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蘇貞昌他的祖父幹了什麽事情?]

蘇貞昌祖籍爲中國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今福建省漳州龍海市海澄鎮),祖父蘇雲英曾出賣抗日領袖林少貓,致數百人(達320人以上)慘遭日軍殺害,之後于日方支持下,曾擔任頭前溪莊莊長、阿缑廳參事、阿缑區長、高雄州參議員,並爲台灣商工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前身)創始人之一。父親蘇啓東爲公務員,任職于屏東縣政府;母親蘇江清蓮是萬丹鄉社皮小學教師。
蘇雲英出賣抗日先烈林少貓始末

西元一八九九年,日本總督府,命阿猴辦務署參事蘇雲梯(蘇貞昌伯祖父)、打狗城的富商陳中和、鳳山街長陳少山、富商林玑璋、台南參事許廷光等紳士,進入加禮山勸林少貓降服;西元一九○二年(明治三十五年)日據八年五月,台灣總督府達到誘降林少貓的目的,蘇貞昌祖父蘇雲英身爲辦務署參事,成爲台灣抗日軍與日本政府的溝通橋梁,由于他經常進出台灣抗日領袖林少貓的居所,對林少貓的武力部署十分熟悉,日軍得已完全掌握林少貓的行蹤。五月廿六日,總督府命令南部日軍,展開圍剿行動,日軍藉口後壁村發生傳染病而入侵包圍,蘇雲英聯同日軍裡應外合,封鎖林少貓逃亡路線。
五月三十日,雙方展開激戰,後壁村頓成火海,抗日軍奮戰終日,不幸于下午五時失陷,林少貓中五彈也死于後壁林城廓門外的水田中,一代抗日豪傑享年三十七歲而已,抗日中,義軍共有男四十一人、女廿五人、兒童十人都死于戰火中,緊接著日本採取行動,一網要打盡殘馀抗日份子,蘇雲梯、蘇雲英更利用自己是台灣人的身份暗中密報,協助日軍逮捕抗日的嫌疑犯和搜索跟林少貓親近的人士,提供名冊,網羅罪名,被斬殺者就有三百多人,林少貓的弟弟林必兒子林雄也傷重而亡。自五月三十日到六月四日,假藉抗日義民的嫌疑犯和搜索跟林少貓親近的人士被殺者就有三二○。
據簡清良轉述說:日本警察搜到來賓爲林少貓母親祝壽時的禮簿簽名冊,就展開逮捕,認爲他們跟林少貓都有關連,像萬丹加禮濫莊林家三戶,三個士紳就被捉到上蚶墓埔的茄苳樹下砍頭,林姓三戶的「無頭忌」,就是林少貓事件所牽累。
事成之後蘇雲英由參事升職爲區長,一九一○年八月十二日,台灣商工銀行在屏東市成立營業,蘇貞昌之祖父蘇雲英因協助日本圍捕林少貓功勞甚大,獲指定爲官派董事。與財務課長古本廣允君、台灣銀行出張所長石村理則、警部泷澤豐吉等日本高官交情匪淺。
阿缑神社創立于一九一七年,由蘇雲英、藍高川及日本人捐款籌建,建立在屏東公園內,一九一九年十一月落成,神社兩旁的石燈由蘇雲英捐贈,神社祭祀日本攻佔台灣的司令官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一九二○年至一九三六年,蘇雲英更連續擔任日據高雄州協議員八屆十七年。
林少貓原名林義成,生于萬丹竹篙濫,與蘇貞昌的祖父蘇雲英算是同鄉,蘇雲英卻出賣林少貓。
蘇雲英的身分地位是靠無數台灣同胞的鮮血換取來的。

蘇貞昌當過了行政院長 ,還要吃回頭草,忤逆神明前的誓言,第三次回鍋參選新北市長。棄子弟兵吳秉睿如無物換自己來選。
三年前還利用他在民進黨內的優勢,硬是把自己的女兒蘇巧慧送到立委的位子上。

一家四代,喝台灣人的血,吃臺灣人的肉,享儘榮華富貴。
新北市民啊 ! 擦亮我們的眼睛,把他拉下來吧 !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435
Comments from people reporting this message

資料來源哪有說是假的? https://www.ptt.cc/bbs/TW-history/M.1231261927.A.E81.html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MrOr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假的。戰事的敘述沒有蘇雲梯跟蘇雲英帶領日軍的紀錄,林少貓本身接受勸降是在明治三十二年(西元1899年)五月十三日,且這次少貓會答應跟蘇雲梯等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References

https://www.ptt.cc/bbs/TW-history/M.1231261927.A.E81.html
請問蘇雲英真的檢舉("出賣")了林少貓嗎

Re: [問題] 請問蘇雲英真的檢舉("出賣")了林少貓嗎

作者derket (跨越殺人之門)看板TW-history標題Re: [問題] 請問蘇雲英真的檢舉("出賣")了林少貓嗎時間Wed Jan 7 01:12:06 2009 對於歷史事件的描述或人物的評價有時動輒得咎, 怎麼有些人就喜歡在人家一些文字敘述上挑毛病啊. 針對原PO的問題,以下的資料均來自於<<臺灣抗日運動史>> 這本書中對於<<警察沿革志>>的翻譯. 林少貓本身接受勸降是在明治三十二

https://www.ptt.cc/bbs/TW-history/M.1231261927.A.E81.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