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常州市教育局 局長,推薦閱讀下文:

教育的沈思!
再過幾年,中國的寶寶,只配給美國的寶寶,打工。你信不?請看: 有孩子的,一定要看,不看就後悔。
《中國教育的沈思》
轉給各位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爺,外婆。我越來越發現,我們的教育,把尊老、愛幼、心懷 感恩,這樣的傳統美德,丟棄了。
我有幸,在家接待了一位來自美國的小女孩。早餐後,美國女孩子、 跟我說:「這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早餐,非常謝謝您!」這個孩子這麼會贊美別人,我第一次被驚到了。給我孩子做了十幾年的飯菜,也沒聽到啥贊譽的話。被贊美的感覺,的確非常美妙!一下子就把我們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晚餐,我做了最拿手的西紅柿炒雞蛋、糖醋排骨等,三菜一湯,我們邊吃邊聊,非常開心。吃完飯,兩個孩子依舊在聊天,我開始 收拾碗筷,美國女孩 連忙站起來,對我說:「Can I help you? 我能幫著你幹活嗎? 」。我第二次一驚,看著這個孩子,真誠的樣子,我連忙說:「不用了,你們聊。」我的孩子,看著我忙碌了十幾年,都習慣了,基本是熟視無睹。而美國女孩,能為對方著想,瞬間做出 本能的反應,看來是習慣使然。
  第二天以後,大家就比較熟悉了,所以一般想問啥就問了。我看到美國女孩子的護照,已經很破舊了,就很好奇地問:「你走過了哪些國家?」美國女孩的回答,讓我第三次被驚到了:「這是我的第三本護照,大概走過30多個國家。」看著我驚詫的表情,她解釋說:「一般假期,我們學校都組織同學,出去遊學。這次是第一次到中國,主要去上海、南京、北京和西安。」這四個城市,是家長和老師們精心挑選出去的,基本代表了中國的過去 和現在。我在暗自佩服的同時,不由得發問:「你們這樣周遊世界,學習怎麼辦?」要知道我們的孩子寒暑假,幾乎都奔波在各個培訓點啊。美國女孩看著我孩子一臉的羨慕說:「我們平時的學習任務很重的,每天回家的作業量是 5小時。」就這個 <5小時> 把我的丫頭,給震住了。
  在聊到業餘生活時,我瞭解到,美國女孩家庭的基本情況:爸爸在自己的企業工作;媽媽基本是家庭主婦,不上班。但是,美國女孩強調,她的媽媽很辛苦,要負責家裡的日常生活、草地、游泳池 和直升機的日常養護;哥哥負責洗碗和協助媽媽搞衛生;她則是負責家裡兩條狗和三隻貓的 衣食起居。一家人,各負其責,井井有條。我們家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媽媽還要負責全家的生活。孩子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管 去學習。在對家庭義務 和責任方面,很明顯,我們的差距很大。
  我第四次,被驚到的是聽倆孩子聊天,我孩子問美國女孩子,遇到最恐懼的事情,是啥?美國女孩子說 : 是有一年的暑假,幾個家庭的父母,把幾個10多歲的孩子,送到原始森林里,沒給帶水和食物,沒有床和帳篷,跟孩子們相約一周後,來接。那一周,是這個孩子最恐懼的,也是最刺激的。她告訴我: 孩子,為了不挨餓,他們生吃過抓來的老鼠。……這樣的活動,家長們的出發點 是鍛鍊孩子們的生存能力。
  第五次被驚到的是,最後一頓晚飯。快要離開江蘇省南京市了,為了盡地主之誼,給美國女孩嘗嘗最美味的中國菜,我們帶她到了南京市最繁華的地段~獅子橋,點了獲國家金獎的「雞煲翅」,當美國女孩明白是魚翅做的,她非常堅決地拒絕了這道菜:「這道菜,我無法接受,動物需要保護。」沒有任何回旋的餘地,甚至是不近人情。我汗顏之余,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飯後,幾個孩子相約到附近的電玩城去玩,除了我孩子和美國女孩外,我們還邀請了女兒的兩個好同學。整個玩的過程我是聽孩子跟我復述的:「媽媽,太可怕了,美國人,太厲害了!一進電玩城,我的兩個好朋友,就上去玩了,什麼好玩玩什麼。看得出平時繁重的學習壓力,在這一刻被化解了。而美國女孩子,則拉著我邊走、邊觀察,什麼遊戲盈利最大,轉了一圈,才鎖定目標。美國女孩子,贏了很多遊戲幣,分給我們3個人,再去找自己感興趣的遊戲玩。」 我這一次,不僅僅是驚了,簡直是被震撼了:小小年紀,就知道如何做到 利益最大化,處處深思熟慮,確實是太可怕了!
我孩子說了一句,讓我思考至今的話:「媽媽,我們這樣下去,以後真的,只能是給他們打工的啊……」
  短暫的一周時間,給了我六個大大的驚詫。
我們的孩子,未來將要面對的是這樣的對手!
而我們,一直是在培養將來怎麼樣的孩子?
「 過分的溺愛、頻繁的干預、過度的保護,導致了我們的孩子,無情和無能。目前的複印機式的教育,消耗著孩子們的精力,限制了孩子們的追求。」
眾所周知:自然 是孩子的天性,自由 是孩子的本性。扼殺天性和本性,就是扼殺成長的活力和動力。如此的教育,能培養出創造性的人才嗎?
不一樣的教育,決定不一樣的結果。未來的主宰,屬於什麼樣的人?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我們則是在為人家輸送打工仔,再優秀,充其量,也就是個高級打工仔!
本文推薦者:
中國江蘇省常州市教育局局長 丁 偉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借用了有名的名人增加說服力,但其實是把虛構的故事扣上名人,不具參考意義。

References

http://www.mingpaocanada.com/van/htm/News/20190510/tcbq1_r.htm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