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裴馰醫師

日前報載某位年輕人因病一天服用50幾顆藥,而造成洗腎的情形。此新聞一經刊出,讓門診的很多病友開始擔心自己的藥物是否會「過量」。由於糖尿病是現代病,又是老人病,多多少少多會合併其他的不同疾病,例如高血壓或是膽固醇過高。甚至有些病友會合併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這些疾病,都要服用各式不同的藥物:除了糖尿病外,還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預防中風的藥物等等,一吃一大把。因此病人都會不禁問我:「我會不會因為藥物吃太多,而引起腎衰竭?」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困難。我們只要先看一下台灣洗腎原因的排行榜,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了,若是吃藥吃多了,尤其是西藥,就會洗腎。對照歐美先進國家,他們沒有其他選擇,非得吃「西藥」不可(客觀上無所謂「草藥」)。在這情況之下,應該是這些國家的病友們才容易腎衰竭啊?

然而,事實上目前台灣洗腎病友的比例,是排行在世界各國前面的!由此可知,只要西藥使用得當,其實不會造成腎臟的損傷。另外,台灣洗腎原因的排行榜第一名是糖尿病,大約十個洗腎的病友們就有四位是因為糖尿病引起,第二名是高血壓,第三名是腎臟發炎,主要的症狀,就是血尿。最後才是因為服藥造成的腎衰竭。由這個「排行榜」可以看出來,其實真正傷腎的原因是高血糖及高血壓。其次,高膽固醇與抽菸對腎臟也很不好。所以,真的要「顧腰子」,就必須要控制好血糖、血壓、膽固醇及戒菸,不可諱疾就醫及怕服藥。血糖藥、血壓藥及膽固醇藥都是必須要服用的。現在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某些降壓藥不只有降血壓,還會有保護腎臟的功能。雖然罹患上述「三高」疾病,非常無奈,但是若不吃藥的話,腎臟反而會受傷害。

西藥之中是有會「傷腎」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第一大類是消炎止痛藥。這裡指的「發炎」,並不是細菌感染的發炎,而是關節炎的的發炎。這類的消炎止痛藥若是長期吃或是吃太多的話,就會造成腎臟受損。一般人服用的陣痛退燒藥,則沒有這種副作用,可以不用擔心。第二大類會傷腎的藥,則是部分癌症藥物。正是因為西藥特別注重劑量與藥物副作用,因此在使用這類藥物時,醫師都已經有了預先對藥性的瞭解,同時也會採取預防措施,反而不會有問題產生。而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特別提醒民眾,真的藥物引起的腎衰竭並不是西藥或是專業中醫師開的中藥,而是草藥、偏方或是來路不明,沒有經過衛生機構認證的藥物。這點一定要請病友們多多注意!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該吃藥的時候不吃藥,反而造成腎臟衰竭。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市面上大多數可以購買的止痛藥品,主要有兩大類成分,包括乙醯胺酚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這兩類成分都沒有成癮之虞,也不會有抗藥性的風險,因此,民眾大可放心,只要依指示服用止痛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

References

https://udn.com/news/story/7016/2150991
痛不用忍 吃止痛藥就對了!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