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reply
Lin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in
隨著人們壽命的延長和老年貧窮的加劇,日本老人犯罪率直線上升。1997年,65歲以上老人犯罪率佔犯罪率的5%,2017年後,比率已經上升到20%以上。老人們或基於退休儲蓄不足、醫療生活成本提高等因素,都可能誘使他們以身試法。政府在這方面能做的預防措施極為有限,很難增加養老金或其他特殊補助,頂多就是平抑物價、協助再就業、改善長者雇傭條件等基本政策,效果也極為有限。

Opinion Sources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7094171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619826

日韓監獄的「下流老人」:高齡犯罪只為錢嗎?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近年來,日本與韓國的「高齡犯罪」現象格外顯著。2016年日本高齡犯罪佔總數近21%,是近十年來新高,其中以竊盜罪為最大宗。在日本竊盜罪整體比例不斷減少、2016年更達到二戰後最低紀錄時,高齡竊盜犯罪卻創下新高;韓國則從2011年到2013年,65歲以上犯罪數增長約12%,隨著老化加速,高齡犯罪現象可能更加顯著——但高齡犯罪為的是哪樁?比起一般更生人因為走投無路或難忍誘惑而再度犯案,老人們看待監獄似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619826
The reply is used in the following messages
A video (Preview not supported yet)
日本近些年出現了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奇異現象,搞得日本政府內事一個頭兩個大。
什麼情況呢?日本老年人正在瘋狂犯罪。
目前,日本65歲以上老年囚犯的比例佔比高達22%,在所有發達國家中都是遙遙領先。
但奇怪的是,其中七成以上的老年人又都只是偷點麵包偷點菜,價值不會超過200元人民幣。
要知道,在日本只要偷一塊價值11.5元人民幣的麵包就足以判刑兩年,為了幾十塊錢的東西要受兩年牢獄之苦,這又是為何呀?
最離譜的是,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老人竟然還樂此不疲,出獄之後就又會立刻繼續犯罪。
到底是什麼情況?有一句評論是這麼說的,盜竊是日本老人最後的體面。
2022年,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已經高達29.1%,是美國的兩倍,而他們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
就算年輕時,交滿40年的國民年金,如今他們每個月也只能領到折合3000多人民幣的退休金。
但對比東京平均4000多的房租和60億碗拉麵的高物價,這點微薄的養老金連解決溫飽問題都很勉強。
那怎麼辦呢?進監獄就成了最好的辦法。
日本監獄基本都是單人單間,管你一日三餐,生病了也會提供齊全的藥物。
出於人道主義,獄警還會幫年長的老人洗澡,乃至於是換尿布,這分明就是國營養老院。
而最為關鍵的是什麼呢?蹲大獄期間,退休金卻是照常發的。
我蹲完兩年出獄了,手上也就攢了一筆錢,等這筆錢花完了,到時候再偷點菜進監獄,豈不悅乎。
因此,日本出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老年人那是乾脆排著隊等著進監獄。
但是,監獄能收容的人數是極為有限的,其他老人怎麼辦呢?為了這事,日本政府那都快瘋魔了。
有機構預估過,要想解決老年人的問題,日本至少要把退休金提高一倍。
但是領退休金的老年人實在太多了,你別說提高一倍了,就這三千三一個月內都是日本政府借來的錢。
2020年的時候,日本養老金缺口已經高達13萬億日元,眼瞅著老年人還在越變越多,
年輕人還會越來越少,所以靠借錢來養老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怎麼辦呢?日本政府就琢磨,讓年輕人來養行不行呢?於是日本政府提高對年輕人的徵稅力度,
結果發現年輕人的壓力也很大,你這麼一搞,年輕人也很難養活自己了。
既然日子都沒什麼奔頭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躺平,甚至連養老金也不交了,過一天是一天吧。
這樣的話,那這養老金不是要更完蛋嗎?這日子也不靠譜。
思來想去,日本政府覺得只剩一個辦法,我把退休年齡提高到65歲,允許企業僱傭70歲以上的老人,
你們自己乾活去,自己給自己養老吧。
你別說,效果確實特別好,日本65歲以上老人就業數都將近千萬了,但是很快新的問題又出現了。
往下看,在很多行業很多崗位,這1000萬老人直接成了年輕人就業的對手,
因為他們更便宜,這就導致年輕人的失業率反而提高了。
往上看,一些位高權重的老人還就是遲遲不退休,那下面的年輕人就更沒有盼頭了,乾脆繼續躺平。
甚至婚也不結了,孩子也不生了,然後年輕人更少,老齡人口更多,屬於無解了。
一句話總結,養老問題其實就是經濟問題,養老的錢從哪來?
老人自己賺錢給自己養,有年輕人的錢給老人養,以及政府借錢養,很顯然全都行不通。
而解決錢不夠唯一的辦法就是發展高精尖技術,
誰能把10塊錢的材料加工出100塊錢的價值,誰家的老人就能過得體面。
從這個角度講,未來這些年,所有技術人員的收入將會大幅增長,
中國的科技水平一定會也一定要大踏步向前,否則日本老人最後的體面就是我們的將來。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