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重新認識九層塔

九層塔(香花草)證實會導致肝癌~

這一下,不得不節制口慾了

please note: 毒素是會在體內累積的 ,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已經醫學證實會導致肝癌。

西方人稱的羅勒與我們的九層塔相近,原產地在印度,由荷蘭人。

台灣來羅勒的葉片略呈橢圓形,香味較淡甜度較高。

九層塔是一年生的植物,非常容易種植,植株有綠莖和紫莖兩種,較常見的又以紫莖的香味較濃,每年5-10月是盛產季,烹調時以葉片翠綠者佳,葉片變黑時即將腐爛香味已失。

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英譯︰丁子香粉,是一種化學物質〉【牙科用來治牙疼】這個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

當然其他的植物中也含有這個成份,但是九層塔裡的含量最高,而且其他植物大部份不是拿來食用的!

致癌的重要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

所以,在這個致癌理論中,接觸致癌物的次數是關鍵。

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或基因〉修補的機制,但是一再的刺激造成突變後,情況就不可逆了!


而Eugenol的中文名稱就叫做「黃樟素」,

所以,「請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如是說:

請大家相互勸戒,以斷絕對這種致癌植物的食用, 國內絕大多數人在吃鹽酥雞、三杯雞、三杯中卷等食物時,都喜歡加入大量的九層塔以增加其香味;

屏東有家專賣蛋餅的店甚至也在每張餅中加入一把;

但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請您一定要有取捨抉擇,

千萬不要認為:那麼多人都吃了這麼多年,也沒聽說誰是因吃九層塔死亡..偶爾吃一點沒有關係吧?

要知道這種毒素會在體內累積的,

國人罹癌指數年年攀升,這都跟吃進去的食物有關連。

除此之外,油炸過後的九層塔會吸附多餘的油脂,

若店家重覆使用回鍋油油炸,雖可滿足我們的口感,但吃下肚後,卻可能失去寶貴的健康。

※以上摘自網路,是有醫學根據的。

※九層塔確實含毒,致病力因人而異。

※再怎麼想吃,節制一點,犯不著玩命。

敬祝各位 ~
身體健康 事業發達

楠梓衛生保健所主任 許家安醫師


九層煎蛋
三杯料理 毒ㄚ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8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九層塔成分為丁香酚而非黃樟素,網路傳言內容有誤,不需特別限制避食九層塔。
九層塔所含辛香成份為Eugenol,中文名稱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黃樟油的英文為「Sassafras oil」。

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甚至很多複方藥物都有此一成分,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3類物質,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另黃樟素歸為2B物質,即有動物致癌性但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

References

http://www.coa.gov.tw/faq/faq_view.php?id=119
九層塔含黃樟素,過量會致癌?

九層塔含黃樟素,過量會致癌?(農委會)

九層塔成分為丁香酚而非黃樟素,網路傳言內容有誤,不需特別限制避食九層塔。 九層塔所含辛香成份為Eugenol,中文名稱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黃樟油的英文為「Sassafras oil」。 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甚至很多複方藥物都有此一成分,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3類物質,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另黃樟素

http://www.coa.gov.tw/faq/faq_view.php?id=119
Effie Fang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Effie Fang
九層塔的確含有黃樟素,但黃樟素的英文是「Safrole」,Eugenol其實是叫做「丁香酚」,兩者差很多,但謠言卻分不清楚啊~再來,謠言署名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這也是假的!兩位醫師已經多次澄清,文章不是他們寫的!

References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www.goo.gl/gyh2Wb

鹹酥雞的必備 九層塔會導致肝癌 ?各位相信嗎?

謠言這樣說:鹹酥雞的最佳拍檔「九層塔」會致癌?這則「九層塔會導致肝癌」的謠言也是非常資深,已在江湖上打滾超過十年了,謠言內容也是頗有長度,為了不傷各位的眼睛,直接幫大家整理重點,節錄最精華的部分,「九層塔裡有一種成分叫做Eugenol,這個成分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修補的機制

http://www.goo.gl/gyh2Wb
There are 1 reply deleted by its author.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