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雄>敵人的敵人未必是朋友😓😰😱

部分綠營朋友反蔡英文,最近竟然在網路流傳,表示蔡英文與台獨的距離太遠,站在獨派的立場,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因而寧可讓吳敦義執政,也不願意繼續支持蔡英文連任。這真的是讓人毛骨悚然的思想,綠營竟然有人認為吳敦義比蔡英文還接近獨派。

站在思想自由的觀點,綠營的人當然有權利抵制蔡英文,他人不能干涉,然而站在獨派的立場,認定蔡英文不如吳敦義是一件相當荒謬的思考模式。媒體界將中國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誤稱為本土派,這是相當荒謬的定位,所謂本土派,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中國就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可是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認同「一中原則」,也就是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若以爭議性議案及用人方面看新政府,綠營的確有人不能接受,你可以不喜歡蔡英文,站在獨派立場看新政府,也可以批評蔡英文在國家定位方面不夠積極,然而若說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就讓人感到十分突兀,蔡英文雖然主張維持現狀,但她還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也因此抗拒北京政權的「九二共識」。

吳敦義雖然贏得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寶座,但與洪秀柱的戰爭還未結束,為了爭中央委員的提名權,兩派人馬已經正面衝突。為了逃避逼宮,洪秀柱已經兩星期沒有主持中常會,第一次是請人代理,第二次乾脆停開中常會。洪秀柱是中國國民黨內中國勢力的代表,也就是獨派的敵人,站在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觀點,部分獨派朋友因而對吳敦義產生幻想。

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考慮卸任前,再赴中國出席海峽論壇,新任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如對岸擇定適當時間,「恢復」或辦理依規格應由黨主席出席的國共論壇,「我當然會應邀出席」。中國國民黨內的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雖然打得火熱,但雙方都在爭北京政權的加持,寄望吳敦義的獨派人士,省省吧!

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特色有二:第一,只爭政治版圖,缺乏政治理念,他們的政治主張只不過是爭政治版圖的口號而已。第二,妥協性高,為了共同利益,受一點委屈也可以接受。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雖然是選舉的主流,可是在國家定位方面卻聽命於佔少數人的中國勢力,所以會如此,是他們合作擴張政治版圖,而且合作得相當成功。若不是馬英九打破這種結構,民進黨要贏得政權還相當難。

十多年前,中國國民黨有人在中常會提出,民進黨可以用本土化吸引民眾,中國國民黨也可以,不過這個意見立即被否決,理由是民進黨已先佔了本土派的版圖,中國國民黨很難在這個版圖發展。李前總統接政權時就佔了本土派的政治版圖,與李前總統競爭的林洋港就佔統派的政治版圖,沒有人相信他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他只不過是為了爭政治版圖被擠到統派行列而已。

無論你喜歡不喜歡民進黨,目前民進黨已佔了本土派的政治版圖,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在這個版圖發展。再說吳敦義只有跟中國勢力和解才可能執政,中國勢力雖然也爭政權,但他們更積極推動「統一」,若地方派系與中國勢力和解成功,代表「一中原則」是他們的共識,獨派人士想作夢,也該作個合理的夢,自己該奮鬥,不要思考荒謬的便宜。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Orz
作者陳茂雄確實有在民報投書此文。

References

2017.6.15 民報原文網址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269c7e2-cc5e-44bd-928d-96bc6cbbcea9

【民報】敵人的敵人未必就是朋友

部分綠營朋友反蔡英文,最近竟然在網路流傳,表示蔡英文與台獨的距離太遠,站在獨派的立場,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因而寧可讓吳敦義執政,也不願意繼續支持蔡英文連任。這真的是讓人毛骨悚然的思想,綠營竟然有人認為吳敦義比蔡英文還接近獨派。站在思想自由的觀點,綠營的人當然有權利抵制蔡英文,他人不能干涉,然而站在獨派的立場,認定蔡英文不如吳敦義是一件相當荒謬的思考模式。媒體界將中國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誤稱為本土派,這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269c7e2-cc5e-44bd-928d-96bc6cbbcea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