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的時候,美方說會用晶片法給予高額補助。沒想到,條件出爐了,這個晶片法裡頭呢,不但是要求了台積電必須要分潤給美國,而且要求要上繳營收預估跟成本等等的商業機密。對此呢,在黨痛批了,美國簡直是要把台積電吃乾抹淨,來扶植自己的晶圓產業。
蔡政府拱手把護國神山送到美國去設廠,美國當時還大方說,最多可以補助台積電50億美金,而如今條件出爐,首先得和美國分券。最重要的是,台積電等業者要提供營收預估、成本、財策和公司運作規劃等,同時還要求十年內不得到大陸擴廠。各界炮轟,美國難道是把台積電吃乾抹淨,用商業機密來換補助?
美國現在變成百分之百的蘇聯式的共產主義國家不成啊,把台積電當他的國營事業不成啊,再可惡也不過如此了。
他現在用一個經研法案來騙你,商務部公布了,哇,就是說我們美國會有530億,結果事情其實變成你要分潤,這個先前沒有講,就是渣男的欺騙行為。
專家炮轟台灣自己上了賊船,美國只想掏空台積電,扶植自己的晶圓產業。
美國人從來不用偷的,他直接用搶,我還指定我要搶這些東西,你必須要給我,就這樣完全跟身在在主沒什麼兩樣啊。
你們必須把你們這些相關的資料技術全部都給我,好讓我去扶植我的Intel其他這些產業,然後把他們扶植起來你們就可以滾了,你們就再見了,就死定了。
Intel的這個董事長就公然說,美國人納稅前不能夠給外國的廠商來享用啊,這就是把你騙上船了以後,然後就露出真您的真面目。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英也說無法接受這些附加條件,還說要靠自己去找美國政府談,而南韓政府也急跳腳護航自家晶圓產業,反觀蔡政府做了些什麼。
經濟部會來協助業者來溝通。
劉德英為什麼說他們自己要去跟美國談,因為他知道找蔡英文死定了嘛,我找你一定更慘。
起碼像韓國政府那樣子的一個做法,那如果不能做到的話,那就是賣台政府嘛。
蔡政府親手把台積電趕上花轎,如今美國露出真面目,讓獨一無二的護國神山進退兩難。
記者張又辭,許國豪,SN小組,台北報導。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影片說台積電要用商業機密換取補助,而劉德音表示,會直接與美方談,並強調,還要與美國政府討論,台灣的成功也就是美國的成功,不能讓台灣廠商營運受負面影響。過去 2021 年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曾在美向台灣半導體廠索資時說說,填答為自願性質,如果廠商認為屬於商業機密的部分,就可以不用填答。

Opinion Sources

https://tw.news.yahoo.com/news/美晶片法補助條件嚴苛台積電-難接受-經長-持續與美溝通-063844476.html

美晶片法補助條件嚴苛台積電「難接受」 經長:持續與美溝通

[周刊王CTWANT] 美國晶片法案提供530億美元資金,協助美國恢復在半導體產業的製造實力,並開始接受廠商申請,要求申請赴美建廠補助的企業超額利潤分潤,限制赴中國投資,且必須提供新設廠區營業秘密資訊。雖然補助金額誘人,但是對於申請補助的業者要求甚多,尤其要求揭露營業秘密最令業界訝...

https://tw.news.yahoo.com/news%2F%E7%BE%8E%E6%99%B6%E7%89%87%E6%B3%95%E8%A3%9C%E5%8A%A9%E6%A2%9D%E4%BB%B6%E5%9A%B4%E8%8B%9B%E5%8F%B0%E7%A9%8D%E9%9B%BB-%E9%9B%A3%E6%8E%A5%E5%8F%97-%E7%B6%93%E9%95%B7-%E6%8C%81%E7%BA%8C%E8%88%87%E7%BE%8E%E6%BA%9D%E9%80%9A-063844476.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