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日本近些年出現了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奇異現象,搞得日本政府內事一個頭兩個大。
什麼情況呢?日本老年人正在瘋狂犯罪。
目前,日本65歲以上老年囚犯的比例佔比高達22%,在所有發達國家中都是遙遙領先。
但奇怪的是,其中七成以上的老年人又都只是偷點麵包偷點菜,價值不會超過200元人民幣。
要知道,在日本只要偷一塊價值11.5元人民幣的麵包就足以判刑兩年,為了幾十塊錢的東西要受兩年牢獄之苦,這又是為何呀?
最離譜的是,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老人竟然還樂此不疲,出獄之後就又會立刻繼續犯罪。
到底是什麼情況?有一句評論是這麼說的,盜竊是日本老人最後的體面。
2022年,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經高達29.1%,是美國的兩倍,而他們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
就算年輕時,交滿40年的國民年金,如今他們每個月也只能領到折合3000多人民幣的退休金。
但對比東京平均4000多的房租和60億碗拉麵的高物價,這點微薄的養老金連解決溫飽問題都很勉強。
那怎麼辦呢?進監獄就成了最好的辦法。
日本監獄基本都是單人單間,管你一日三餐,生病了也會提供齊全的藥物。
出於人道主義,獄警還會幫年長的老人洗澡,乃至於是換尿布,這分明就是國營養老院。
而最為關鍵的是什麼呢?蹲大獄期間,退休金卻是照常發的。
我蹲完兩年出獄了,手上也就攢了一筆錢,等這筆錢花完了,到時候再偷點菜進監獄,豈不悅乎。
因此,日本出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老年人那是乾脆排著隊等著進監獄。
但是,監獄能收容的人數是極為有限的,其他老人怎麼辦呢?為了這事,日本政府那都快瘋魔了。
有機構預估過,要想解決老年人的問題,日本至少要把退休金提高一倍。
但是領退休金的老年人實在太多了,你別說提高一倍了,就這三千三一個月內都是日本政府借來的錢。
2020年的時候,日本養老金缺口已經高達13萬億日元,眼瞅著老年人還在越變越多,
年輕人還會越來越少,所以靠借錢來養老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怎麼辦呢?日本政府就琢磨,讓年輕人來養行不行呢?於是日本政府提高對年輕人的徵稅力度,
結果發現年輕人的壓力也很大,你這麼一搞,年輕人也很難養活自己了。
既然日子都沒什麼奔頭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躺平,甚至連養老金也不交了,過一天是一天吧。
這樣的話,那這養老金不是要更完蛋嗎?這日子也不靠譜。
思來想去,日本政府覺得只剩一個辦法,我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允許企業僱傭70歲以上的老人,
你們自己乾活去,自己給自己養老吧。
你別說,效果確實特別好,日本65歲以上老人就業數都將近千萬了,但是很快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往下看,在很多行業很多崗位,這1000萬老人直接成了年輕人就業的對手,
因為他們更便宜,這就導致年輕人的失業率反而提高了。
往上看,一些位高權重的老人還就是遲遲不退休,那下面的年輕人就更沒有盼頭了,乾脆繼續躺平。
甚至婚也不結了,孩子也不生了,然後年輕人更少,老齡人口更多,屬於無解了。
一句話總結,養老問題其實就是經濟問題,養老的錢從哪來?
老人自己賺錢給自己養,有年輕人的錢給老人養,以及政府借錢養,很顯然全都行不通。
而解決錢不夠唯一的辦法就是發展高精尖技術,
誰能把10塊錢的材料加工出100塊錢的價值,誰家的老人就能過得體面。
從這個角度講,未來這些年,所有技術人員的收入將會大幅增長,
中國的科技水平一定會也一定要大踏步向前,否則日本老人最後的體面就是我們的將來。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13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隨著人們壽命的延長和老年貧窮的加劇,日本老人犯罪率直線上升。1997年,65歲以上老人犯罪率佔犯罪率的5%,2017年後,比率已經上升到20%以上。老人們或基於退休儲蓄不足、醫療生活成本提高等因素,都可能誘使他們以身試法。政府在這方面能做的預防措施極為有限,很難增加養老金或其他特殊補助,頂多就是平抑物價、協助再就業、改善長者雇傭條件等基本政策,效果也極為有限。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7094171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619826

日韓監獄的「下流老人」:高齡犯罪只為錢嗎?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近年來,日本與韓國的「高齡犯罪」現象格外顯著。2016年日本高齡犯罪佔總數近21%,是近十年來新高,其中以竊盜罪為最大宗。在日本竊盜罪整體比例不斷減少、2016年更達到二戰後最低紀錄時,高齡竊盜犯罪卻創下新高;韓國則從2011年到2013年,65歲以上犯罪數增長約12%,隨著老化加速,高齡犯罪現象可能更加顯著——但高齡犯罪為的是哪樁?比起一般更生人因為走投無路或難忍誘惑而再度犯案,老人們看待監獄似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619826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