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再問~~
台大黃立民教授回答~~
1⃣️打了第一針之後,免疫系統記得這1針,不管隔多久再打第2針,效果都會持續。
2⃣️依國外臨床試驗的結果,保護效果:
間隔小於6週是55%
間隔6~8週是59%
間隔9~11週是63%
間隔12週以上是81%
3⃣️ 不同廠牌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
答:可以,但先後順序很重要,#第1劑打AZ(腺病毒載體疫苗),第2劑可以繼續打AZ或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mRNA疫苗);
#但第1劑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第2劑仍須打相同疫苗,#不能打AZ。因為mRNA疫苗第1劑的效果只有50%多,必須靠打第2劑把整個免疫效果拉上來,但AZ的免疫原性沒有mRNA疫苗強,因此第1劑打mRNA疫苗,第2劑一定也要打mRNA疫苗才有效。
4⃣️ 只打1劑有多少保護效果?
答:依疫苗接種覆蓋率及疫情嚴重程度,保護效果從5~6成到8~9成不等。
依臨床試驗研究,只打1劑的保護效果,
AZ是76%,
嬌生是66%,
輝瑞/BNT是52%,
莫德納是65%。
5⃣️ 研究顯示南非變種病毒中的1484K可能大幅影響疫苗效力,那打疫苗還有效嗎?
答:1484K變異株其實並沒有逃脫疫苗的掌握,對付帶有1484K的變種病毒,在新一代疫苗出來前,可以用儘快施打兩劑提高抗體來因應。
目前看起來1484K會減低疫苗效率約6~8倍左右,如果可以打出非常高量的抗體,比如說打出1,000倍的抗體,除以6還是100多倍,足夠抑制這個病毒。所以目前遇到變種病毒,第一個策略是把抗體打高一點,第二個策略更好,就是做新的疫苗,不過這需要時間。
6⃣️ 疫苗覆蓋率必須達6~7成才能達到群體免疫,台灣解封路遙遙?
答:當我們疫苗覆蓋率達到3~4成時,疫情會比較好控制。
台大醫院官網:
新冠肺炎Q&A專區
https://www.ntuh.gov.tw/COVID19-QA/Index.action......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廖鍾澔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廖鍾澔
連結失效
vanillam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vanillam
連結失效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