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大家心中的國民水果,除了美味多汁也富含營養~在吃蘋果之前,你是屬於連皮帶果肉一起吃,還是直接削皮吃呢?

由於蘋果表皮有豐富的營養素,像是植化素、花青素……等等,所以有專家建議連皮吃是最好的,但有許多人擔心果蠟和農藥的問題,因此選擇直接削皮吃。農藥對於身體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但是「果蠟」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可怕。


Photo credit : Jason via Flickr, CC BY NC 2.0

其實蘋果上的蠟有兩種來源,一是本身的天然果蠟,再來就是人工打蠟。天然果蠟主要成分為熊果酸(ursolic acid),能防止水果水分蒸發並使菌類很難在表面找到立足點,而熊果酸也能夠抑制多種癌細胞。既然蘋果本身就已經有天然果蠟,為什麼還需要再另外打蠟呢?

由於蘋果經過了採摘、分揀、清洗、包裝等步驟,天然的蠟在這些操作中會被破壞掉,所以需要另外的保護,防止蘋果在長途運輸或者是長時間儲存中腐爛變質,所以會再上一層人工果蠟。




Photo credit : Apple and Pear Australia via Flickr, CC BY 2.0

這些人工果蠟皆是天然可食用的蠟,如巴西棕櫚葉的棕櫚蠟(carnauba wax)、植物取得的堪地里拉蠟(Candelilla Wax) 、蜂蠟(beeswax) 、紫膠(shellac)或是氧化的聚乙烯(H(CH2CH2)nH)。聚乙烯是人工合成的塑膠材料,聚乙烯和高錳酸鉀(KMnO4)之類的化學物質作用後,會轉化成蠟質,附著在水果表面。

上蠟除了可保存蘋果的壽命之外,也能增加賣相,讓蘋果看起來更光亮!這就是為什麼國外進口的蘋果,外觀總是光滑又閃亮,而本土蘋果,幾乎都是現採鮮吃,比較不會另外再上蠟,所以外表就看起來霧霧的,也比較粗糙,這也是天然果蠟與人工蠟的區別。




Photo credit: Johnny Dod via pixta. CC

通常食用蠟的用量也不多,1 公斤的蠟大約可用在 10 萬顆蘋果上,而且果蠟也不會被人體吸收,加上量非常微量,所以不用害怕果蠟會對人體有什麼不好的影響。

​若是擔心果蠟的來源是否為可食用的,以下有三種方法可清除果蠟!
1. 用鹽巴搓洗
2. 以 10:1 的醋水清洗(水:10、醋:1)
3. 使用溫熱水




Photo credit : Personal Creations via Flickr, CC BY 2.0

其實蘋果打蠟就像其他的食品添加劑一樣,在規範合格的使用都不會危害健康,之後不必再聽聞蘋果打蠟就聞之色變!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食用蠟是動植物天然蠟的提取物,水果本身也會自然形成這種物質,它的安全性是經過評估的,因此鮮果表皮使用食用蠟從理論上講是安全的。標準規定,常用的食用蠟包括嗎咻脂肪酸鹽(又名果蠟)、巴西棕櫚蠟等,都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合理使用並不會對人體有害處。

References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60501/2049258
蘋果打蠟會致癌?

酷研究/蘋果打蠟會致癌? 專家稱傳言不實 | 新奇 | NOWnews 今日新聞

蘋果打蠟。 近期,一份來歷不明的蘋果打蠟影片在朋友圈熱傳,又把『蘋果打蠟致癌』這一盤老生常談的冷飯炒熱了。到底蘋果需不需要打蠟?吃了『打蠟蘋果』會不會致癌?山西省農業科學院農產品貯藏保鮮研究所專家王春生表示,蘋果打蠟不是什麼稀罕事,是國際上允許的保鮮方法。 根據中國質量報報導,王春生說,蘋果打蠟其實主要是為了保鮮。蠟在水果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不僅可以保護水果外皮、提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60501/204925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