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潛伏期到底傳不傳染?冬季感冒高發,如何區別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網路上醫生分享的在家治癒經驗可以效仿嗎…… 春節期間,總檯記者董倩對國家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著名傳染病專家李蘭娟院士進行了獨家專訪。

今年73歲的李蘭娟院士曾在非典、甲流、H7N9禽流感等傳染病事件防控中有重大創新和技術突破。這次新型肺炎爆發,她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赴武漢聽取了有關防控情況彙報並檢視現場。

新型肺炎只有通過呼吸道傳播嗎?

總檯央視記者 董倩:到現在這個階段,這個病毒傳播的途徑,我們到底心裡有數了嗎?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基本上現在比較明瞭,呼吸道的傳播是肯定的,另外有沒有通過血液傳播、糞便傳播、汙染物品的傳播,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證實。

潛伏期到底傳不傳染?

董倩:您說過病毒潛伏最長期也就是14天,那麼這14天裡面有沒有可能也傳染其他人了?

李蘭娟:這個事情我也一直在調查和了解,目前發現還是有的,在潛伏期也有可能傳染給其他人。所以在接觸(病源)14天以內,我們要對他進行醫學觀察和相對隔離。

如何區別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顯示,新型肺炎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那麼在冬季流感高發期,民眾如何區別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呢?

董倩:得了普通感冒和不幸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的表現有什麼不一樣?

李蘭娟:目前早期的症狀是非常相似的,有的發燒、有的乾咳,有的呼吸道症狀,發燒以後乏力,甚至有的還有點消化道的症狀。所以我們要鑑別的話,最重要的就是咽拭子取個樣,做個病毒的檢測。現在技術非常好了,能報告你是甲流還是乙流還是新冠狀病毒,非常清楚。

董倩:到哪兒去做這件事?

李蘭娟:每個醫院流感病毒都應該可以檢測,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的試劑應該定點的醫院也有了,都能檢測了。

輕症患者均可居家隔離治療嗎?

最近,被感染新型肺炎醫生在家自我治療並治癒的新聞頻頻被報道,這是否意味著,輕症新型肺炎患者可以居家隔離治療呢?

董倩:您建不建議,如果看到早期的跟感冒差不多的症狀,自我隔離自己在家治?

李蘭娟:因為最近剛好有個醫生報道了自己在家裡自我干預後完全治癒的情況,我覺得也有他一定的道理。因為他本身是醫生他自己懂,所以是不怕的。他知道自己的情況不會加重,那麼在家裡休息得比較好,吃得比較好,康復得比較好。但是在沒有醫療條件的情況下,還是住院更加安全一點,因為定期要複查胸部的片子看有沒有加重。你自己不是醫務人員,對自己情況不瞭解,肺部的炎症發展如果比較快,還是要在醫院裡治療。

李院士在採訪中表示,免疫功能低下、老年人等更容易感染或轉變成重症患者,這部分人需要格外重視防護。春節期間,她建議民眾不要參加大型聚會,少去人多密集地區,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室內通風。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true 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1. 這篇報導出自 鳳凰網《專訪 李蘭娟院士》,是真的。
2. 李蘭娟,現任中國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可信度高。

References

1. 鳳凰網:專訪 李蘭娟院士
https://news.ifeng.com/c/7tXbhdSIomv
2. 維基:李蘭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兰娟

专访李兰娟院士:新型肺炎潜伏期有传染性吗,如何区别于感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情况是当下民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根据相关部门通报数据统计,截至1月25日18时:2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372例。全国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新型肺炎潜伏期到底传不传染?冬季感冒高发,如何区别普通感冒和新型肺炎?网络上医生分享的在家治愈经验可以效仿吗…… 春节期间,总台记者董倩对国家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著名传染病专家李兰娟院

https://news.ifeng.com/c/7tXbhdSIomv

李兰娟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折叠本條目存在以下問題,請協助改善本條目或在討論頁針對議題發表看法。 此生者传记条目需要补充更多可供查證的来源。 (2020年1月27日)请协助添加可靠来源,针对在世人物的无法查证的内容将被立即移除。 李兰娟 李兰娟(1947年9月13日-),女,浙江绍兴人,中国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染病学重点学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李兰娟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