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8個錯誤【1】喜喝新茶:由於新茶存放時間短,含有較多的未經氧化的多酚類、醛類及醇類等物質,對人的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個月的新茶更應忌喝。

【2】喝頭遍茶:由於茶葉在栽培與加工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有害物的污染,茶葉表面總有一定的殘留,所以,頭遍茶有洗滌作用應棄之不喝。

【3】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葉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發頭暈、心慌、手腳無力等症狀。

【4】飯後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時間一長引起人體缺鐵,甚至誘發貧血症。正確的方法是:餐後一小時再喝茶。

【5】發燒喝茶:茶葉中含有茶鹼,有升高體溫的作用,發燒病人喝茶無異於“火上澆油”。

【6】潰瘍病人喝茶:茶葉中的咖啡因因可促進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濃度,誘發潰瘍甚至穿孔。

【7】經期喝茶:在月經期間喝茶,特別喝濃茶,可誘發或加重經期綜合征。醫學專家研究發現,與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習慣發生經期緊張症幾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過4杯者,增加3倍。

【8】一成不變:一年四季節令氣候不同,喝茶種類宜做相應調整。春季宜喝花茶,花茶可以散發一冬淤積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生發;夏季宜喝綠茶,綠茶性味苦寒,能清熱、消暑、解毒、增強腸胃功能,促進消化、防止腹瀉、皮膚瘡疖感染等;秋季宜喝青茶,青茶不寒不熱,能徹底消除體內的余熱,恢復味甘性溫,使人神清氣爽;冬季宜喝紅茶,紅茶味甘性溫,含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滋補功能。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不該洗茶。從常見的洗茶手法來看,人們洗茶並不像洗衣服那樣進行揉搓,其實就是把茶葉用熱水涮一遍,在這個涮的過程中即便能除掉汙染物也只能涮掉茶葉表面的汙染物。但為此卻會洗掉茶葉的一些營養成分,令其口感大打折扣。茶葉乾燥加工後,營養物質會以結晶態的形式附著於茶條表面,這些物質大多屬水溶性物質,一旦與熱水接觸,在短短的幾秒鐘之內便會大量溶解於水,也就是說,洗茶過程洗掉了很多茶葉精華。
單寧酸又稱鞣酸或鞣質,是植物組織中具顯著生理作用的含氮鹼性物質,當大量攝取,易與胃中的蛋白質作用,凝固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質,進而導致腸胃蠕動減緩、影響消化,並影響蛋白質、鐵質及鈣質吸收。尤其是喝濃茶,容易一次攝取太多單寧酸及咖啡因,導致胃部不適。

References

https://udn.com/news/story/9/2354066
喝茶真的可以喝出健康

http://www.gooread.com/article/20121389215/
喝春茶等於喝“毒藥”?注意,謠言又來了!

udn.com 提供即時新聞以及豐富的政治、社會、地方、兩岸、國際、財經、數位、運動、NBA、娛樂、生活、健康、旅遊新聞,以最即時、多元的內容,滿足行動世代的需求。

https://udn.com/news/story/9/2354066

春茶農藥過量?喝春茶等於喝“毒藥”?注意,謠言又來了!

清明前後,又到了春茶上市的季節。近日,一則關於茶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中提到“春茶中含過量農藥,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葉更是可怕,連茶農自己都不喝。”難道喝茶等同於“服毒”?快來看看有關專家怎麼談。  誤區:春茶中含過量農藥  真相:受病蟲害影響小,基本不用藥   “春茶農藥殘留的問題,說了很多次了,但每年這個時候還是會有人來問。”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陳宗懋院士告訴記者,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後

http://www.gooread.com/article/20121389215/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