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不只致胖 比想像的更傷身

炎熱的夏天喝杯冰水很過癮,但如果長期飲用,會對身體帶來傷害。而冰水即便融化,傷身程度也比未曾冰凍過的冷水更甚。

冰塊即使化為水 仍帶有冰性

「加冰塊的冰水就算最後融化,但冰性還在,更類似於吃冰帶來的傷害。」而要去掉冰性,只能把水煮沸。

常喝冰水傷脾胃 易致肥胖、疲倦、睡不飽
然而,無論是冰水還是冷水,都不能常飲。因為脾胃喜歡溫暖,如果常攝入冷食,就會帶來不同程度的症狀:

輕度症狀:越喝越渴。因為人體是恆溫的,當有寒氣進入體內,胃會生熱以抗寒,出現大熱天一直喝冰水,卻依然燥熱口渴的情形。

中度症狀:寒氣上逼於頭,太陽穴發痛。

較嚴重症狀:變成「喝水也會發胖」的體質。大量的寒氣使胃畏寒,當脾胃受傷後便無法順利消化、吸收食物,造成腸胃道吸收水分,卻不能良好地吸收和運化營養,容易發胖,實質是水腫。

當脾胃受傷,還會延伸出很多疾病:

● 容易嘔吐、拉肚子。胃生熱抗寒,當體內有寒熱兩股氣互相交作,容易造成嘔吐腹瀉,尤其是短時間大量飲用冰水。有時人們以為是吃壞東西造成上吐下瀉,其實可能跟吃太多冰冷食物有關。

● 容易感冒。脾胃為後天元氣之所在,脾胃受損會使免疫力下降。

● 容易疲倦、暈眩、睡不飽。脾胃的一個重要功能是代謝濕氣。當脾胃功能差,往往無法有效化解濕氣。水濕累積,引起頭暈、暈眩、睡眠質量差。常有患者在夏天出現怎麼睡都睡不飽、越睡越累的情形。

冰水只要加了冰塊就有寒氣,無論是否退冰;但退冰程度會影響寒氣傷害的深淺。當寒氣傷得更深時,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甚至影響生殖器官。

如果長期大量吃冰、喝冰水,久了容易造成男性精蟲活動力不足,女性則容易因氣血瘀凝而引發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寒濕累積久了,一些年長者容易有疝氣。

即使將冰水含在口中慢慢吞下,仍會傷身。中醫認為「心開竅於舌」,口中冰氣會傷到上焦心肺,直接喝下肚則是傷到中下焦腸胃。因此,用口將冰水溫熱後再吞下雖對腸胃沒有影響,但有心臟病和喘咳的患者不能這樣做。

一般而言,吃冰後,身體會很快反應出不舒服的人,是明顯不能吃冰的體質,這樣的人自己也會留意、少吃。「中醫師最怕的是,有些人不斷說自己怎樣吃冰都不會有事,但體質實際已很寒。」

這種身體「蓋牌」的現象常見於男性,當同時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習慣,攝入體內的東西越混雜,身體對不好東西的反應力就會越薄弱,這類人的體質也越難調養。

另一方面,常常覺得熱到受不了,想灌杯冰水消消暑,可能是身體發出的不健康訊號。

排寒當全身氣血運作很順、排汗通暢時,能把身體多餘的熱帶走,就不會老想吃冰。相反,如果氣血有瘀阻,就容易感到煩燥、口渴,想喝冰飲、吃冰品。


4種時候不能喝冰水
完全不碰冰水、冷水,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有些時候必須要避免:

1. 生理期期間:冰有寒凝之性,在生理期喝冰水、吃冰易造成經痛、閉經。有經痛的人,在非生理期時,也要少喝冰水。

2. 感冒時:除了感冒時不能喝,平常容易感冒的人也要減少飲用次數。

3. 剛運動完:此時末稍血管正擴張,只能喝常溫或溫熱的水。當人已心平氣和,流汗也緩和時,才可以喝一點冷水。

4. 吃火鍋或大餐後:當整個脾胃在充血進行消化時,不宜吃冰、喝冰水。有些火鍋店會附上冰品當點心,但吃完火鍋接著吃冰會讓胃裡如「冰火二重天」,非常傷腸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2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閱聽人需要注意以下地方: 1. 訊息的來源:訊息中並未提及來源,因此閱聽人應該懷疑訊息的可信度和準確性。 2. 缺乏科學依據:訊息中提到的冰水對身體的傷害,並未提供任何科學研究或專家意見作為支持。因此,閱聽人需要謹慎對待這些主張。 3. 中醫觀點:訊息中引用了中醫的觀點來解釋冰水對身體的影響,但中醫觀點與現代醫學觀點可能存在差異。閱聽人應該意識到這種觀點的主觀性和文化背景。 4. 無法一概而論:訊息中將冰水視為對身體有害的飲品,但實際上,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反應都不同。因此,無法一概而論冰水對所有人的影響。 總結來說,閱聽人需要注意訊息的來源、科學依據和觀點的主觀性,並保持懷疑和批判的態度。最好的做法是參考多個可靠的資訊來源,以獲得更全面和客觀的觀點。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