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美股投資人,在操作中國概念股的時候,最好要提高警覺了,如果SEC來個意外的審計調查,難免公司的股價可能會有大波動,操作的風險應該會比過去高許多」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發佈聯合聲明《關於審計品質和監管獲取審計和其他國際資訊的重要作用聲明-關於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美國上市公司當前資訊獲取的挑戰討論》。

該聲明表示,如果重大的資訊障礙持續存在,對美國上市公司採取補救措施可能是必要或適當的,而過去的補救措施例如施以更嚴格的訊息揭露要求,以及施加更多的新證券發行限制,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人士表示,這份聲明的起因,是包括百度、京東等中國公司在美上市和融資,但因為公司的實際營運主要是在中國,受中國國內法律法規的限制,審計過程也都在中國進行,審計團隊向SEC提交20-F這樣的審計報告,不過審計底稿、具體營運資料等關鍵資訊不會交給美國SEC,所以SEC覺得資訊獲取障礙會造成市場的不公平,所以要對中資股的訊息揭露、再融資提出更高的要求。

PCAOB列出224家遭遇審計障礙的上市公司名單及其審計機構,除11家為比利時企業外,213家為中國公司,包含大多數大型或知名中概股,例如阿里、百度、京東、微博、新浪、搜狐、搜狗、中國移動、中國中石化、攜程、Bilibili、中通快遞等,由於某些在美國上市的他國公司在接受其審計時存在障礙,剝奪了PCAOB對審計師進行檢查給投資者帶來的潛在好處。

上述聯合聲明可能導致中國上市公司在美國融資時遭遇更多的風險定價補償要求,或者被監管當局施以更嚴格的訊息揭露要求、施加更多的新證券發行限制。這對於尋求在美國發展及融資的中國公司而言,將形成巨大風險和挑戰,此聲明還不是具體實施方案,但不排除SEC後續採取措施,對中資股提出更嚴格的審核要求。目前來看,這份報告給市場提供了一份索引,即名單上的224家公司股票存在審計風險。對已經或尋求在美上市的公司而言,可能將面臨更嚴格的審核要求,並可能付出更高的融資成本及其他代價。

中國公司在海外會面臨更加複雜的國際環境和更嚴格的國際監管要求;如果未來美國SEC採取更實質的措施,中資股在美國的訊息揭露成本和融資要求都會提高,反觀中國境內資本市場改革則非常值得期待,包括呼之欲出的科創板,可望在發行條件、股權結構要求,以及交易限制等多方面實現突破。中國資本環境「外冷內熱」,預計會對增量擬IPO公司產生較大影響,讓大家重新考慮上市地,尤其是科創公司;而對於中資股企業、尤其是BAJ這種成熟型企業來說,回A股的動力或壓力需再做觀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pplastic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pplastic
測試用之無意義訊息。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