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方法該注意的事

被稱為「全科保健醫生」的蘋果,其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得多,可幫助代謝掉多餘鹽分,有助減肥;蘋果中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對解除便秘有療效……。

可是,這麼好的蘋果,專家介紹,有七種吃蘋果的方法危險,需要多加小心。

不要吃蘋果籽

蘋果富含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飲食保健功效不勝枚舉,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喜愛。但澳大利亞營養專家提醒,吃蘋果別啃得太狠,因為蘋果籽裡含有氫氰酸,不利健康。

吃葡萄時不小心吃到葡萄籽是有好處的,但吃到蘋果籽卻相反,因為蘋果籽裡含有少量氫氰酸,如果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裡,就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但只是長期吃到蘋果籽,才會對健康不利。

蘋果皮潛在「中毒」危險

你是不是也特別喜歡買看起來又圓又大,色彩紅潤,泛著光澤的蘋果呢?但有很多蘋果都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還有防腐劑,甚至使用著色劑、打蠟、 漂白、染色等「整容」,原本健康的蘋果就這樣變成了有毒蘋果!

蘋果皮吃掉還是削掉?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應該選擇連皮吃蘋果,因為與果肉相比,蘋果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

其實,蘋果皮上的蠟主要分成以下三種:

第一種是蘋果表面本身帶有的天然果蠟,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 農藥等入侵果肉,起到保護作用,這是無需去除的。

第二種是一些蘋果表皮上有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蠟。

這種「人工果蠟」其實是一種殼聚醣物質,對身體並無害處,其作用主要用來保鮮。要去除這層蠟也很簡單,直接用熱水沖洗即可去除。

第三種則是有害工業蠟,工業蠟中所含的汞、鉛可能通過果皮滲進果肉,給人體帶來危害。

辨別方法是:用手或餐巾紙擦拭果皮表面, 如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物質,就可能是工業蠟了。遇到這樣的蘋果首先請不要購買,如果不小心買到了,請一定削皮吃。

蘋果顏色各異保健功效不一樣

中醫認為:不同顏色蘋果的保健功效各有側重。

紅蘋果:

提高記憶力,保持泌尿系統的健康;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的作用更強,可保護心腦血管健康,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

青蘋果:

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並能對抗抑鬱症,因此較適合年輕人食用。此外,脆脆的青蘋果還可促進牙齒和骨骼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黃蘋果:

對保護視力有很好的作用,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可適當進食。

吃蘋果最好細嚼十五分鐘

吃蘋果不宜過快。如果在嘴裡咀嚼的時間比較長的話,便可以分泌出更多的唾液和胃液,從而有利於促進人體對蘋果營養元素的吸收和消化。對於胃腸道不大好的人,尤其需要注意吃蘋果的速度問題。吃得過快,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進而引發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生銹」的蘋果還能吃嗎?

一個蘋果一時沒吃完,放的時間稍長,被咬掉的果肉表面便會呈現黃色,好像生銹一樣,同時那部份果肉的水分含量也會減少,變得比較「軟」,不那麼脆了。

這其實是蘋果在空氣中被氧化的結果,雖然「賣相」比較難看,口感也不是特別好,但營養元素並沒有丟失,一般來說,吃了也不會產生危害。

可愛的蘋果——「全科保健醫生」

早在古埃及,人們就不只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把它當作一種藥材。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會要低。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和失眠的良藥。

專家們經過多次試驗發現,在諸多氣味中,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臨床使用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心境大有好轉,精神輕鬆愉快,壓抑感消失。

實驗還證明,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蘋果香味,能使人較快安靜入睡。用蘋果洗淨擠汁,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連續服用,15天為一療程,對高血壓患者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吃水果導致氰苷中毒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說果核含氫氰酸是不對的,實際上,果核里的氰苷本身並沒有什麼危害,其真正的危害在於遇酸或者在生物酶的作用下水解出的劇毒氫氰酸(HCN),容易造成人和動物的中毒。

References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316/13986730.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