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台化公司工務部汽電廠退休副廠長的科普教育看法,值得一看。

很早之前,就想寫一篇關於燃氣發電的科普文了。在這邊先不討論天然氣存量及環保等問題。我們直接談天然氣的潛在風險。

反核的最常用台灣地震多,來質疑核電廠的安全。這無可厚非。畢竟地震加上海嘯的後果,在福島核災裡真實出現過,也是反核者最強的理由。

但是我們反問一個問題。有什麼發電廠不怕地震的?核電廠的防震設計,是電廠中要求最高的。能夠震垮核電廠的地震,絕對會先將燃煤及天然氣發電廠夷為平地。

在所有發電廠中,最怕地震的是天然氣發電廠!常見的地震二次衍生災害,就是停水、停電及火災。而天然氣需要高壓、低溫儲存。那碰到停水、停電要怎麼辦?而如果儲存槽破裂、外洩,只要一點點火花,就可以點燃。

目前台灣最小的天然氣儲存槽是 10 萬公秉。換算成普通人能聽懂的單位是,等於一億公升,5,000 萬公斤。熱量換算約等於 185 萬桶的家用桶裝瓦斯。天然氣的沸點,為零下 160 度。從液態轉氣態,體積膨脹 600 倍。所以一旦外洩,散佈速度極快。重量比空氣稍輕,所以會飄在空中。

所以一旦天然氣外洩,由於超低溫,會立刻將周邊冰凍。又因為常溫下會快速蒸發,因此會很快的擴散,成一堆鋪天蓋地的氣體雲。

生活中常見一桶瓦斯氣爆,就可炸得前後左右,幾間房子東倒西歪。2014 高雄氣爆,只是管道外洩,就能炸開幾條街。

天然氣需要低溫儲存,一旦地震停電,天然氣會因為升溫膨脹。如果無法及時冷卻,最後會將整個氣槽爆開。將天然氣大量散佈到空氣中。

還記得八仙塵爆嗎?那時燒的是「玉米粉」。如果換成天然氣,那絕對是僅次於原子彈的爆炸威力。而且天然氣槽,不會只建一個,最少都是 3, 4 個並排。只要燒一個,其它絕對是連鎖爆炸。

天然氣的危險程度,絕不是開玩笑。用燃氣發電只能說,有些人是徹頭徹尾的「要錢不要命」!反正是「別人的命」!

核電廠不會「核爆」,但是天然氣是絕對會「氣爆」。下面附上一個在大陸的氣罐車,翻覆爆炸的影片。裡面鋪天蓋地的白色煙霧,就是外洩的天然氣。

請記得,這只是一台車的天然氣量而已!
@Mac Chen

https://youtu.be/tLGM_2l0zok

Tanker explosion in China from multiple angles

A tanker carrying liquefied natural gas has exploded in central China, killing five people, including three firefighters. The blast happened on a major motorway in Hunan province on Saturday, and was

https://youtu.be/tLGM_2l0zok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63
There are 2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T-Ray 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T-Ray Z
本篇所謂台化副廠長經網路交叉比對,所有公開之三個廠區之曾任副廠長姓名皆無法搜尋到相關資訊,若非退休已久人士,便是匿名發言,故不足為信。
其中含有部分正確資訊,地震導致的風險影響所有建築,而儲氣桶也可能爆炸,但並沒有文中說的如此容易爆炸。

氣態天然氣非常不穩定,但台灣使用的天然氣儲存槽為-165°C超低溫液態儲存加之可承受高壓力的槽壁,而天然氣沸點在-162°C。
在恆溫系統未毀損或停機的前提下,液態天然氣部分洩漏蒸發是不會導致大型爆炸的,及早發現甚至不會有任何危害;而在槽壁未受外力的情況下,恆溫系統損壞也能保持內部壓力無虞。

只有在非常特殊而少見的情況下,例如地震破壞槽體的同時又引發海嘯使恆溫系統無效化,才可能發生文中所述超大型爆炸。目前世界上尚未在人口密集區發生過類似案件。

天然氣爆炸很單純只有強大衝擊力和排碳而已,故不會產生後續污染。

以文中10萬公秉而言,有充足時間使其引爆的話(如上文所述),約5.6億當量TNT,約相當於45000個投放在廣島的原子彈或1個前蘇聯威力最大的熱核武器沙皇炸彈。
但化學爆炸瞬間引爆能力差,意味著影響範圍小而時間長,約會炸毀直徑8km內所有建物,暴風和地震直徑至多約到80km左右。

References

中油儲槽說明
https://www.cpc.com.tw/News_Content.aspx?n=28&sms=8920&s=4949

爆炸、熱值、儲槽的計算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4th
-Mackenzie L.Davis,Danid A.Cornwell

原子彈當量:維基百科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核電廠的成本並沒有考慮到核廢料處置與核災的代價。根據歐盟執委會最新報告,歐洲的核廢料管理和核電廠除役費用高達2530億歐元(約9兆2850億新台幣),比既定預算還多出1200億歐元(約4兆4039億新台幣);另外,像是對福島核災處理費的估算,日本官方也一再上修,由於核災處理迄今尚未結束,因此真實的代價仍未可知,這筆費用目前也沒有完整地被計入日本電費中。隨著對核能輻射防護的安全要求提高,核電廠的安全設施、核廢料的處置成本也越來越高,但核能技術並沒有像再生能源的技術一樣會降低發電成本,因此未來核電只會越來越貴、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事實上,現在國際主要核電業者的信評已被調降,連世界銀行都已表明提供窮國發電經費但絕不投資核電。

References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擁核可以但不要造謠

蔡中岳:擁核可以 但不要造謠

我有一個同事叫小松,平常聽我們在討論公共議題時,總把不懂的事情紀錄下來,回家慢慢查資料求證,雖然有時候會嗆說:「啊!小松又在做筆記了!」但其實也蠻配服她那求知的精神。 前幾天朋友傳了另外一個小松…漢娜的臉書給我看,做為一個30萬粉絲頁的擁有者,能勇於在公共議題上發言並捍衛主張,其實也讓人佩服,只是她可能沒有我朋友小松的求知精神,雖然她說猶豫了很久才決定發文,但顯然沒有花時間考證,結果不僅誤導自己還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