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醫學觀念分享:
腎臟:
人一輩子大約有200萬顆腎絲球,然而它「死掉一顆就少一顆」不會再生。
國人飲食習慣常造成腎功能受損,因此;建議避開某些食物,老了才能減少洗腎風險。

早餐穀物:主要成分為裹上糖的碳水化合物。

奶酥(克林姆)麵包:內餡主要由奶油、奶粉、糖混合製作而成。

燒餅油條:
1、高溫油炸更產生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的傷腎致癌風險。
2、為了增加油條酥脆口感,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的膨脹劑,一旦攝取過多,恐腎衰竭。

鍋貼:高熱量(750大卡)包餡食物傷腎第1名就是鍋貼。

肉鬆、肉乾與香腸:
加工過程中胺基酸、維生素營養幾乎耗盡,只剩下高油鹽糖調味

鐵板麵:
1、所有早餐中最傷腎的食物,高油鹽糖全包了,一份油麵361大卡鈉含量高達712毫克。
2、鐵板上高溫烹煮,容易卡上陳年焦炭,異環胺、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增加罹癌風險。

三寶飯:
1、一份三寶飯960大卡,加上配菜後熱量約在1330大卡。
2、脆皮是因為醃料中含糖,烘烤後更是油包糖。

炸雞排:
1、裹著澱粉、經過油炸的雞排,一片平均630大卡。然而可怕的不單是熱量,雞排的獨家調味又甜又鹹的高鹽糖。
2、回鍋油更含有致癌物與重金屬,提升致癌率。

日式拉麵:
1、一碗鈉含量就高達2000~4000毫克,血液中的鈉離子飆高。
2、高血鈉除了造成腎臟負荷、傷血管,更易引起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是傷腎大魔王。

第一名珍珠奶茶:
1、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一杯熱量783.2大卡。
2、珍奶中的果糖分子代謝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也會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胰島素阻抗,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這些慢性病症是傷腎的最大元兇。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8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uienwt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uienwt
珍珠奶茶多半是高磷、高鉀食物,即使是用鮮奶,鮮奶磷含量也很高,慢性腎病患者、透析患者若長時間攝取高磷食物,便容易產生腎性骨病變,全身血管也容易鈣化,當血管鈣化,腎臟可能更差,形成惡性循環。而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也需要注意鉀攝取量。一旦鉀攝取量過高,患者便容易產生心律不整,衝擊心臟、心血管健康。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23324

https://www.mygopen.com/2018/03/line_7.html

夏天喝珍珠奶茶,消暑又過癮!腎臟科主任卻提醒,「這種人」最好不要喝-風傳媒

天氣炎熱,許多民眾會來杯珍珠奶茶、手搖杯飲料消暑,這些飲料會傷腎嗎?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過去新聞曾爆出有不肖業者為了讓珍珠粉圓更Q彈,製造珍珠粉圓時加入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國外動物實驗已發現,這種「順丁烯二酸」帶有腎毒,若有不肖廠商重施故技,對腎臟健康便可能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23324

【假LINE】別再吃肉丸了?毒澱粉害台灣變洗腎王國?訊息硬劃上等號

詐騙與謠言頻傳的年代,「MyGoPen|這是假消息」提醒網路使用者隨時要用謹慎懷疑的態度面對網路上的消息。

https://www.mygopen.com/2018/03/line_7.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