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對林志穎說「請你的兒子離開這裏」

憑藉《爸爸去哪兒》紅遍中國的林志穎, Kimi父子在法國圖書節遭遇尷尬。 在兒童讀書活動中成績遙遙領先的Kimi被法國圖書館婉言勸退。

林志穎父子的這次尷尬事件值得害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每一位中國 的父母深思。

一年夏天,林志穎帶著兒子小小志到法國里昂去旅遊, 恰好趕上讀書節。

為了鼓勵孩子們多讀書, 當地最大的市立圖書館開展了一項活動:兩周內,誰讀書最多,將有一份大禮物送給他。

林志穎和其他家長一樣,趕緊給孩子報了名,規定時間一到, 小小志和其他很多孩子在市立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安排下, 領到了要讀的書。

小小志十分刻苦,放棄了一切活動, 一周后經過市立圖書館工作人員考核,小小志讀會了三本書, 別的法國孩子一本也沒有完成。

林志穎看著孩子成績遙遙領先十分高興,對孩子頻頻鼓勵, 讓他再接再厲,抓住剩下一周的時間,爭取創紀錄給老爸爭光。

這時,市立圖書館工作人員來了,帶著一份要給第一名的禮物, 對林志穎說:「希望你的孩子放棄這次讀書活動, 禮物可以先發給你。」

林志穎很驚訝地問:「還有一周呢,為什麼提前給禮物啊? 為什麼讓我孩子退出?」

工作人員說:「因為你的孩子為了讀書而讀書,只想爭第一, 而不理解內容,沒有感覺到讀書的樂趣。

讀書不是比賽, 沒有功利性,他這樣瘋狂地讀,要是得了第一, 會給其他孩子作出不好的榜樣。

所以,我們提前發給你禮物。

他退出了,別的孩子就沒有了憂慮感,才會用心去感受讀書的快樂。 」

林志穎原本有些憤怒,但是聽完了工作人員的話,不由地連連點頭, 最後連禮物也沒要,很誠懇地主動讓兒子退出了活動。

這件事對林志穎觸動很大,他對朋友感慨道:「我們教育孩子讀書, 目的都不純,規定了目標,好像是為了完成任務。

這次法國之行讓我明白了,讀書就是放鬆,就是享受, 孩子讀書僅僅因為讀書快樂,就這麼簡單。」

從小被規定甚至被強制讀書的中國人, 在長大後繼續保持讀書習慣的很少。

人們都在電話上(大聲談話), 不打電話就低頭寫簡訊、刷微博或打遊戲——或喧囂地忙碌, 或孤獨地忙碌,惟獨缺少一種滿足的安寧。

而這些從小享受讀書樂趣的法國人,卻將閱讀的習慣保持終生。 火車上、地鐵里、機場……眼光所及之處的法國人每人手拿一本書、 一份報紙、或是一部kindle,旁若無人專心致志的閱讀。

真正的閱讀 是指,你忘記周圍的世界, 與作者一起在另外一個世界里快樂、悲傷、憤怒、平和。

它是一段段無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體驗, 不是那些碎片的訊息和誇張的視頻可以取代的。

當然,網路侵蝕閱讀是一個全球化的現象;當下的中國, 缺少那種讓人獨處而不寂寞、與另一個自己——自己的靈魂—— 對話的空間。

生活總是讓人疲倦,我們都需要有短暫的「關機」時間, 讓自己只與自己相處,閱讀,寫作,發獃,狂想,把靈魂解放出來, 再整理好重新放回心裡。

或許我們對於一個經濟還在迅速發展的發展中國家不應過分苛責—— 過於忙碌是壓力所迫,並不是一種過錯。

但只是憂慮, 如果就此疏遠了靈魂,未來的中國可能會為此付出代價。

寧可慢一點,鬆一下……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5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Rosalind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Rosalind
林志穎本人已於2015年澄清為假新聞。

References

http://tube.chinatimes.com/20151018002311-261409

《他對林志穎說:「請你的兒子退出活動」》文章瘋傳,林志穎澄清:假的啦!

近日,一篇題為《他對林志穎說:「請你的兒子退出活動」》的文章瘋傳網路,本律師經與林志穎先生求證:該文章內容完全失實,已嚴重誤導了廣大受眾,並涉嫌侵犯林志穎先生及Kimi Lin的合法權益。本律師現代理林志穎先生及Kimi Lin敦促各方即刻屏蔽或停止轉發上述虛假信息,以免觸法! 《他對林志穎說:「請你的兒子

http://tube.chinatimes.com/20151018002311-26140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