腐弊案,政大當年聘任蔡英文的人事審查資料更被列為「絕對機密」,要一直被鎖到2049年。要知道,要列為「絕對機密」,依法是須由總統、行政院長或經其授權之部會級首長才能親自核定。
當所有民進黨的人都升官發財,就連研究所剛畢業的林飛帆都能一舉拿下月薪9萬元的民進黨副秘書長職位,羨煞所有拿22K年輕人。要升官發財,還能不進民進黨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謠言呈現的資訊並不完整,以宇昌案為例,當年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提出「時間錯置」的文件,被據以不實指控蔡英文在行政院任職期間就擔任宇昌公司核心成員,宇昌公司也遭到猛烈批評,但在2012總統大選後,宇昌案經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簽結,之後宇昌公司改為中裕生技持續發展,並為國發基金帶入相當收益。

References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02年度重訴字第495號
https://law.judicial.gov.tw/FJUD/data.aspx?ty=JD&id=TPDV,102,重訴,495,20151027,2

宇昌案投資十大疑點全解密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112150024/宇昌案投資十大疑點全解密

當年尹衍樑從蔡英文家族手裡接下「它」 中裕新藥終獲FDA准上市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8856

當年尹衍樑從蔡英文家族手裡接下「它」 中裕新藥終獲FDA准上市

經歷10年多,中裕生技愛滋病新藥 TMB-355終於獲得美國FDA藥證,激勵股價...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885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