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抗疫策略曝光,让病毒感染大部分人,以获得群体免疫力


“眼镜蛇”会议结束,英国终于公布了自己的抗疫方案。


3月12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召开了代号为“眼镜蛇”的第三次紧急内阁会议。


会议结束后,鲍里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英国进入抗疫第二阶段——“拖延”阶段(Delay),拖延这个词真是太贴切了,后面会细说。


同时,英国首相鲍里斯在发布会上宣布暂不关闭学校,并表示:“根据科学建议,停课弊大于利。”


对比之下,过去24小时,英国周边邻国爱尔兰、法国陆续宣布全国停课。


发布会结束后,《彭博》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的防疫策略是让大部人感染新冠,以使国家获得群体免疫力。


截至3月12日,英国累计确诊596人,其中10人死亡。


在分析英国的抗疫措施之前,我们先看看这场新闻发布会的要点:


首先四个最新措施:


1. 从明天(3月13日)开始,所有出现咳嗽和发烧等症状的人必须在家隔离7天。7天后,如果症状持续或恶化,再打111或叫救护车。


2. 英国政府不再检测每一个有症状的人,比如在家隔离仅有轻微症状的人,就不需要接受检测,未来将重点检测症状严重较重的患者。


3. 禁止学校安排学生出国旅行

4. 建议7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期不要出行。


除此之外,这场发布会还有以下要点:


1. 这场疫情是英国当前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鲍里斯的原话是:这个病毒比流感厉害很多。


2. 政府所有的措施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政府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做事的时机很重要。


3. 英国境内现在已经感染新冠的人数预估在5000-10000人。


4. 英国现在是四周前的意大利。


5. 英国人要做好失去所爱的人准备(lose your loved ones before their time)


6. 暂不关闭学校,暂不禁止大型活动。


7. 再次强调洗手的重要性。关于口罩,只字未提。


8. 英国首席科学家和首席医学生重申,新冠的死亡率是1%。


9. 英国目前的重点不是防止所有人被感染,因为阻止每个人感染是不可能的。


10. 英国政府准备尽量拖延疫情到达顶峰的时间,与此同时也需要有人被感染并产生抗体。


说完发布会上的事实部分,接下来转述一下英国政府这么做的原因:


1. 为什么只让轻症患者隔离7天?


英国首席医学官认为,根据目前的研究,这个病在初期最具传染性,特别是刚出现症状的2-3天,在初期具有轻微症状的人就会将病毒传染给很多人,但往后这个病毒的传染力会急剧降低,英国首席医学官称,新冠病毒7天之后传染力会变得很低,届时大多数患者将不再传染别人, 就可以出门了。


2. 为什么不停课?


英国政府认为,英国的确诊人数并不多,所以政府不希望在现在这个时候,就采取可能会引发深远社会和经济影响的极端措施。


而对于那些已经采取全国停课措施的国家(比如法国、爱尔兰),英国政府认为这些极端措施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减缓传染病的传播速度,但不确定这样激进的措施是否可持续。


英国政府认为未来一旦恢复上课,确诊人数又会马上回升。


英国首席医学官还提出,根据模型评估,关闭学校的效果有限,而且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一旦关闭学校,很多身为医护人员家长将不得不被迫回家照顾小孩,而这将给NHS造成更大压力。


另外如果让小孩留在家里,特别和老人在一起的话会更危险。


英国首席医学官称,从过往数据看,新冠病毒在儿童中的感染率不高,大多数儿童的症状非常轻微,学生的感染风险较低,所以不会对声明造成严重影响。


综上,英国政府认为暂时不需要关闭学校,但不排除未来会这么做。


3. 为什么不取消大型体育活动?


英国医学官认为在一个大型体育比赛活动中,一个观众可以传染的人数也就是坐他周围的两三个人,并不会造成大范围的传播。


而且,如果不允许大家去现场看比赛,那人们可能会聚在一起,甚至在一个室内的密闭环境聚会,这样反而会加速病毒传播。


因此英国政府认为当下还不需要取消大型体育活动。


4. 为什么不检测轻症患者?


英国政府刚刚颁布的政策之一是让所有具有轻微症状的人在家隔离7天,不要去医院求诊,也不要去检测。


对此,英国政府认为自己是在以时间换空间,让轻症不要去医院以把疫情的爆发点尽量推迟到夏天,这样可以最小化对NHS产生压力,并避免医疗资源发生挤兑,同时全力救治重症。


5. 英国的防疫策略到底是什么?


彭博在鲍里斯结束新闻发布会后发了一篇文章,直接点出英国防疫策略的本质。





英国的防疫策略需要让人先感染病毒



简单来说,英国的防疫的策略是让病毒在英国缓慢传播,慢慢地让大部分人都得病,以获得群体免疫力(herd immunity),然后慢慢拖到夏天。


由于这个策略乍看比较惊悚,这边我也附上英文原文和逐字翻译。








“虽然英国政府没有明说,但英国的防疫的策略已经非常清楚了:即减缓新冠病毒传播,但不彻底终结他,而选择让大部分人得病,最终许多人可能会转为重症,但几乎所有人都会最终康复。


英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群体免疫力,也就是到一个时间点时,群体中大部分人都已经得过病了,也因此获得了免疫力。这样一来,这个疾病也就不会被继续传播给其他没有得病的人了。英国的目的是在下一个冬天到来之前,在今年夏天完成这一目标。”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英国的第二阶段叫拖延阶段(Delay)。


英国政府的群体感染计划一经曝光,就招致大规模批评,其中就包括在英国颇具威望的《柳叶刀》主编Richard Horton。


Richard Horton今天连发9条推特抨击英国政府的新政,其核心观点是:


英国到今天还不停学校,还不停聚会。这根本不是英国政府所谓的基于证据的决断,因为英国政府完全无视了现在发生在意大利的一切。我们的政府没有为我们做好准备,我们需要马上禁止一切大型活动。







总结来说,我相信应该是有两派专家在给鲍里斯提意见,而最终鲍里斯选择了“疯狂”的群体感染计划。


但这回,他下的赌注可比脱欧大多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英國首相的演講僅表示,病毒不會這麼快就結束,要延遲病毒的擴散速度,要大家有病就待在家,沒事別出來,老人是高危險群,醫療設施給需要的人用。目前專家評估停止上課有可能會造成更多感染,但是政策隨時可能調整。英國首相並沒有說要讓大家多染病,這是錯誤百出的政治宣傳。

References

https://www.birminghammail.co.uk/news/uk-news/boris-johnsons-coronavirus-speech-full-17915183.amp?fbclid=IwAR2T_PRsJenPJR3GPew3bv1yzaqROX781cpdyA02Az5qour6O_AFaYFv76A
Boris Johnson's coronavirus speech - full transcript as many Brits 'face losing loved ones'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