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是台灣危機 不是蔡蘇危機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在陳柏惟罷免案險勝的國民黨,突然變得信心滿滿,試圖操作四大公投案,逼迫蔡英文撤換蘇貞昌。藍營媒體也把四大公投案定位成「蔡蘇」危機。

如果四大公投案不幸過關,蔡英文與蘇貞昌不會有個人的損失。真正受害的是全體台灣人民。四大公投案是台灣的危機,不是蔡蘇的危機。

蘇貞昌現年七十四歲,蔡英文卸任時也滿六十八歲。兩人都超過退休年齡,但仍日以繼夜為台灣打拼,就是為了交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

不管四大公投案的結果如何,蔡英文與蘇貞昌該有的退休金,一毛也少不了。把四大公投操作成蔡蘇危機,完全搞錯了方向。

藍營媒體如此操作是為了掩飾真相:四大公投案是台灣的危機,通過後的代價由全體台灣人承擔。

若反美豬公投通過,連同之前的反日本核食公投,台灣人同時得罪兩個最重要的盟邦。台灣要與美國簽訂FTA平添變數,要加入CPTPP也倍增困難。

若護藻礁公投通過,台灣會面臨一個兩難的抉擇:燃煤空污嚴重與電力供應短缺。前者會傷害台灣人的健康,後者會阻礙台灣的產業發展。

若重啟核四公投通過,台灣人隨時要擔心核災,但因此增加的電力供應有限。彈丸之地的台灣經不起一次重大核災。

若公投綁大選案通過,以後的選舉會異常複雜。除了候選人互相競爭,還會有政黨的議題攻防。屆時假消息氾濫,選民失去投票的依據,最後喪失民主參與的熱情。

萬一四大公投全部通過,這是台灣人要承擔的後果:

#無法加入美日的經貿合作體系
#燃煤污染嚴重或電力供應不足
#發生重大核災的陰影揮之不去
#傲人的民主奇蹟變成舉世笑柄

蔡英文與蘇貞昌力戰四大公投案,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台灣人的利益。四大公投案通過後的台灣,不是他們想要交給年輕人的國家。

問題是,蔡英文與蘇貞昌也都只有一票,無力阻擋四大公投案的通過。要讓台灣免於陷入上述的危機,需要所有台灣人的努力。

你可以不喜歡蔡英文或蘇貞昌,也可以討厭民進黨,但沒必要跟著國民黨起舞,讓我們的家園陷入危機,最後只爽了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共產黨。

我再說一遍:四大公投案是所有台灣人的危機,不是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個人危機。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opi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i
(1)本文主要是政治評論,個人意見方面無關真假,不予評論。查證主要是對個人意見的立論事實和推理 進行查證。
(2)公投的目的是就事論事,讓選民就議題直接表達民意,藉以避開代議政治政黨惡鬥的缺點,讓雙方能夠對議題進行理性辯論。企圖操作成政黨對決是《轉移話題》,是辯論裡的《燻鯡魚》戰術,選民必需警惕,堅守就事論事的原則。
(3)原文在反美豬,護藻礁,重啟核四 三個公投議題上,立論持平,可以做選民的參考。
(4)在公投綁大選案議題上,原文宣稱“以後的選舉會異常複雜..屆時假消息氾濫,選民失去投票的依據,最後喪失民主參與的熱情" 不符合事實。公投綁大選在美國是選舉常規(參考[1]),在歐洲是時有時無(參考[2])。以世界各民主先進國家的經驗來看,公投綁大選優缺點都有,但是宣稱公投綁大選會讓民主失控是沒有根據的。

Opinion Sources

[1]美國公投常綁大選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S2G0
[2]歐洲公投綁大選並非常態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wxTS

《四大公投系列之3》公投攸關民意表達 綁大選投票率高 -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s

公投綁大選攸關台灣民主意見表達,此案正反意見將在 12 月 18 日對決。對於公投綁大選,支持者認為,只有公投綁大...

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11027-S2G0
林政勳 mark this message invalid request
originally written by 林政勳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此為個人政治評論。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