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位AZ研究員 Erkang Yang 的警示文:

(請大家告訴大家~)
我和先生的任職範圍包括 (之前) 位於美國的astrazeneca藥廠及 (現在)腺病毒相關的基因治療/藥廠的工程顧問公司.
美國已經全民開打新冠肺炎的*腺病毒疫苗* , 我們今年和鄰居一起接種

現在有對腺病毒疫苗的錯誤謠言在散布, 請大家協助停止這種錯誤謠言, 因為它會嚴重傷害台灣 !
謠言讓台灣耗損額外的國力+財力+醫護人力,影響台灣和其他國家能夠取得的疫苗數量/施打普及率

對於錯誤謠言的更正點, 包括:
-mRNA疫苗很好 (如輝瑞和莫德納 品牌 ), 但是它需要的超低溫 -80C 環境並不適合用在資源少的或熱帶國家, 還有政治上弱勢的國家 (像台灣) *註:-20C是只能存放兩週,最後一哩路的儲存溫度 不會用於國際運輸

相較之下, 腺病毒疫苗( 如AZ和嬌生品牌)的環境要求 (2-8C, 附一包冰塊即可送到偏鄉) 就很容易達到. 所以可以嘉惠更多人.
-腺病毒疫苗的產品都很純
-腺病毒疫苗用的科技都有設計過,根本沒有任何會有染色體嵌合的數據佐證。
-腺病毒疫苗致癌的謠言是沒有數據佐證的, 不能亂講。
-腺病毒疫苗並沒有比較不適合亞洲人(在韓國它能達到87%的保護率)

我要呼籲政府和大家, 切勿刻意排除腺病毒疫苗!
市面上輝瑞(BNT), 莫德納,嬌生,和AZ的疫苗, 都在嚴格的監管之下,有上百萬筆的數據支持有效, 並且副作用機率不高,就算有也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所以哪一隻都很好!
這是救命救國的疫苗,不是某一支比另一支更潮的iPhone !

偏鄉很難營造出mRNA疫苗要的超低溫環境, 腺病毒疫苗提供了另一個疫苗科技,安全有效並且親民(低製造價格,低宅配成本)避免更多人死於非命

但是如果有錯誤謠言說腺病毒疫苗不好, 會造成大家不願意打/沒有意願輸入足夠的疫苗數, 結果一旦有案例開始就會大幅傳染了。
所以, 哪一隻疫苗,都很好 *這是疫苗,不是iPhone!

mRNA疫苗特~別貴, 而且事實上很難買到足夠量/根本沒那麼多貨可以賣 .
**何況美國都已經全民開打腺病毒疫苗了, 台灣也需要充分利用腺病毒疫苗!

疫苗接種率必須要達到七成以上, 才有可能達到牛棚效應, 讓該病從國家消失, 所以讓全民都打得到,無比重要。
韓總機的名言:「莫忘世上苦人多。」
最後幫忙終結疫情的很大一部分,會是這幾個便宜又大碗的腺病毒疫苗
因為他們可以大規模都配送到熱帶國家 /窮苦國家。免於當地醫療體系崩潰.

以上, 感謝我先生當初寫的謠言反駁文讓我引用 . 還有某友人的iPhone 妙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