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就能檢測乳癌 長庚醫師獲專利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首位,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江坤俊與研究團隊,發現人體中蛋白質「WISP1」可做為「血液中新型乳癌腫瘤指標」,臨床有助早期診斷乳癌、評估療效、偵測復發情形,研究成果已拿到國內專利。「WISP1」可透過抽血檢測,希望未來可加速推廣臨床應用,「像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一樣方便!」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右)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已拿下專利,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左)期許未來篩檢乳癌能像測血糖一樣方便。
江坤俊指出,現代醫學進步,第一、二期乳癌治療的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及早治療效果愈好,但乳癌攝影檢查很痛,很多婦女做過一次就不想再做第二次,篩檢率不高,現有乳癌腫瘤指標,例如癌胚胎抗原(CEA)、CA153等,靈敏度、準確度也不夠精準。

他表示,三年前找標靶治療做基因研究,意外發現「WISP1」蛋白質,除會增進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也會分泌到血液中,有潛力做為新的乳癌腫瘤指標,「可說是誤打誤撞」。他發表的論文,至今已被引用數百次。

經持續研究,江坤俊團隊再證實「WISP1」可做乳癌的指標,敏感度和特異性都優於現有乳癌指標;研究成果「以血液中WISP1的濃度作為乳癌篩檢及偵測復發的方法」更已取得國內專利。

江坤俊說,這項專利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希望有廠商願投入,加速研發商品化,希望將來可像測量血糖一樣方便,一驗就知有無罹患乳癌或復發。

他表示,乳癌在台灣的好發年齡是女性四十五歲到五十歲,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許就不用一輩子和癌症辛苦鬥爭。」

以往發現乳癌復發只能進行化療,江坤俊說,現已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CDK4/6抑制劑,服藥可延緩惡化時間長達二十五個月,有六成患者服用後,腫瘤縮小超過三十%,呼籲患者勇於接受治療。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4000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4000
將近六成(58.8%)的人認為血液檢查可以診斷癌症,觀念錯誤。

要用一管血液確認是否罹癌,「很困難,」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說,每種癌症所分泌的物質不見得可從血液檢查出來,且數據異常也不一定就是癌症。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表示,血液腫瘤標記狀況很容易有偽陽性(沒病驗出有病)、或偽陰性(有病檢驗卻顯示正常)的問題,一般人若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某些血液腫瘤標記異常,應配合醫師問診判斷,必要時接受影像檢查方能判定是否有問題。

References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342119

抽血可以驗出癌症?破解癌症8大迷思 | 元氣網

【文/張曉卉;圖/鄭佳玲】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超過半數的人不知道肥胖是致癌因子,也誤以為痣多會得皮膚癌。那你呢?你的癌症觀念正確嗎?自我檢測》你的癌症IQ夠高嗎? 請根據下列題目回答○或×__ 1.住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得肺癌的風險比每天抽一包菸還要高?__ 2.抽血可以驗出癌症?__ 3.肥胖的人比較容易得癌症?__ 4.很久沒有性生活,不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342119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