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40年冷板凳,現在拯救美國就靠她

Original 李立強 美加雙城記 Yesterday
收錄於話題
#科技創新 2 #疫情 5 #美國 27
全球都在等待新冠肺炎疫苗。

最值得期待的,是一種基於信使RNA技術的疫苗,正在美國FDA的綠色通道審批中。相比傳統疫苗,它更安全、快速、副作用小,可以說是汽車和馬車的區別。(中國在測試自己的信使RNA疫苗,也有企業跟美國企業合作生產)

這個技術不僅能生產疫苗,也能治療中風、癌症、流感等。新冠疫情將這一技術的變革,提前了至少一代人。

這項技術的奠基人,Katalin Kariko,匈牙利裔美國科學家,也終於進入大眾視野。

她已經在冷板凳上坐了近40年。30歲失去工作,漂洋過海赴美,被辭退,被降級、無數次申請經費被拒,終於等到了歷史的機遇。



Katalin Kariko的人生,沒有“容易”兩個字。

她生在匈牙利,博士畢業後,在匈牙利南部城市Szeged,匈牙利科學院下屬的生物研究中心工作。

Katalin Kariko癡迷于信使RNA。這是一種很特別的RNA,它告訴細胞,要為人體製造哪些蛋白質。理論上,如果能操控制造信使RNA,告訴它要製造哪些蛋白質,人類就能獲得一個最厲害的武器,去抵抗疾病。

想法很美好,但這只是理論。人類對它的瞭解剛剛開始,在1980年代,這是一個遠遠還看不到成果的基礎研究。



不出意外,沒有科研成果的Katalin Kariko,在她30歲那年,被單位University of Szeged解雇了。

她想在歐洲找個近一點的工作,但一直未如願。結果,只有位於遙遠的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天普大學,給了她一個工作機會。

1985年的一天,她和丈夫帶著才兩歲多的女兒,踏上了赴美漂泊之路。

1980年代的匈牙利,是前蘇聯陣營裡自由開放度最大的之一,但經濟發展水準依然遠遠落後於西歐。

他們家唯一值錢的資產,是一輛汽車。賣掉後,在黑市上換了900英鎊。她把這900英鎊,縫在女兒的泰迪熊裡,進入美國。



從1990年開始,科學家嘗試用信使RNA來製造新藥,但結果都很不理想。

那個年代,人類對信使RNA瞭解太少。這個技術致命的缺陷是,它在到達靶細胞之前,就被人體的防禦系統破壞了。更嚴重的是,人體會本能的反擊外來入侵者,產生嚴重的免疫反應,甚至導致死亡。

經過很多次失敗,多數科學家都放棄了,信使RNA領域被稱為“科學上的一潭死水”。

Katalin Kariko拿不到經費,團隊解散了,1989年,她加入賓大藥學院。

那些年,是她職業生涯的最低谷,沒有人相信她。

1995年,因為拿不到經費,沒有專案,也沒有成果,她在賓大又被降級到最低級別。

換個人,此時都會想去別的地方,或者換一個方向,但Katalin Kariko很軸,她堅持下來了。

1998年,時來運轉,Katalin Kariko終於熬到了第一筆經費,10萬美元。

巧合的是,也就是那一年,他遇到了人生貴人。她在影印機旁遇到了一個新同事,Drew Weissman,他剛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跳槽到賓大。



兩人在影印機邊閒聊,Katalin Kariko告訴他,我能造出任何一種信使RNA。

Drew Weissman慧眼識珠,看到了Katalin Kariko研究的無限價值。兩人一拍即合,成為合作夥伴,探索用信使RNA技術在生物醫藥上的應用。

2005年,他們終於找到解決人體免疫反應的辦法,用弱化的版本替換了一個RNA的模組。

這樣,人造的信使RNA,就像神偷一樣,不知不覺的潛入人體細胞,而不會驚醒人類的免疫防禦系統。



他們的成果被另一個高人注意到了,斯坦福大學幹細胞生物學博士後Derrick Rossi,讀到了他們的論文,驚歎這是諾獎級別的發現。

他感覺到其中巨大的商機,找到投資後,于2010年成立了一家公司,Moderna。

在德國,另一個團隊也看到了這項技術的巨大潛力,並組建了一家新公司BioNTech,其美國總部位於麻省劍橋。該公司將開發基於信使RNA的癌症疫苗。2013年,BioNTech聘請Kariko擔任高級副總裁,幫助監督mRNA工作。

這兩家公司的技術,都是基於Kariko和她的合作者Weissman。

雖然技術很前衛,但影響還只是局限在小圈子,直到2019年底,武漢爆發新冠疫情。

中國科學家于1月10日在網上發佈了其基因序列。因為信使RNA技術不需要病毒本身來製造疫苗,Moderna、BioNTech和其他公司的研究人員便開始工作,試圖用這一技術快速製造出新冠肺炎疫苗。

BioNTech與輝瑞達成合作,投入了數十億美元生產疫苗。

Katalin Kariko 終於迎來了事業的高峰。



Katalin Kariko的成功,一是選擇了合適的土壤。

35年後,回憶當年的決定,Katalin Kariko慶倖自己離開了匈牙利,如果還呆在那,現在就是一個“不停抱怨的平庸科學家”。

她相信,到美國後,那種一切從頭開始,一切要靠自己,為了更好生活的掙扎,促成了自己的成功。在匈牙利,“關係”是非常關鍵的成功要素,整個國家,不是最好最聰明的人取得財富和名聲,而是靠關係來運作。

美國對基礎科學的寬容和慷慨,也給了她助力,儘管她的研究常年沒有成果,拿不到研究經費,但依然能維持生活。中後期,大量的研究經費讓她能笑到最後。對基礎研究的寬容和慷慨,美國確實是全球做的最好的之一。

二是,做自己熱愛的事情,無條件相信自己。

基礎研究很辛苦、很沉悶,研究者要甘於寂寞和清貧,只有真的是熱愛學術研究的人,才能堅持下來。

在哈佛的一次演講中,Katalin Kariko強調她的成功“特別的依賴於失敗”,因為她所研究的是未知領域,路上遭遇了無數的障礙。

但她沒有放棄,她是個工作狂,經常全年無休,包括新年的那一天都在工作。有時候累了就睡在辦公室的沙發上。

她享受工作,熱愛研究,夢想著信使RNA技術能治療所有的疾病。她的科研成果是驚人的,她的論文引用次數接近12000次,這是非常高的引用數字。

她的努力也激烈著女兒。



她女兒賽艇運動員,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拿到了金牌。她曬了很多女兒獲獎,接受採訪和報導的新聞,為女兒的成就而驕傲。



這是她女兒在2008年奧運會上,與已故籃球巨星科比的合影。拿到金牌那天晚上,她在運動員村偶遇科比,科比對她脖子上掛著的金牌羡慕不已。

堅持和天賦,她把這兩個最好的基因,都傳給了女兒。


背景 信使RNA疫苗比傳統疫苗強在哪?

目前全球有十多種疫苗在後期臨床試驗階段,但只有輝瑞和Moderna的為信使RNA疫苗。

疫苗的原理都一樣,教人類的免疫系統起反應,來抗擊外來病毒。

傳統疫苗,將滅活或者減活病毒,注射入人體。這需要很長時間培育和優化病毒,而且,注射進人體的病毒,可能給人帶來風險。

信使RNA疫苗,並不需要真正的病毒注射到人體,而是人造了一個RNA片段,引發人體同樣的免疫反應,從而達到抗體的作用。

一是安全、副作用小。並沒有真正的病毒注射到人體,只是激發了人體免疫反應,因此,人不可能因為注射病毒而感染病毒,副作用要小很多。

二是有效性強。一般的流感疫苗,只有超過50%的有效性。此前,醫學界預計信使RNA疫苗有效性在60-70%。兩家公司大規模試驗接種結果顯示,超過95%的有效性。

三是研發生產速度快。常規疫苗的製造,雞蛋培育等過程需要幾個月,信使RNA 疫苗不需要這些步驟,大大加快了研發時間,只需幾周時間。



唯一的問題,是儲存分發。輝瑞的疫苗需要存儲在極冷的環境中,在美國就有多個巨大的疫苗儲存中心,上圖這個有一個美式橄欖球場大,擺滿了巨大的冰櫃。

全程都需要隔溫箱加乾冰運輸,但只要運到了醫院,就能在普通的冰箱中保存5天。

新冠疫苗的分發,將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光是輝瑞公司,就計畫每24小時20架飛機,在美國境內運送疫苗。

Moderna的保存條件沒有這麼苛刻,但也需要全程冷藏,而且,其生產能力沒有輝瑞那麼強大。

所以,信使RNA疫苗目前只能提供給美國等發達國家,可以說是富人的專利。廣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農村地區,可能還得依賴傳統的疫苗,或者等待生產能力提升。


我們在這裡分享,美國加拿大的工作生活經歷。對北美教育生活有興趣的朋友,從K-博,歡迎關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ei-Chi Lo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Pei-Chi Lo
■針對Katalin Karikó女士的經歷敘述大抵正確,多數內容應是翻譯自《Stat News》2020年11月10日的採訪報導:

①1995年,Karikó的確因為無法取得補助支持其研究,導致學術成果不足,而在賓州大學被降級。

②Karikó在與Drew Weissman教授合作後,兩人的確共同找出讓mRNA可以潛入細胞中而不會引起人體防禦的關鍵方法。

③Derrick Rossi39歲時任Stanford大學的博士後,看到上述mRNA的研究後的確認為這是諾貝爾等級的成就。

④2014年Karikó的確加入了BioNTech公司。

⑤mondera、BioNTech研發中的COVID-10疫苗都是mRNA疫苗,的確都是奠基在當年Karikó與Weissman的研究之上。

■至於「拯救美國就靠她」、「冷板凳上坐了近40年」等則屬作者個人詮釋。

Opinion Sources

2020年11月15日Penn Today報導-Five things to know about the promising COVID-19 vaccine news:
https://penntoday.upenn.edu/news/five-things-know-about-promising-covid-19-vaccine-announcement

2020年11月10日Stat News報導-The story of mRNA: How a once-dismissed idea became a leading technology in the Covid vaccine race:
https://www.statnews.com/2020/11/10/the-story-of-mrna-how-a-once-dismissed-idea-became-a-leading-technology-in-the-covid-vaccine-race/

2014年2月2日BioNTech新聞稿-Prof. Dr. Katalin Karikó Joins BioNTech Group:
https://biontech.de/sites/default/files/2019-08/20140202_BioNTech_Katalin Kariko_ENG_final.pdf

2019年10月23日經濟部技術處評析-讓身體自己變藥物製造工廠- 從創史上最大生技IPO紀錄看mRNA療法之潛力:
https://www.moea.gov.tw/MNS/doit/industrytech/IndustryTech.aspx?menu_id=13545&it_id=260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