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立法院通過了2025廢核的電業法95條第1項條文,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這個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但這是多可怕的世界第一,有這麼多幾乎絕對作不到的世界第一,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王明鉅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台灣即將在2025年擁有的世界第一,分別是:


一、世界第一大天然氣電廠

大潭電廠因為深澳電廠不蓋了,要再裝上10號機100萬瓩的話,將更成為遙遙領先世界第一大的天然氣電廠。將比第二名的俄羅斯天然氣電廠還要大上60%。

二、天然氣設備使用率世界第一

到了2022年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更將高達112%。就算硬是犧牲了千年藻礁興建了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台灣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設備利用率,仍然高達90%以上,是全世界利用率最高的國家。

三、電力供應狀況脆弱世界第一

大潭天然氣電廠將來變成一個世界第一大的740萬瓩電廠,中油的天然氣供應,卻只有一個單一管路供應天然氣,萬一這一個管路故障,就會造成大斷電大停電的狀況,從去年到今年都無法改善。

四、離岸風電建置速度世界第一

台灣將以7年的時間完成550萬瓩裝置容量的離岸風電的建置。這麼快的離岸大風機的建置速度,比起容量相仿的英國要18年,德國要9年,都要來得快很多。當然是世界第一。

五、太陽光電板密度世界第一

2025年台灣太陽光電板的裝置容量將達到2000萬瓩,如果把裝置容量除以各國面積的話,台灣每平方公里的太陽光電板裝置容量將達到世界第一。

六、用進口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比世界第一

台灣的液化天然氣進口80%全都用在發電。前4名的國家他們的天然氣發電比率都不到四成。只有台灣以超過50%遙遙領先這些國家。所以用進口液化天然氣發電占比,台灣也絕對世界第一。

王明鉅說,天然氣發電占比超過50%世界第一。不但把所有的雞蛋全部押在天然氣這個籃子裏,而且還集中在大潭一個地方。只要任何環節,有一點點問題,台灣就會斷電。

最密集的太陽光電板,二年下來只完成4%,接下來七年要完成90%。作不到的話,就要狂燒煤和天燃氣。現在只有0.8萬瓩的離岸風電,未來7年要成長700倍,作不到的話,還是要狂燒煤和天燃氣。

有這麼多可怕的世界第一,有這麼多幾乎絕對作不到的世界第一。2025一定廢核的能源政策,還不算是躁進的政策嗎?如此的能源政策錯誤還不夠大嗎?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廢核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在廢核政策下,台灣在2025年將會擁有至少6個世界第一,但這是多可怕的世界第一。圖/翻攝王明鉅臉書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Asdfgh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Asdfgh
台灣這幾年推動能源轉型已見成果,包含供電狀況大幅好轉、電價穩定也處於近年相對低點、台電今年空污排放總量更將較2015年大幅降低45%,除此之外,光電裝置容量及發電量攀升、第一座離岸示範風場也已完工。經濟部呼籲理性討論政策,如果只是把希望放在無法在台灣社會形成共識的核能,只會讓能源政策走偏。

References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22333&news_id=88072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